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图文/常岩

这座“其貌不扬”的红砖房,却总能牵动无数保时捷车迷的心脏。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从80年前在此试生产Type 64开始,保时捷的坎坷荣光开始与这片土地休戚与共。祖文豪森工厂,成为保时捷最传统与最前沿相交的魔法学校。

而如今就在这里,几幢远高于红砖工厂的建筑正在拔地而起,在保时捷图腾般的胜地,如此这般大规模的“心脏手术”在过往历史中也算是绝无仅有。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看到此情此景,不由得让我们意识到了参观工厂当天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所说的那句“我们正在积极参与到数字化、互联化和新的移动出行概念中来”的分量。

在几乎任何保时捷的发布和问答环节,保时捷人都喜欢以一句“保时捷首先永远都是一辆保时捷”开头,这不禁让人更为好奇,在保时捷一次如此巨大的变革面前,保时捷的灵魂会是什么?

Taycan,一辆新电动车

曾经,车迷心中的保时捷和电动车是毫无关系的两个存在。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而从2015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保时捷石破天惊地向世界推出Mission E概念车开始,保时捷与电动车紧密走在一起只用了4年时间。

当日历翻到2019年,已经有两个板上钉钉的数字铭刻在每个进入工厂的人的脑海里。

其一,9月,保时捷第一款纯电动汽车Taycan即将全球亮相;其二,Taycan如今全球累计订单已有20000个,且不断增加中,这些都把人们的胃口越吊越高。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一些参数都曾被反复提及,Taycan的0-100km/h加速为3.5秒,分为90/80kWh两个电池容量版本,支持保时捷自建的350kW快充,最高车速250km/h等,但且慢,这些都不是让Taycan和其它电动车区分来的关键因素。

而奥博穆说,正如在保时捷年会上播放的一段叫做“灵魂”的影片一样,“保时捷未来所有的电动车型都会注入保时捷的灵魂”。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这灵魂,可能是“强烈的运动气息”,保时捷认为电动车控制加速度很简单,但是控制好横向加速度很难,但Taycan的底盘会在这方面做出极佳的调试。

这灵魂,还可能是“独有的电动车声浪”,不同于很多电动车模拟燃油车的声响,Taycan也会有独到的电机声响,这是种“无声的力量”。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生于德国、产于德国的Taycan,很可能会为纯电动车领域带来一缕独到的德国味道,德国人的不限速高速等用车环境,使得Taycan天然就是一辆注重高速表现、注重高转能耗的纯电动汽车。

在这次美国人引领的动力革命中,得益于对保时捷基因的坚持,Taycan可能成为第一款真正的德式电动车。

祖文豪森,一座新工厂

一辆德式电动车,需要一座德式工厂。

在祖文豪森工厂,一组耗资7亿欧元的工厂群正在拔地而起,它们就是为Taycan生产而设计的新的涂装车间、冲压车间、一个包含物流功能的总装车间、动力总成车间以及白车身输送天桥。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这足以体现电气化变革对于保时捷的意义之重要,与大家原本认为的Taycan的定位意义都逊于燃油的911和718等不同,祖文豪森工厂为纯电动生产准备的厂房数量甚至与当前燃油车型厂房在伯仲之间,而厂房设备和规模却远胜从前,甚至,保时捷还在祖文豪森工厂新建了一个专门的电动机厂房,这也是在向祖文豪森工厂的发动机工厂致敬。

作为保时捷双门运动车的大本营,祖文豪森工厂目前负责生产911和718车系的全部车型,仅911车系在最鼎盛时期就有40多款衍生车型,这些车型穿插于祖文豪森工厂每天250辆的生产总数当中,确保量产无虞的关键就是工厂的弹性生产方式。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整体的量产排期模式也会被Taycan引用,以保证可以满足车主对于不同配置和动力形式的需求。

这座有80年历史的工厂正逐渐在德国工业4.0的升级当中吐露新意,一切部件、产位、工人和车辆都在统一的信息联网当中,在产线附近的屏幕上可以清楚了解每个工位当前的生产节奏和需求。

在整个网络的联通和协调之下,可以看到工厂内大量的AGV无人驾驶小车自动完成物流任务,而在核心工位上,以人机配合的机器人来按压线缆卡子以及用3D打印来制造关键零部件等都是提升效能的新科技手段。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在祖文豪森工厂还有一个重要的服务项目,Porsche Exclusive Manufaktur,这是保时捷用来满足最为挑剔和最为个性化的车主需求所提供的服务,在量产服务之外,大到整车的颜色、碳纤维的外饰件,小到内饰的皮革颜色、缝线和皮革压印,都可以完全按照车主的意愿进行改造。这也是保时捷作为超豪华品牌提升品牌形象和用户忠实度的重要举措之一。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不出意外的,这项服务也会同步引入在此生产的Taycan车系当中,成为保时捷在电动化领域中与其它豪华品牌产生定位差异的核心手段。另一方面,此举也将给Taycan的高定价提供合法性,毕竟保时捷为电动化变革的投资已达60亿欧元,而保时捷回流资金的主要手段依然是依托产品销售,用传统手艺给全新产品提供更多的高溢价项目,是保时捷维持15%以上营业利润率的关键所在。

数字化,一次新体验

与电动化伴生最为紧密的,是智能化的过程,而如今,保时捷将智能化跳过了技术层面的虚无探讨,试图直接以一系列落地应用来拉进数字时代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

保时捷在工厂中加入了数字化体验的原型车开发模拟区域,工厂安装了30平方米的显示屏,用来在研发初期验证研发成果,借助投影设备,这些数字原型车可以在模拟现实的环境中进行测试和开发。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这就用数字化手段快速拉近了消费者需求和反应落地之间的距离,可以快速调整研发策略,尽快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与此同时,保时捷推出了4个关于数字化生活的手机APP及服务,保时捷Road Trip服务可以为保时捷车主提供海外优秀的自驾线路推荐,这项服务还可以与全新911的PCM系统联动,生成合理的路径推荐。保时捷360+生活助手可以付费满足车主的各种需求,甚至可以帮助车主去订购一张演唱会门票。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而对于那些尚未拥有保时捷车辆的潜在车主,数字化也成为保时捷营销和拉进与准车主距离之间的新兴手段,在美国,保时捷已经开始提供保时捷Host服务,用户可以短时间使用其他车主的保时捷,租赁时间从1天到1个月不等。

而如果想长期使用的话,保时捷inFlow也提供了最低合同期限6个月的租赁方式。

洞察者| 保时捷的新灵魂

从保时捷的数字化尝试来看,有几个特点非常值得关注,首先是没有陷入对其它车企已有服务的一味模仿当中,提供的服务类型在形式上都极具创新点;其次保时捷提供的数字化服务都在力求建立人与人之间的关联,让技术变革给车主带来的是实际的温度感;三是这一系列服务贯穿从市场销售到后续服务的整车生命周期,对于增加车辆销售的直接帮助也很大。

新车型、新工厂、新服务,保时捷的新灵魂,重新出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