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行业新闻腾讯汽车2019-03-28 14:53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

深度解读蔚来独创的“一键加电”

再见!里程焦虑

对“一键加电”,蔚来是认真的

背靠大数据,8 万次 1/2000 的创新

原来每一次蔚来“一键加电”是这么来的

拥有⼀台电动车是什么感觉?前卫、科技、迅猛、智能等等⼀⼤堆优点,还有……对续航的担心。是的,续航这个词已经和电动⻋做了强捆绑,并且是电动和汽油两种能源⻋型认知、购买的分⽔岭,因为⼈们已经习惯了相隔数公⾥星罗棋布的加油站,习惯了排队、插枪、交款的固定流程,习惯了加油 5 分钟、续航 500 公⾥的既定结果,⽽与此不同的⽅式则会让有的⼈兴奋、有的⼈逆反,⽐如电动⻋耗时⻓的充电体验。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在为充电⽽烦恼:找不到充电桩、充电桩⻋位被汽油⻋侵占、充电功率不稳定、充电等待时间⻓等问题不容忽视。

为了解决问题,国家⾸先表明了态度,⼤力铺设充电基础设施、持续规划更前瞻的充电⽹络布局、并⼤力⽀持⻋主安装家⽤充电桩;⽽电动⻋企业也为解决问题作出了很多实质性的尝试,如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以及蔚来打造的“⼀键加电”。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NIO Power 蔚来能源

什么是蔚来的“⼀键加电”

直观理解,⼀键加电表达了⽤户操作的便利性与达成的结果,即:只需⼀次⼿机按键的简单操作,⻋辆便可以原地满血复活;⽽且这种操作并没有限定场景(比如在家、在充电站),而是每时每刻、地点灵活的操作。这意味着⽤户不再需要计算⾃⼰剩余的续航⾥程去规划去充电的路线、查看充电桩的占⽤和功能状态等等,⽽是在需要的时候直接下单,释放⾃⼰的时间,让⾃由与加电两不误。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NIO Power 三个加电场景

不妨⽤⼀组数据说话:截⾄ 2019 年 3 ⽉ 26 ⽇,蔚来已经为 78%的 ES8 ⽤⼾安装了家⽤充电桩,带来电动⻋最优的使⽤体验。⽽⼀键加电服务同样备受蔚来⽤户喜爱,在上线 10 个⽉的时间⾥,服务总数已经达到 83,000 次。以 ES8 为例,⽤户在公共快充桩补能单次耗时不会少于 100 分钟(包括往返电桩以及电池 SOC 从 20%-90%的充电时间),相当于为⽤户释放等待时间约 138,333 ⼩时/5,764 天/15.8 年,让更多⼈可以⾃由⽀配宝贵的时间。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键加电已经完成服务 83,000 次

如何做到“⼀键加电”

毫⽆疑问,已经运营 10 个⽉的蔚来“⼀键加电”是可⾏的,它打破了传统企业的固定思维,以更加积极的态度解决电动⻋⽤户对于补能的需求,那么这份创新是如何落地实施的呢?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蔚来云

在互联网⼤数据时代,优秀的“后台”能⼒如同“⼤脑”,前台的执⾏团队则更似⼿脚,⽽⼿脚是要服从⼤脑的。基于电动汽⻋⾏业的需要,蔚来⾃主开发了⾏业领先的“蔚来云”企业级智能泛在电力物联网络,作为整个 NIO Power 蔚来能源的⼤脑。作为“蔚来云”的核⼼组成部分,OSS ⾼性能物联⽹、SHIELD 电池平台、 GRID 智能路径规划和 ATHENA 智能仿真平台四⼤系统,是 NIO Power 蔚来能源⽇常服务的主要⽀撑:

OSS ⾼性能物联⽹将 NIO Power 蔚来能源的⼀切连接在⼀起,实现所有资源的接⼊和信息互通;

SHIELD 电池平台能够对所有换电站中的电池进⾏统⼀监控和管理,确保动力电池时时处于最佳状态,且为后续的电池梯次利⽤做好了准备;

GRID 智能路径规划系统服务于⻋机 NIO OS 和⼿机 NIO APP,为⽤⼾出⾏安排合理的补能规划;

ATHENA/NSC 智能仿真调度平台能够根据⼤数据进⾏服务模拟,不断优化⼀键加电的⽤户体验和资源部署的利⽤效率。

实际运营中,每个⼀键加电服务单都会经过实时的资源组合搜录运算,在超过 2000 种场景中选择最优⽅式进⾏实时调度,⽽这⼀切的耗时仅需 800 毫秒;与此同时,蔚来的加电专员以⽹络布局为基础,分散在城市的不同区位,在⼤数据云计算的调度下,加电专员会接到最为合理的任务,并且在接到订单的⼀刻起,便⼀⽬了然⾃⼰在哪⾥取⻋、去何处加电、约⼏时返回,整个流程严谨可控。

作为整个服务过程中的核⼼,加电专员⾸先需要通过严格的驾驶技能考核,并接受专业⻋辆知识、专业交通安全、专业消防应急、专业军营体能以及紧急急救的相关培训,才能最终为⽤户服务。严格的标准同样贯彻在服务期间,加电专员在接管⽤户⻋辆之后,⾸先需要铺设座椅垫、⽅向盘套和脚垫,以保证加电全程⻋内⼲净整洁;此外⻋机系统会切换到专员 ID 登录状态,将导航、多媒体、⻋辆设置等信息隐藏,切实保护⽤户隐私。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蔚来加电专员

蔚来云还具备⾃我成⻓的能⼒,专⻔开发的 Sim Cloud 模拟仿真系统可以不断的通过历史数据进⾏复盘,基于⼤数据迭代优化的方法持续改进服务调度模型,让⼀键加电的体验常⽤常新,日臻完善。

必须⼀提的“高速换电站”

⽇益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配合⼀键加电服务,电动⻋已经在城市中做到了畅⾏⽆忧,但将场景扩展到城际出⾏,上⾄百万、下仅数万的电动⻋则都必须要⾯对充电的问题。近年来国家电⽹已经在全国主要的⾼速服务区布置了⼤量的直流快充桩,但油⻋占位、充电等候以及桩群故障等问题⼀直⽆法解决,蔚来⾼速换电站的出现则完美解决了这些问题。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蔚来⾼速换电站⽹络布局

只需 3 个连续的⻋位的空间,蔚来换电站便可以在 24 ⼩时内免土建搭设完毕,并且还可以随着空间的增加扩容库存电池的数量,⽽ 3 分钟实现电池更换、全⾃动化操作等更⽆需赘述。与城市内的换电站不同,⾼速换电站建设了专门供⽤户休息的 mini 版 NIO House,打造用户在⻓途旅⾏中休憩落脚的“家”。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G2 京沪⾼速堰桥服务区换电站

目前,蔚来⾼速换电站已经覆盖 G4 京港澳⾼速、G2 京沪⾼速以及 G15 沈海⾼速(部分贯通),在 2019 年春节期间,⾼速换电站 7 X 24 ⼩时不间断运营,与⼀键加电⼀同共计完成补能 16,600 次,成为⽤⼾远途出⾏的有⼒保障。假期期间,蔚来的⾼速换电站还迎来了 ES8 ⽤⼾的慰问⻋队,⻋主和加电专员在⼀起吃饺⼦过春节,这⼀刻⼈与⼈之间并没有⽴场之分,洋溢在空中的只有热腾腾的饺⼦⾹和友谊与信赖。

未来,更加值得期待

蔚来对满⾜⽤户补能需要的努⼒,是持续投⼊、不断⽣⻓的。在现有换电站 +充电⻋+⾃建直流桩+⽬的地充电桩+公共充电桩的基础上,⼀键加电的体系效率正在逐步提升:单次的服务时⻓从 142 分钟降⾄ 118 分钟,换电站单次换电的全时⻓(包括⻋辆驶⼊、驶出以及换电站员⼯操作时间)已经优化⾄ 5 分钟;此外随着 NFC 解锁技术的 FOTA 升级,⼀键加电已经实现了真正的“⽆感”服务,⼤⼤提升了使⽤体验。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蔚来⼀键加电体系效率逐步提升

特别值得⼀提的是,蔚来还计划推出 NIO Power Charger 超充桩,以⾼可靠性和经济性为核⼼竞争⼒,服务包括 NIO ⽤户在内的所有国内电动⻋⻋主;此外,蔚来还将向全品牌新能源汽⻋开放⼀键加电服务,解放更多电动⻋⽤户的时间,为提升电动⻋使⽤体验、推动电动⻋市场的持续发展尽绵薄之⼒。

专治各种里程焦虑:蔚来能源探索之旅

NIO Power Charger 超充桩

中国正经历着电动⻋快速发展的全新时代,⽆论整⻋企业、三电技术还是服务体系,都站在时代的潮头,书写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或许电动⻋的续航⾥程相

比油⻋还略显拮据,电动⻋的补能体验相⽐油⻋还仍稚嫩,但随着⼀座座充电站、换电站的落成,我们收获的不仅是电动⻋更便利的使⽤体验,更是中国汽⻋⼯业

立足本土、引领世界的光明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