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宝马和戴姆勒合作不断深化 外媒猜测不排除合并可能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消息,据路透社网站报道,眼下包括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在内的政府高官希望通过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的方式拯救陷入困境的德意志银行。然而有观点指出,相比之下宝马和戴姆勒的合并案显得更为靠谱。两大德国汽车企业的合并或诞生一家市值达到1020亿欧元的新寡头。

据报道,宝马集团在本周三(当地时间3月20日)公布2018年报,其在年报中阐明了高端汽车制造商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年报数据显示,宝马集团2018年营收达到975亿欧元,较上年相比下跌0.8%,究其原因在于全球汽车销量的萎缩以及贸易战。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鲁格预计2019年集团汽车业务营业利润率或在6%到8%之间,而此前设定的目标值为8%到10%之间。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指标的下降部分是受到了宝马大举投资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相关新技术行动的影响。

事实上戴姆勒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分析师对其2019年营业利润率给出了7%的预测值。

根据Refinitiv公布的数据,宝马和戴姆勒目前的市盈率不足7倍,而在2015年时这一数字超过了12倍。两者的合并或将有助于解决各自目前的难题。合并之后造车成本必然下降,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内燃引擎车型,生产车辆时均可使用相同的基本设计零件或平台。

雷诺同其日本合作伙伴日产汽车在2017年就表示,两家企业的成本协同效应占到合并成本基础的4%。如果戴姆勒和宝马得以合并,即使上述比例只有2%,那么也意味着两家企业每年可以节省50亿欧元成本。

根据《南德意志报》和《汽车图片报》的报道,宝马和戴姆勒已经在共享汽车、共享驾驶以及其他具有未来意义的合资企业中结成合作伙伴,目前双方正在讨论深化电动汽车领域合作的计划。

两家车企合并的一大障碍在于,合并或使得关键决策者在新成立的企业中失去自己的岗位,也正是这一点使得合并计划得以执行的可能性较低。另一方面,宝马相较于戴姆勒市值较低,这意味着宝马集团的家族股东苏珊娜·克拉腾和胞弟斯特芬·科万特最终可能会在新企业的控股权之争中做出让步。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和戴姆勒合并成立的新企业在面对大众以及诸如特斯拉这样的快速发展的电动车制造商时置身于更有利的竞争地位。

有观点就指出,德国商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合并将创造出一个市值达到260亿欧元的银行巨头,但这个新家伙很可能面临先天性的“机能失调”,另外其可能很难避免入不敷出的情况发生。

相比之下,宝马和戴姆勒凭借着各自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实力,另外再有已有成功合作案例的加持,其合并前景被各方看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