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文/ 羽亭

随着2019年的生死大考发卷,“马不停蹄”或许会成为新势力造车企业的群像,新能源补贴的“靴子落地”更给战局系上了未知。

在打好首款车型零跑S01量产交付之战的同时,4月初,零跑在上海车展前释放了有关于第二款车型C-more的相关数据。

年销多少零跑才能实现盈利?

C-more是零跑汽车推出的首款准量产纯电动SUV车型,预计2020年底上市。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动力方面,搭载了160kW 300 N·m永磁同步电机,百公里加速约为5s,NEDC续航500公里以上。轴距为2900mm。

作为一辆主打智能的电动车,C-more上市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并可通过OTA升级到L4级别。中控台配备10寸+15寸双大屏组合,主驾驶位拥有8寸AR-HUD。

同时,C-more保留了零跑S01上的“Leap In生物钥匙系统”,在采用“指静脉识别解锁”与“人脸识别启动”双重认证的同时,也满足了驾驶员在遗忘钥匙的状况下通过身份验证进入车辆。

“C-more是零跑全新平台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对标特斯拉的Model 3,这意味着我们将在功能上更优,实用性更全面。”零跑创始人朱江明表示。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相比于S01,零跑对于C-more在销量上所寄予的期待更加明显。

今年二季度,零跑汽车将在全国开设10余家零跑中心,其中,成都零跑中心预计在4月开业。

如此一来截止今年,零跑在全国投入运营体验和服务中心将超过60家,覆盖全国20多个一线及新一线城市。在其他部分城市,零跑汽车将与新零售平台展开合作。

按照计划,零跑将通过此后的五年完成一个目标,到2024年销量占国内电动车销量的10%。基于我国去年260万辆的电动汽车保有量计算,2024年这一数字预计将达到1700万辆。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在朱江明看来,即便是到了那个时候,“年销达到10万辆也很难实现盈亏平衡,起码要到50万辆以上才有可能平衡工厂、研发和车型各个方面的投入。”

对于零跑来说,50万辆年销将是又一个门槛,也将会是“道阻且长”。

零跑S01为何没能成为爆款?

时间拉回今年3月,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将“门槛”继续拉高。

“一方面,高额补贴实际上需要车企提前代付,这是一个较大的负担。”朱江明认为需要辩证看待问题,“另一方面,更严峻的考也会倒逼车企练就好内功,调整成本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

面对6月即将启动的零跑S01交付, 零跑官方表示,将针对交付计划推出相应的保价计划,根据时间线分为三类——

5月31日前交付预付款的用户,仍享受综合补贴后价格政策;

1月3日前参与预定活动,并在10月31日前交付预付款的,仍享受综合补贴后价格政策;

6月1日后交付预付款的用户,零跑S01补贴后价格将根据2019年补贴政策进行调整。

在补贴政策公布的当日,朱江明与负责营销的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彼此心照不宣,内心毫无波澜。“前期我们有一些预判,对于补贴退坡的程度已经有了预期。”

零跑S01从2017年11月发布,经历了2018年6月和8月共2轮的正式预定。据统计,截止2019年2月25日,零跑汽车收到全国3000份订单。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有说法认为,零跑S01之所以没有成为 “爆款”,与没有把SUV摆在首位的选择有关,而接着C-more的推出更是给了这种可能进一步的印证。

对此,朱江明不置可否:“第一款车要形成爆款,还是有一定难度。”

他表示,S01是在零跑团队能力形成过程中推出的,代表了成熟的过程,也因此才能对S01、T等高端产品提供积累。“整个的同步工程和制造,都通过了前期的练兵,达到一个最高境界。”

S01的高性价比,确实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消费者的关注。但不可否认的是,市场更倾向于相对成熟的产品,再而建立在合理价格之上,才能形成爆款。

零跑为何坚持智能驾驶自主研发?

要让新势力造车承认在制造层面的短板,这对于零跑来说并非刁难,在创始人朱江明看来,零跑身上流淌着IT制造业的“基因”。

相对于产品研发,汽车的制造体系经过80年的工业验证,已形成了成熟的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在他看来比其他行业要来更为标准化。而长江于2016年投资建厂的车间具备先进性,为零跑提供了设备保障。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零跑量产大考在即 创始人朱江明回应3大疑问

“零跑进入造车行业,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在于理念和定位。”朱江明表示,“凭国人对制造业的理解,磨合出一支至少达到韩系、日系车企水平的制造能力团队,不是没有可能的。”

与其他新造车势力有所不同,零跑是为数不多坚持自主研发智能驾驶系统的入局者。简单来说,就是从感知、决策到执行,均形成体系化的研发。

朱江明认为,“供应商模式”存在着变化所带来的成本,而规模形成之后,体系化的打通更有利于成本和利润成本的优化。

业界对于自动驾驶持续投入的悲观态度,似乎也并没有影响到他,“许多技术的成熟过程,都是从低谷到高潮的更替,自动驾驶也一定会经历这一过程。”

而零跑要做的就是不断积累基础技术,从硬件到软件、从算法到控制决策的整个平台化的架构做好技术的储备。

在体系化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不断汲取能量,零跑才能有信心跑得更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