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技术的下放与共享:比亚迪欲借e平台做新能源领域的“博世”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的市场份额约占20-23%,随着新能源保有总量的大幅增加,比亚迪的市占率毫无疑问会有所下降。”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比亚迪技术沟通会上如是说道,“但e平台会是比亚迪未来的竞争力所在,我们也希望成为新能源行业的‘博世’。”

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公布了e平台战略;今年几乎同一时间,配备e平台核心技术的微型纯电动车e1将在上海车展上首发。

这款低售价的入门车型足以证明,比亚迪已经开始正儿八经地将经过多年验证的核心技术下放,新能源领域的田忌赛马已经开始。

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双积分政策与市场竞争压力的双重夹击,在新一轮智能制造的淘汰赛中,更具有远见和深度的战略布局显得尤为重要。

但即便是一年之后,对于大众而言,e平台仍然是个相对笼统而遥远的概念,要理解它还要从核心“33111”说起。

e平台是比亚迪针对纯电汽车开发的专属技术平台,通过33111的高集成化系统设计,极度压缩空间,从而形成更易于开发标准化的模块,形成标准化高的平台。也可以理解为是目前比亚迪最高标准的纯电汽车核心技术的集合。

电动汽车平台的集成化、标准化、模块化,决定了产品的高性能、高效率、高可靠和低成本,也击中了目前电动汽车发展的痛点和难点。

第一个“3”是指:驱动3合1,即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的集成。

这一集成减少了机械结构的复杂连接,使结构更加紧凑;简化工人的装配过程,以提高产品合格率。整体体积有效降低30%,重量降低25%,轻量化的设计降低了成本以及整车能耗。

未来几年内,三合一电驱动总成方案将成为主流。

据了解,目前驱动3合1分为4个平台,基于e平台诞生的第一款纯电动SUV元EV360就应用于B平台下,未来还会在e平台下面的C平台、B平台、A平台、A+平台使用。对于消费者而言,这种解决方案使其购车成本会降低,车内空间会提高,整车能耗更低。

去年,比亚迪打破国外专利和技术封锁,宣布实现了自主 IGBT 芯片的批量应用。而IGBT 便是电机驱动的核心技术之一。

充电时,需要通过 IGBT 把交流电变直流电,同时把 220V 电压转换为适当电压才能充电;同时放电时,通过 IGBT 把直流电转变为交流电,进而驱动车辆,俗称电力电子装置的“CPU”,应用于直流电压为 600V 及以上的变流系统,比如说纯电动汽车。

第二个“3”是指:高压3合1,即高压系统的电流电压变换器(DC-DC)、充电器(OBC)和配电箱(PDU)的集成。

相比于分体式总成,高压三合一可以实现成本降低40%、功率密度增幅25%。

比亚迪的充配电三合一系统通过碳化硅应用技术、谐振软开关技术、同步整流技术提高了系统的效率,通过电压电流监控、温度监控保证了充配电三合一系统的安全可靠。

在实用性方面,充配电三合一系统具备的比亚迪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可以将电动汽车内部的电逆变成220V交流电输出供家用电器使用。

而接下来的3 个“1”就是:1 块板、1 块屏和 1 块电池。

来自比亚迪汽车电子事业部的“1块板”——高度集成的PCB板,集成了仪表、空调、音响、智能钥匙等12个控制模块的合体,既减少了装配工序,也节约了变更及售后成本。既实现了轻量化,又大幅降低了整车电器成本。

“1 块屏”指的是搭载了“DiLink 系统”的智能自动旋转大屏,采用安卓系统。

大屏可根据软件的应用场景和交互方式提前预判,进行智能自动旋转。比如,导航时使用竖屏,吃鸡和电影时间则切换至横屏。可以减少零部件数量、减轻整车重量,还减少了控制面板占用的空间。

针对车机的信息安全,比亚迪采取银行级安全保障,通过安全芯片、安全网关、总线加密等构建安全体系。

“1块电池”是指1块能量密度高、长续航、性能稳定的三元锂电池模组。

也反映了比亚迪工程师在平台战略下对于电池包设计的选择。相比于软包电池成组后的效率和包装密封的安全性,以及圆柱形电池在热管理方面的技术难题,比亚迪仍然选择了硬壳方型电池。

e平台的“极简原则”贯穿了技术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对于主机厂优化生产和效率,还是涉及消费者的购车和售后成本,都具有一定的意义。

从比亚迪工程师的角度来看,要在“33111”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度集成,持续减少体积,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就集中在3+3(驱动+高压)=1 ,这个新的技术问题上了。

技术平台化是大势所趋,技术共享尤是。

随着比亚迪宣布向业内开放共享,e平台也成为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电动汽车平台。

从去年年初起,比亚迪与包括国际车企在内的170多家巨头车企积极接触。目前,长城、长安、广汽等汽车制造商已与比亚迪 e 平台进行技术合作探讨,包括高效驱动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IGTB技术、高集成化带来的极致轻量化。

除了在硬件上的开放之外,比亚迪还开放了汽车的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当然,在完全使用比亚迪的e平台的同时,也不排除其他品牌的部分车型进行一些微小的调整。据了解,大部分车型预计将集中在2020年初到2020年底在市场上推出。

在中国任何城市的新能源市场上,比亚迪都是绕不过的一个品牌。这句话背后的意义在于说明,在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风口,唯有技术能让车企处于不衰之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