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瑞峰:混动+纯电+氢燃料 长城三大技术路线布局新能源

4月16日,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现场,长城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长城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

他表示,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按照目前规划,长城将采用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基于旗下的新能源平台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氢燃料电池方面,长城正打造基于全新平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22年亮相。

随着品牌势能的增长,以及不断积累的用户口碑赢得的市场高度认可,李瑞峰相信欧拉品牌未来销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进一步稳固其“中国电动小车领导者”的地位。

在他看来,随着我国政策的逐步放开,皮卡乘用化时代即将到来。“从产品属性上来讲,国内皮卡市场经历了工具化、商用化、乘用化三个时代。工具化时代的特征是以货运为主,我们称为1.0时代;2.0时代是多用途商用化时代,以商用为主,兼顾部分乘用功能。”

对于今年的车市,他表示在政策加持及低基数下,有望维持微增长。同时长城的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加大。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长城此次参加上海车展带来怎样的参展阵容?

李瑞峰:本届上海车展,长城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联合参展,总计17款车型。长城旗下共有哈弗新世代全球化智能SUV、WEY-X两款概念车亮相。

WEY品牌旗下的全新纯电动概念车WEY-X,率先提出了矩阵式充电的概念。长城皮卡搭载了8AT自动变速器和最新智能网联系统,更包括多连杆后悬架产品,这是皮卡乘用化的重要标志。

腾讯汽车:长城的展台会有怎样的亮点?

李瑞峰:此次参加上海车展,哈弗、欧拉、长城皮卡三个品牌组成的联合展台,以“智能技术专区”和“品牌专区”两大模块,展现长城“智能”、“互联”、“清洁”、“共享”的新四化理念,带来车展互动新体验。

其中,智能技术专区有L3自动驾驶技术的展现、共享约车、智能无人售卖精品区、智能座舱、电子沙盘的呈现;品牌专区,哈弗、欧拉、皮卡品牌旗下具有代表性的车型都将参展,丰富产品线的布局,而且哈弗H6 300万台纪念款也将在上海车展首发;WEY展台以智能安全生态为雏形,除了展现7款重磅车型之外,L4级别智能驾驶技术+智能泊车的动态体验、V2系统智能互联、车控制家技术、车载人脸识别技术、智能座舱、智能家居等都会得以展示。

腾讯汽车:新能源时代正在加速到来,长城如何布局新能源领域?

李瑞峰:新能源汽车已成大势所趋,按照目前规划,长城将采用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三种技术路线,基于旗下的新能源平台分别衍生出多款产品。混合动力方面,为WEY品牌打造全新高端新能源平台Pi4,加速度、功能成熟度、平顺性、爬坡性、安全性均达最优。未来还将打造48V混动产品。

纯电动方面,长城打造全新的、专门制造电动车的平台——ME平台,长城旗下独立新能源品牌欧拉随之诞生,推出了欧拉iQ、R1、R2三款产品。氢燃料电池方面,长城正在打造基于全新平台的氢燃料电池汽车,2022年将组成氢燃料电池车队亮相北京冬奥会。

腾讯汽车:长城近期市场表现如何?

李瑞峰:2018年,长城销量达105万辆,连续三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其中,哈弗和WEY两大SUV品牌以SUV市场9.11%的市场份额位居国内车企之首。今年第一季度,长城累计销量已达28.33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0.4%。

腾讯汽车:长城近期的为何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

李瑞峰:主要是因为长城形成了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的产品体系。

在车市整体遇冷的情况下,长城积极调整策略,2018年长城完成了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的独立运营,实现了品类品牌的体系规划变革。去年,长城的产品结构悄然发生改变,一些低端产品逐步淡出人们视野,新推出的哈弗F5、哈弗F7和WEY VV6等车型的占比逐渐攀升,产品价格向更高区间发展。作为中国豪华SUV的开创者和领导者,WEY品牌的豪华不仅体现在产品上,更体现在从售前、售中到售后这一系列的优质服务上。

腾讯汽车:欧拉品牌在新能源市场面对激烈的竞争,表现如何?

李瑞峰:3月份,欧拉品牌共销售7031辆,其中欧拉iQ销售了3029 辆;欧拉R1销量呈高速增长态势,3月销量达到 4002 辆,欧拉品牌的第二款产品已经开始发力。我相信,随着品牌势能的增长,以及不断积累的用户口碑赢得的市场高度认可,欧拉品牌未来的销量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进一步稳固其“中国电动小车领导者”的地位。

腾讯汽车:作为长城另一”看家本领“,长城皮卡近况如何?

李瑞峰:今年3月,长城皮卡共销售15005 辆,1-3月累计销量36496辆,继续保持中国皮卡市场“领头羊”的位置。从产品属性上来讲,国内皮卡市场经历了工具化、商用化、乘用化三个时代。工具化时代的特征是以货运为主,我们称为1.0时代;2.0时代是多用途商用化时代,以商用为主,兼顾部分乘用功能;随着我国政策的逐步放开,皮卡乘用化时代即将到来。我们的越野版标配三把差速锁、涉水喉和绞盘,越野能力也很强大,能够满足越野爱好者的需求。第三款产品是纯电动产品,续航里程可以达到500公里。

腾讯汽车:对于今年的汽车市场发展趋势,长城有怎样的判断?

李瑞峰:从宏观角度来看,今年乘用车市场走势更多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造成对购买力的削弱。但是从购买意愿来看,当前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156辆,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其中五六线城市居民仍有消费潜力。所以,由此判断,2019年在政策加持及低基数下,有望维持微增长。

从SUV市场来看,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进入SUV市场,之前的蓝海已经开始变成红海。同时,由于今年国内SUV整体销量下滑,将会导致竞争更加激烈。但长城在品牌、产品、服务等方面占据着绝对优势,同时,长城多年前就对市场变化做了预估分析和判断,已经着手应对市场的挑战。强者恒强,相信2019年长城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加大。

腾讯汽车:今年长城旗下品牌都有着怎样的战略部署?

李瑞峰:目前长城旗下共拥有四大品牌:哈弗、WEY、欧拉、长城皮卡。分为对应SUV品类、高端豪华SUV、新能源汽车和皮卡市场。

WEY品牌将扩大Pi4平台的整体实力,实现技术方面的优化升级,不断丰富PHEV /EV产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车型加入Pi4家族。纯电动概念车型WEY-X的各项功能也将持续升级迭代。

市场布局方面,目前年轻受众已经成为购车主力,WEY品牌根据市场形势,将更加注重年轻族群的用车需求。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自身优势整合丰富的第三方平台的开放生态,在未来会发力智能互联、智能交通、超级APP等领域,实现生态平台的不断升级。

哈弗将形成H和F双系布局的格局。两者在定位上明显不同,其中H系打造的是中国最好用的家用SUV,以高性价比、高实用性打动用户。F系则更前卫、更时尚、动感,通过创新设计与智能科技满足用户更多个性化的需求。哈弗H、F系双线并举,在家庭用车和年轻人两大市场共同发力,成功覆盖了更广泛的消费群体。

欧拉定位为新一代电动小车,目标用户是新一代都市青年。欧拉同时具有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深厚的造车积淀和对品质与安全的把控。全新纯电动专属平台——ME平台将打造三款主力车型,分别为iQ、R1、R2,力争做到同级别最好。同时,欧拉从底盘到内外饰都结合了当下智能网联的先进技术,在空间、安全性、效率方面领先同级产品。

长城皮卡推出“六星战略”,从生产制造、产品规划、渠道建设、服务能力、营销模式和海外拓展六大板块全面发力,打造领先于行业的体系竞争力。在战略方面主要六点:

一,南北布局。在制造方面,长城皮卡将继续优化保定工厂,加快重庆新工厂的建设,形成纵贯南北的生产布局体系。

二,产品领先。未来3年,长城皮卡将向市场投放“5+N”款全新产品,率先挺进“多用途、电动化、网联化、定制化”的皮卡3.0时代。

三,无忧服务。长城皮卡从选车无忧、购车无忧、用车无忧和同行无忧四方面优化服务,覆盖用户从看车选车到有车生活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四,“5+e”渠道。长城皮卡基于对新消费、新交易形式下的渠道探索,提出打通线上、线下购车通道,建立“5+e”销售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购车通路。

五,多元化营销。根据用户需求正向多样化、多用途发展的趋势,长城皮卡将针对不同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对应的销售服务模式。

六,164海外战略。“1”是一个目标——继续巩固海外中国皮卡领军品牌地位;“6”是海外市场规划格局,继续巩固长城皮卡在欧洲、澳洲、南美的市场地位,继续开拓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市场区域,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4”是指4个领先,即产品领先、销量领先、品牌领先和服务领先。

腾讯汽车:请问,2019年长城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李瑞峰:长城在2019年度的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