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 杨光

当两个月前唐唯实说出“PSA在华合资公司的决策机制慢到无法忍受”这句话时,所有神龙人或许已经意识到,在这个节骨眼上,靠谁都不如靠自己管用。

于是,我们看到过往强行对标大众的法系车在官方指导价上的让步,也看到面对宏观政策调整所做出的快速响应。

不过即便如此,神龙今年一季度3.8万的终端交付量在很多人看来还是有些差强人意。但需要强调的是,以法系车近几年所透支的品牌溢价来看,要想通过以价换量获得立竿见影式的效果并不现实。

从另一个角度看,库存同比下降45%,网点库存同比下降49%,或许这才是神龙现阶段最合理的变革节奏。

就像一位内部员工说的那样,神龙现在需要的不是远方,而是当下。

改变,从领带开始

出任公司执行副总已有四个多月,李军依然清楚的记得第一天走进新办公室时铺面而来的会议日程与不计其数的PPT。

“最多时一天看了1000多张PPT。”

李军坦言,自己一开始并无法接受这样的PPT文化,但他也在不断尝试着去理解,因为在他看来,这也是神龙由于历史原因才遗留下这样的机制。

“每周一至周四,非神龙公司重大会议或活动,员工不需要系领带。每周五,可以着休闲装。”

这是李军对神龙做出的第一个重大改变,其目的就是希望神龙人摘下领带,走出会议室,多到一线以及客户那里去。

据腾讯汽车了解,除此之外,他还主张少做PPT,压缩会议频次,控制会议时间,留出更多时间,到生产一线、研发一线、营销一线、项目一线中去。

对此,曾主导制定东风日产行动纲领的李军自然深有体会,“亲自到现场、亲自接触实物、亲自了解状况,这样获取信息的效果要比仅仅通过会议和报告强得多。”

据了解,未来神龙将进一步优化组织机构,减少机构数量和层级,实现管理扁平化提升组织效率,并不断优化岗位设置,专业性岗位去行政化,合并划分过细的岗位。

这场变革在东风集团内刊上是这样被描述的,2019是神龙生死存亡之战,胜利才是神龙员工的最高原则,没有什么不能改变的,只要有利于神龙公司上下高效开展工作的,都可以改变!

行动,再行动

今年3月,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相继召开经销商大会。与以往不同的是,神龙公司总经理罗思博、执行副总经理李军带领着新经营团队,在会场门口列队欢迎经销商入场。

有经销商感慨,神龙是真的放下了身段,这一举动令他们很意外,也很感动。

与此同时,双方股东也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神龙公司在股东事业中的战略地位没有变,做好当下谋求长远的目标没有变,对神龙公司重回赛道的信心没有变。

一个普遍共识是,神龙的重生之路,必然是一场持久战,而这场持久战至少要经历三个阶段:生存、突围、复兴。

“现在对神龙来说,首先要解决的是生存问题,然后在发展的过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其实,法系车在中国有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和市场期盼,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把神龙汽车曾经做得好的经验找回来,过去犯过的错误不要再犯。”李军说。

为此,神龙汽车的产品平台将从目前的4个逐步聚焦为2个,即EMP2平台+ CMP平台。到2021年,PSA会有多达116次的新品发布,其中很多项目都会在中国投放,重要的车型开发也会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需求。

一个略显棘手的问题是,目前神龙的经销商数量已经从高峰时期的900多家降至如今的600余家,在李军看来,这个数字只相当于业内标杆企业的四分之一,行业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也因此,“提升经销商盈利能力和网络整体健康度”这项工作已经提升到神龙汽车董事会层面,并作为董事会对经营层的核心考核指标。“我们的思路是,以交付为导向,将网点的盈利与客户价值清晰区分,确保经销商的盈利并保持稳定,重建与经销商之间的信任关系。”李军说。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光靠响亮的口号并不能直接解决神龙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所以李军也多次在内部会议上强调,“没有完美的计划,只有行动才能让计划更完美。所有的东西只有5%的计划,剩下95%靠执行。”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中国车市依然处于下行阶段,“存量时代”的新生存法则也已经让车企间的竞争到了生死存亡的地步。

当许多年销量接近百万的车企都开始喊出要活下去的时候,身处变革阵痛期的神龙不仅要和时间赛跑,还要跟自己较劲。

李军说,“来了就是神龙人”,或许这就是神龙为重回赛道而战背后最大的定心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标签神龙李军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