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析城市移动出行服务成功的三大要素:基础设施、数据和激励措施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消息,据福布斯网站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2014年城市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54%,高于1960年的34%,而且还在继续增长。”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人们将继续向城市迁移,并给城市住房、服务以及道路和交通等基础设施带来压力。为了获得更直观的表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布了一组数据,预测到2030年,美国、墨西哥、加拿大、英国和西班牙的城市人口都将超过80%。法国、巴西和澳大利亚等国的城市化率将超过90% !

城市处于应对这些巨大且不断增长的压力的最前沿。然而,许多城市应对上述压力时的成功做法正在成为全球示范。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正在通过一项被称为“移动即服务”(MaaS)的努力走在各城市前列。正如所解释的那样:“MaaS整合了多种多式联运服务,包括公交车、出租车、铁路和地铁,提供引人注目的按需服务,导致了运输模式的转变。“执行这个概念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预计到2023年,仅4年之后,城市中心每年将有多达23亿辆汽车被MaaS取代。

考虑到世界各地的城市都渴望变得“智能”,以及城市中心丰富的交通选择对实现这一目标至关重要,许多城市已经制定出支持这一变革所需的步骤,这并不令人意外。简而言之,有三个主要因素需要考虑:基础设施、数据和激励措施。

基础设施

MaaS的基础设施需要明确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小型摩托车和自行车等移动服务。叫车服务可能也很合适,因此共享汽车(无论是否自动驾驶)是“MaaS区域”除应急车辆外唯一允许使用的汽车。许多城市的核心地带已经有了这样的条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格兰维尔街划出了一块限定区域Granville Mall,长期以来一直是给行人和公共交通提供方便。出租车和服务客车可以前往该区域进行特定的接送,但一般情况下,私人汽车不得进入该区域。这导致了交通拥堵的大幅下降,尽管该地区历史悠久,但其经济和文化依然充满活力。

除了设定多处MaaS区域,城市还必须加强进出这些核心区域的交通服务。微型移动出行设备,如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以及促进步行的人行道和专用通道。

数据

数据在广阔的垂直交通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做出短期和长期的规划决策,需要大量高质量的相关数据。

哥本哈根正在这方面进行开创性的工作。得益于大约10年前推出的一系列移动举措,这座城市从联网车辆、移动设备和道路传感器收集的数据中获得了深刻的洞察力。这些数据包括车辆行驶时间和路线,它们对哥本哈根的交通战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交通信号针对车辆、自行车和行人等进行了优化,并减少了人们出行时间,它们还会根据系统收集到的数据为特定类型的移动出行创建专用通道。

数据对近期和长期的交通出行状况改善都十分重要。例如,微型交通工具也可以生成数据,如果与市政当局共享这些数据,就可以帮助指导有关当前和未来基础设施的决策、公共交通的微调规划、减少污染的战略,以及如何让城市更适合居民居住的总体规划,从而提供强有力的洞见。

如果在城市的某一区域对电动滑板车有很高的需求,而在另一区域却没有类似较高需求,这可能意味着需要前一区域提供更多的移动出行选择。更多的公交车或乘车工具是正确的答案吗?如果没有可供推断的硬性数据,甚至可能不会有人问这样的问题。

激励措施

激励措施自然是实现MaaS的一个关键因素。城市和政府必须制定政策,鼓励私营和公共运营商提供社会公平的移动出行服务。

重新规划城市中心多功能建筑(如商业和住宅)不仅有助于缓解住房压力,还会通过构建的新活动场景让人们认真考虑如何处置自己的汽车。当他们需要的95%的便利设施都可以通过步行、骑摩托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他们的决定也就不言而喻了。

在人口密度较低的社区,小型摩托车运营商可能会受到较低许可费的激励,因此在那里运营微型移动设备与在人口密度较高的社区一样有利可图。或者,一个行政管辖区可以借鉴卢森堡的做法,让MaaS区的所有公共交通都免费。换句话说,激励措施就是任何可以减少汽车上路,让城市更宜居的措施。

有明显迹象表明,城市交通正在发生巨大转变。我们已经知道,私家车拥有量呈下降趋势,而拥有一辆汽车所带来的日益沉重的经济负担,再加上年轻一代工资增长停滞和职业不安全感,加速了这一趋势。许多城市正在为人口密集化做出规划,以缓解住房压力,并吸引企业,同时创造一个共享流动性选择的成熟空间。我们肯定会一路磕磕碰碰,但通往丰富的出行选择之路已经开始铺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shl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