无障碍说明

雷诺放弃任命日产董事长,三方建立新的权力分享协议开启新起点

腾讯汽车讯 3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日产和三菱的关系进一步缓和,这三家企业的负责人日前宣布一项新的权力分享协议,标志着这个因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起诉而关系紧张的汽车联盟迎来了“新的开端”。

拥有日产控股股份的雷诺表示,该公司将放弃任命日产董事长的要求,并同意成立一个以共识为基础的联盟理事会。目前,该联盟负责人正寻求化解可能使这家全球最大汽车集团脱轨的紧张局势。

自戈恩于去年11月19日被捕以来,这是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errry Bollore)、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和三菱首席执行官益子修(Osamu Masuko)首次联合发表讲话,宣布成立一个新的联盟运营委员会(Alliance Operating Board)。该委员会由四名成员组成,负责监督该联盟所有运营工作。

委员会成员将包括三位首席执行官,并由雷诺主席让-多米尼克·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担任主席。在戈恩辞职后,盛纳德于今年1月接任雷诺掌门人。盛纳德还出席了12日在日产全球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这三家公司表示,新的安排不会影响修订后的《联盟总协议》,该协议概述联盟内三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此外,这也不会对联盟交叉持股结构产生影响,两者都将保持不变。最终协议将在3月27日联盟周年庆之际签署。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参与各方都释放出乐观的态度,积极讨论重新平衡的新开端,开创崭新的未来。

在戈恩被捕后一直不苟言笑的西川广人满脸笑容地表示,这份谅解备忘录是联盟的一项重大新举措,并评价该协议即将带来基于共识的双赢方式,这是一种真正平等的伙伴关系。

盛纳德向日产抛出橄榄枝,表示重新启动联盟将确保自治。盛纳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家希望增强联盟精神,重建90年代末联盟初期的那种精神。当时的联盟决策迅速、架构平衡,完全尊重各自的公司文化和品牌。在经历了动荡不安之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一举措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雷诺最初对日产突然转向戈反对恩表示出反感。因为当时外界猜测,日本高管将发动董事会政变,反对日产与规模较小的雷诺进行潜在的合并。与此同时,日产一直在努力加强内部公司治理。

盛纳德和博洛雷回避了外界对戈恩计划的质疑。戈恩此前计划通过控股公司合并,将雷诺和日产捆绑在一起,形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戈恩在今年1月曾接受被捕后的第一次采访。在采访中戈恩透露自己曾计划这么做,并在去年提出了这个问题,但西川对此表示强烈反对。盛纳德和博洛雷则明确表示,目前的重点是未来,而不是纠结于过去。

西川随后表示,过去确有很对提议被提出,但没有形成正式计划,而自己只是就这些想法给出反馈。

此外,盛纳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拒绝就针对戈恩的财务不端指控发布意见,并表示在未被定罪之前,这位前董事长是清白的。

戈恩于3月6日获准保释,他在日本面临三项起诉,如果罪名成立,戈恩将面临10年的监狱生涯。据悉,戈恩否认这些指控,审判可能还要等几个月的时间。

盛纳德表示,在法院没有做出判决之前,雷诺不会对此发表意见。盛纳德还直言自己不会寻求取代戈恩出任日产董事长一职。但联盟运营委员会似乎为他创造了一个副董事长的角色,称他为这一职位的“自然候选人”。该联盟各方最后达成协议,待日产汽车治理委员会提议后做出日产董事长的最终决定。

塞纳德指出联盟目前已抵达成熟期,这表示联盟各方需要更进一步,迈出新的一步,也就是当前所说的“新开端”,而联盟正在部署的结构就是最好的前进之路。

决策更为迅速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负责人表示,此次改革的一个关键重点是加快联合项目的决策。西川指出,受到越来越痴迷于融合的影响,该联盟在产品上的步伐放缓。融合这一联盟术语是指为了节省成本而合并业务。

西川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们过于关注融合,实际上应该更专注于项目。我们希望改变我们的运营效率。” 现在将根据某人在所有公司负责的项目来组织运作,简化联盟业务。相关人员将直接向董事会报告。

该联盟并未在发布会上透露相关人员及其所负责项目的详细资料。

新的运营委员会将取代在荷兰成立的雷诺-日产BV(RNBV)和日产-三菱BV(NMBV)这两家联盟实体,成为该联盟业务的最终决策方。在戈恩被指控在日产任职期间存在财务不当行为后,这些合资企业已成为调查的焦点。

日产和三菱在今年1月表示,戈恩去年从双方各持股一半的合资企业日产-三菱BV获得了约782万欧元(合890万美元)的不当薪酬。该合资企业最初成立是为了奖励发现协同效应的日产、三菱员工,但这两家公司声称戈恩利用该公司授权自己获得大笔奖金。

三菱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益子修明确表示,三菱和日产将讨论如何处置该合资企业,预计将不会以目前的形式继续下去。据知情人士透露,双方都可能关闭该企业。此外,日产和雷诺正在考虑缩减其合资企业雷诺-日产BV的规模。新成立的联盟运营委员会将取代雷诺-日产BV的治理职能,但该公司将继续作为运营委员会的一种后备继续存在。

据悉,雷诺和日产上月对雷诺-日产BV展开调查。此前,戈恩在日本被控三项财务不当行为。这两家公司对该合资企业的调查预计将于3月中旬前完成.

“企业外交官”

盛纳德表示,他将重振自己作为企业外交官的声誉,以消除两家公司之间的分歧,达成共识,而不是试图主导或抢对方的风头。盛纳德还强调,各方必须继续致力于联盟的基本原则,即集中资源,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业中生存并发展。

盛纳德最后指出,如果联盟最终能兑现承诺,终将发展成独一无二的力量,全世界都会为此感到惊讶。

1999年将日产从破产中拯救出来的雷诺拥有前者43%的控股权,而日产则持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权,雷诺的最大股东是法国政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