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继 Model 3 终于入华后媒体与 KOL、预订车主们的一阵好评之后,特斯拉的一系列市场端骚操作又顺利地让自己从众人追捧到风评被害,给一些老用户带来的心理阴影,恐怕不是 Supercharger V3 和 Model Y 发布就能缓解的。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图片来自:Electrek)

当然,在这一轮舆论逆转风波中,最有趣的舆论还是来自于中国新造车势力的创业大佬。作为国产版特斯拉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创业者们也不吝啬于对特斯拉的大动作表达自己的观点。

「看到国内不少有头有脸的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等速宣传自己的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各位汽车行业的前辈和大哥们,特斯拉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按照目前的汇率,国产Model 3铁定直接卖到25-27万起,咱们就别再搞这些宣传手段自嗨了。」——李想

「 我还是认为,Tesla 在中国巨大的品牌并没有有效率的转换为销售量,核心还在于在中国的本土化出现了问题,但不能否认新的 Model 3,会更好的教育和激发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的转换效率,蛋糕会越来越大,会产生巨大的智能汽车红利。」

「刚听说 Tesla 中国线下销售渠道即将启动关闭,实在无法理解,即使如手机这样的个人消费品,线下也是非常重要的体验和销售渠道啊。小鹏汽车正在销售、交付等方面招聘很多人才,欢迎没有跟着去火星的朋友来我们这里看看。」——何小鹏

「我个人一直把特斯拉当成亦师亦友的角色。师者,其成立 15 年,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友者,即竞争又合作,推动整个行业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喜欢电动汽车。」——蔚来主管充换电业务的副总裁沈斐

如今新造车势力在面对特斯拉的大举进攻之时,已经形成了一种比较中庸的表态方式,适当表达对自家业务模式和产品的认可是必须的,而在所有这些新造车企业家的描述中,我们也能依稀地感觉到大家对于特斯拉的进入并非完全没有担忧。在中国的新造车势力面前,特斯拉俨然是一个「亦正亦邪」的狠角。

入华之前,特斯拉给自己埋下了好些个大坑

特斯拉毫无疑问是一家非常懂得做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和充电网络的新能源车坛巨擘。然而在市场层面,特斯拉向来就擅长招黑。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车聚网在今年 1 月份发布了一篇广为传播的行业文章《业内人士:是什么让沃尔沃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文章一开始就探讨了沃尔沃旗舰车型 S90 大幅降价对品牌形象和老用户美誉度的伤害:「当你享受了低价带来的「短期」销量增长,就要承受目标客户「长期」贬值的现实。一句话,沃尔沃变俗了。」

降价就像毒品,一针下去立竿见影,但你很快会需要更大剂量、更强刺激,不然难以续命;但续下的命又能走多远?想必大家心里清楚。可怕的是,体系和人设塌了。从此,没人再把你当豪华品牌了。

没想到,就在车聚网这篇投稿文章引发不少沃尔沃车主共鸣之后,同样的事情竟然就发生在了特斯拉身上,降价后购买 Model X P100D 的车主硬是能比降价前省出一台宝马三系的钱。在此之前,不少早期预订特斯拉 Model 3 的车主也因为无法赶在国内第一批提车而排队吐槽。在实打实的金钱利益面前,再伟大的能源梦想也终将屈服于现实。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等待海运至中国的特斯拉 Model 3,图片来自:Electrek)

如果说用户的批评对于特斯拉而言属于「外患」,那么大刀阔斧准备砍掉美国线下门店,传出要取消一线销售的提成就是特斯拉中国区的「内忧」了。曾经的特斯拉没有包袱,可以避免 4S 店这种延续多年的商业模式在自家的销售网络中分蛋糕,如今的特斯拉虽然还想继续在汽车零售领域持续「创(shuai)新(guo)」,但倒戈相向的不会是与自己毫无关联的经销商集团,而是为自家直接贡献销售收入的一线销售员工。

虽然特斯拉的思维向来比较清奇,而且此前的很多设想在执行下来之后用户反馈还不错,更何况其动力总成以及辅助驾驶的基础技术可以在用户体验的层面上秒杀国内所有豪华、不豪华纯电动汽车。但是在凭借国产车型大力开拓中国市场以前砍掉线下门店显然不是一个能够让广大增量消费者更深入了解自家高性能电动汽车的好事儿,这也难怪大规模交付在即的小鹏汽车想要趁机挖人,推动线下门店的扩张。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特斯拉国产之前给自己挖下的这些市场端大坑,如果不加以填补或是继续给自己挖坑,那未来的中国电动车市究竟是被特斯拉主宰,还是有众多自主品牌新势力成功抗衡,答案谁也说不准。

国产特斯拉,可怕在哪儿?

尽管现在的特斯拉的新老问题都不少,一个在中国销售多年进口车辆的企业竟然还能出现进口车辆因标签错误而被海关扣押暂停放行的低级错误,但是国产之后的特斯拉毫无疑问也有值得令人防范之处。

特斯拉的「超能力」其一,是超前的品牌形象与极具竞争力的产品结合之后所形成的差异定位。

自从 2014 年蔚来汽车创办以来,扎实的核心技术基础向来就不是中国新造车势力们给用户留下的首要印象。蔚来靠无微不至(甚至有点过度)的服务扬名于世,以至于专门花大钱在北京王府井、广州环球金融中心、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这样的地标性商业中心旁边建设以服务为主的 NIO House 蔚来中心;威马汽车和小鹏汽车相似,都是用智能化外加相对高的性价比来获取城市里拿不到蓝牌,又不想屈服于北汽吉利荣威等传统车企电动汽车的年轻消费者,而在产品底层技术方面暂时还缺少能在量产车上拿得出手的关键成果。理想智造差异化地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的方案,最近还把郎咸朋领导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推到了微博聚光灯下面,看起来就是想走技术营销的路线了。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中国新造车势力们主流的宣传方式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也不是不可以理解,毕竟在自身短期内很难通过供应链合作和自研实现核心技术积累的时候,新造车势力也需要在品牌形象、软件功能上创造一些卖点以便度过艰难的创业期,通过实打实的销量来为日后的产品迭代升级做准备。但是在普通消费者眼里,现阶段的电动汽车绝非是成熟产品,购买技术实力不强的产品会伴随着很大的选择风险,因此一旦国产化特斯拉 Model 3 的售价下探到跟蔚来 ES6、拜腾 M-Byte 等新造车势力的中高端产品一个价位时,手握 NHTSA 全五星安全评级,超过 600 公里的 NEDC 续航数据(长续航后驱版)、Supercharger V3、AutoPilot 等业界公认高水平技术特性的特斯拉,自然就会在那些对于电动汽车持有怀疑态度的消费者心里构建起更靠谱的地位。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图片来自:YouTube)

笔者不否认中国的新造车势力在产品规划上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消费者可以花 Model 3 的价位购买一台空间更大的 SUV,车辆做工可能也要比特斯拉更靠谱,更不会出现公司 CEO 发个 Twitter 就突然降价的状况。但是和基础技术的迭代积累相比,特斯拉想要在这些领域追赶中国新造车势力,远比后者实现基础技术的跨越式进步简单不少。

第二个「超能力」,是发起疯来自己人都怕的执行力。这种能力的使用往往会有一定的副作用,毕竟人心向背是很难预测的,也许有很多特斯拉员工会喜欢马斯克的行事方式,但至少那些收入和人际关系因为突如其来的降价风波和关店潮而受到影响的销售员工和老用户肯定会对此持有中立态度。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图片来自:独立报)

执行力对特斯拉竞争力的正面影响主要还是体现在车主用车体验的提升。上上周四,特斯拉正式在美国发布了 Supercharger V3 超级充电桩,虽然特斯拉表示 Supercharger V3 要在 2019 Q4 才会进入欧洲和亚太地区,但他们也同时宣布推出在途电池预热的车辆功能,并在「未来几周内」将 V2 超级充电桩解锁 145kW 的峰值充电功率。特斯拉能做到充电体验的提升,有赖于运营地区 100% 的自营充电网络覆盖以及出色的电池技术作为基础。目前国内有能力想特斯拉一样主导充电体验提升的车企或许暂时就只有同样选择自建充电桩的小鹏汽车了,只可惜小鹏的充电速度跟特斯拉相比实在是相差不少,自家量产版车型小鹏 G3 官宣的最大充电功率仅有 60kW,后续能有多大的提升空间还是个未知数。

此外,如果特斯拉入华之后确定要引入天津力神、宁德时代、比克电池之类的中国品牌作为电池供应商,若特斯拉希望锁定自身续航方面的优势,也很有可能与电池厂商共同改进电池技术,实现国产进口特斯拉电池性能、成本持平,间接地提升了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电池技术水平。当然,由于特斯拉目前尚未对这一工作透露任何的消息,也曾经官方否认过与天津力神的合作传闻,因此以上分析也只能是「猜想」。不过结合最近网传的以「Mr.S」为主角的特斯拉长文,充满理工科气息的特斯拉在国产路上或许将会发生很多令汽车行业回味的故事。

中国新造车势力与特斯拉即将正面打架,现在说输赢还太早,毕竟在实际产品力方面,特斯拉的劣势其实也真的不少,但是双方手上所掌握的砝码早已不是悬念。特斯拉掌握的充电网络、动力总成核心技术自主品牌一时半会儿还真是追不上。新造车势力们对于本地用户需求的理解以及中国式服务的推行算不上是非常结实的竞争壁垒。待特斯拉中国从美国加州车企的北京分部变成扎根本土的上海汽车厂之后,如果中国的创业企业们再没有能拿得出手的技术卖点,国家指望汽车产业依靠电动化潮流「弯道超车」也就不具备太高的可行性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腾讯汽车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腾讯汽车)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槽点多也不担心没有粉丝 即将入华的特斯拉究竟可怕在哪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