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Model 3在欧洲的销量即将对德系车产生巨大威胁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Model S和Model X SUV在欧洲上市以来,特斯拉一直在蚕食德系车所主导的欧洲豪华车市场的利润,随着全电动Model 3开始在欧洲销售,特斯拉对欧洲市场的攻势即将达到高潮。

2018年,特斯拉全球销量达到23万辆,其中Model 3为14.4万辆左右,为该公司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创造了4.5亿美元的净利润。据统计,Model 3自2016年推出以来,已为特斯拉创造了近37万个订单(退订率不到20%)。在2018年全球最畅销电动汽车排名前五中,特斯拉占据两席之地:Model 3高居榜首,Model S位居第五。此外,为弥中型跨界车领域的空白,特斯拉推出Model Y, 据马斯克估计Model Y的销量将超过Model X、Model S和Model 3的总和。

与特斯拉相比,宝马、梅赛德斯、奥迪、保时捷和捷豹路虎等公司在开发电动汽车产品阵容方面的步伐则显得尤为缓慢。Model 3中型轿车对宝马3系、奥迪A4、奔驰C级和捷豹XE等利润丰厚的高端燃油动力中型车构成了威胁,欧洲市场的电动汽车早期用户和自由派精英人士纷纷涌向Model 3。尽管其服务记录和回收价值令人担忧,但Model 3必将成为欧洲市场的一个必备车型,至少在一开始会是这样。

宝马等德系车的近期销售数据似乎也从侧面证明这一点。2019年1月,宝马旗下各品牌在欧洲市场总销量为63696辆,同比下跌2.1%;梅赛德斯-奔驰为57963辆,同比下降11.2%;奥迪为55300辆,同比下降8.5%。

分析师通常难以准确预测Model 3的销量,尤其是在特斯拉不像普通汽车制造商那样与咨询机构合作暗示其未来计划的情况下。但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汽车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主任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oeffer)教授认为,Model 3在欧销量预计将大涨,有望在今年达到8万辆。早在去年,杜登霍夫教授对这款车型2019年在欧销量的初步预测则是10万辆。

杜登霍夫教授进一步指出,欧洲市场电池电动汽车销量在2018年达到20万辆,该机构预测2019年这一数字将激增35%左右,至27.5万辆。 如果 Model 3的销量能达到8万辆,那么它的市场份额将接近30%。

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 Dynamics全球汽车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也认为Model 3最初将在欧洲市场取得巨大成功,但其霸主地位的持续时间将取决于以德国为主的竞争对手提高其电动汽车产量的速度。

穆尼奥斯进一步解释, 缺乏直接竞争对手、技术优良、设计新颖有趣,以及价位适中等因素表明,Model 3有望在电动汽车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因此,Model 3的影响力将取决于德系豪华车制造商、沃尔沃和捷豹路虎对这款车登录欧洲市场的反应有多快,也就是这些汽车制造商将以多快的速度推出自己的中型电动汽车。

此外,穆尼奥斯指出,尽管Model 3是一辆轿车而不是SUV,但竞争不可避免。虽然在轿车领域Model 3当前并没有直接竞争对手,即使是最接近的沃尔沃Polestar 2,也将于2020年才能上市。但这款车型将不得不直面捷豹I-Pace、奥迪E-Tron和奔驰EQC等中型SUV的竞争。电动汽车市场也不能幸免于该行业的“SUV化”发展趋势。尽管SUV售价较高,但现在的趋势表明,SUV明显比轿车更畅销。

特斯拉Model 3的SUV版本Model Y要到2021年才会在美国上市,所以这款车型不会很快进入欧洲市场。Model 3于今年2月开始登陆德国、瑞士和挪威市场,售价为7.2万美元,配有一个长里程电池组。此外,双电动机和四轮驱动的性能版本也将在欧洲上市.

根据专业汽车媒体Carsalesbase统计的数据,电动汽车早期忠实用户在今年1月份已成功订购67辆Model 3,2月份的统计数据尚未发布。但carsalesbase的数据显示,2018年特斯拉在欧洲和美国的销量分别为29614辆和191627辆。

不过,全球信息供应商IHS Markit分析师蒂姆·厄克特(Tim Urquhart)对此持不同的观点。厄克特认为特斯拉将首先推出高端车型,然后降价,这不会对对宝马3系等德国小型汽油轿车造成太大影响,而德系电动轿车或将在今年年底开始进入市场。实际上,Model 3的成功取决于消费者的虚荣心:“看,我开着一辆Model 3”。在特斯拉的销售服务和售后服务被曝光后,能够决定购买的必须是真爱粉。因此,Model 3早期会有市场,但究竟会对德系车产生多大冲击还有待时间来验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