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加拿大修改新能源汽车补贴优惠政策 电动和氢燃料汽车并行发展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消息,为提高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比例,增强市场活力和减少环境污染,加拿大政府在此前的基础上修改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鼓励政策,对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的市场销售环节采取了免税、补贴等多项措施,努力在电动车和氢燃料汽车国际市场上掌握主动权,增强加拿大的国际市场话语权。

据悉,加拿大政府已经承诺将在未来三年内斥资3亿加元(约合2.25亿美元)用于向电动汽车或氢燃料汽车提供最高每辆5000加元的补贴,但只有售价不超过45000加元的车辆方才有资格获得补贴。

按照加拿大联邦政府新预算案中对补贴优惠政策作出的修改,加拿大政府为了鼓励更多加拿大消费者购买无污染的零排放汽车,特别在2019年预算案中增加一项新的补贴优惠政策,计划在未来三年(从2019年至2020年)里向加拿大交通部拨款3亿加元,对购买零售价不超过45000加元的电动或氢燃料汽车的消费者给予每辆车最高5000加元补贴。

目前,在加拿大市场销售的“不超过45000加元的电动或氢燃料汽车”主要涉及日产、通用、现代等车企,其中通用汽车的雪佛兰Bolt电动汽车价格为44800加元,日产Leaf电动汽车价格为40698加元。而丰田汽车计划很快将在加拿大开售氢燃料电池汽车Mirai,不过该车起售价可能会超过45000加元,Mirai在美国市场的售价为57000美元。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丰田汽车或推出简配版的Mirai氢燃料汽车。值得注意的是,由于Model 3的起售价达到47000加元,因此目前特斯拉的在售车型均不在此次补贴优惠范围内。

加拿大财政部长比尔·摩尔诺周二(当地时间3月19日)在国会下议院表示:“我们正采取措施一步一步让更多的加拿大民众买得起零排放汽车,对于那些想要换车以及想要节省燃料支出的消费者来说,他们购买电池驱动或氢燃料汽车可以享受联邦政府提供的每辆车最高5000加元的补贴。另外我们还将对全系零排放车型提供即时补贴,这样有助于那些想要规模化更换电动汽车的企业更快收回成本。”

然而加拿大全球制造商组织总裁大卫·亚当斯对于上述补贴政策却并不感冒。他在接受《加拿大汽车新闻》记者电子邮件采访时指出:“给予消费者的补贴更像是隔靴搔痒。”他预计目前加拿大国内所售车型中仅有7款车符合获得补贴的要求。他向记者表示:“加拿大政府并没有把插电混动车型纳入补贴范围,该车利用电能行驶的里程与纯电动汽车相当,甚至要比后者跑的更远。从根本上说政府的补贴政策仅适用于7款车,这么做将对市场秩序造成破坏。”

此外,有加拿大媒体认为,目前加拿大各地的政策不一,会导致消费者无法适从,而且容易滋生漏洞。因为部分加拿大省级地区推出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而且加拿大联邦政府也没有对这些优惠政策进行统一,也没有推出相关的监管政策。特别是此次修改,并没有从根本上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和思路。此次加拿大政府提出的新预算还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新能源汽车停车设施等,唯独没有确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节点和时间表。而对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拨款仅为1.3亿加元,主要用于公共停车场、商业中心、居民区的充电站和燃料补给站建设。

同时,对于新能源汽车销售商的刺激优惠和管理政策还没有体现出明显的力度与国家支持力。仅使用了“希望”一词,希望各国的汽车制造商供应足够的零排放汽车,以满足加拿大市场的需求。而且,加拿大政府还计划通过设立创新基金的模式,鼓励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等汽车生产链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行创新。目前,该基金已经刚刚获得了加拿大联邦政府提供的额外8亿加元资金扶持,同时加拿大政府每年还会向加拿大交通部拨款500万加元,以刺激汽车制造商满足市场需求。

另据媒体报道,一项针对处于驾车年纪的加拿大民众的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的受访者对于电动汽车持十分明确的支持态度,他们强烈期待电动汽车在未来能够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化产品。

该民调由加拿大清洁能源组织(Clean Energy Canada)实施,结果显示由64%的加拿大民众在未来认为电动汽车将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72%的民众相信电动汽车能够在全球市场掌握多数话语权。

加拿大清洁能源组织将受访者按照省、代际和政党进行分类。在所有受访者中,只有保守党派人群中的大多数表示不希望电动汽车成为车市主流。尽管如此,仍然有46%的保守党派受访者更青睐让电动汽车成为“大多数”。

在被问及电动汽车成为主流要花多久时间的问题时,有71%的受访者预计不超过15年,其中有56%的受访者认为不超过10年。另一方面,多数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现在购买新车的话,他们可能会选择购买电动汽车,这样看来电动汽车成为主宰的时间可能要比人们预想得再提前一些。

在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燃料成本、维护成本、可靠性以及驾驶感受方面,前三项比较结果是受访者更青睐电动汽车,后三项比较结果是受访者认为电动汽车和油动车“不相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民调结果同美国类似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在一项对美国司机的调查中,有74%的受访者认为电动汽车是“驾车的未来”。美版民调结果同样显示出,充电站的使用便利性是司机考虑选择电动汽车前的最大影响因素。在加拿大进行的民调中,有45%的受访者认为“有足够的充电站”是“真正重要的因素”,其次重要程度由高到低依次为快速充电时间、扩大电池容量、更低的维护成本、更低的用车成本以及税费优惠。民调结果还显示出,加拿大民众全力支持政府为鼓励购买电动汽车而推出返利和税费优惠政策,此外他们也对政府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的方案表示“力挺”。

本次加拿大清洁能源组织的民调活动于2019年11日至13日通过网络进行,受访对象是18岁及以上的加拿大居民。(天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