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怎样炼成的

4月16日,奇瑞捷豹路虎在上海车展发布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从整个车展角度来看,它可能只是一款全新换代车型,但对这家公司来说,这款车是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波产品全面国产化落地后,迎来的第一个换代车型、一个里程碑式的产品。

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

“它实际是从底层架构就开始进行换代,车身架构采用PTA平台,除了能提供更好的车身精密性、强度和柔顺感以外,更重要的是能支撑未来车辆的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

发布会当天下午,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接受腾讯汽车采访时表示, 作为路虎揽胜极光的下一代,它是奇瑞捷豹路虎总装二车间投放的第一款路虎产品,未来对于填补合资公司产量和各种提升,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Murray Dietsch)

与陈雪峰一起接受采访的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Murray Dietsch)特意强调奇瑞捷豹路虎在该车国产化过程中对质量的严格把控。

“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参与到新车设计,包括国产化的整个进程中,我们自己的团队也在英国参与到了生产的整个过程中。”

根据戴慕瑞的介绍,去年12月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英国进入生产环节,与此同时,常熟的预生产也一并开启,“英国工厂不断改善,这样的改善也会传递到常熟工厂,这款车在正式投产时,质量已经是非常高了。”

因为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制造工艺的要求极高,陈雪峰依然清晰记得三年前得知设计理念是“全新设计、全新工艺和先进科技”时,所感受到的那种压力。

为了能够达成目标,当时的奇瑞捷豹路虎开始启动名为“1毫米工程”的精益制造和精致工艺持续提升项目,单独新建焊装延长线,车架主拼工艺也从之前的一次组拼变成两次组拼。

“这是为了让它柔式车身里面这一层先焊,外面这一层再焊上去。”陈雪峰解释。

二期总装车间除了沿用一期比较领先的精益生产以及高智能化、高追溯性的整体思想、制造理念外,还引入了一个创新理念Master Sample。它是指前车在全面检查达标以后作为封样车来进行后面车身质量的基础对比。

“这样的做法在行业里一般只有零部件才会做,因为它涉及到非常多的检查点和非常复杂的对比要求,我们从E-PACE去年上市开始,一直就沿用这样的做法。”

在陈雪峰看来,要打造一个完善、高效和严谨的质量体系和比较高的质量标准,必须要有非常强的相关硬件设施来保证质量的一致性和精准性,这是从一个愿景到落地的实践过程。

奇瑞捷豹路虎从一开始建工厂以来,花费了很大精力去做工业4.0基础IT架构,基于全程可追溯的质量追踪方案,背后的投资非常大,包括智能化、机器人和全体车身车间100%的机器人自动化率。

“为什么要追求这么好、这么高的质量硬件运营?我们认为,一个领先的、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硬件,加上严谨有经验的员工队伍,再加上尽善尽美的产品和够持之以恒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我们对市场的承诺,是我们工厂一直践行的质量方针或者质量标准。”陈雪峰说。

在这一点上,陈雪峰与戴慕瑞有高度的默契,他与还记得2015年11月他们刚刚上任的时候,媒体采访问他们有何感想,戴慕瑞连说“质量,质量,质量”。

“质量始终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基础,从意识上我们是这么认为。”陈雪峰说。

而事实上,三年前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已经成为捷豹路虎的全球样板工厂。在德国科尔尼第三方非常权威的评比中,2016年,它获得中国最佳运营工厂称号,2017年获得中国最佳工厂称号。

“和竞品相比,我们很难讲总体质量谁比谁更好,或者谁比谁更差,因为每个企业对质量指标要求不太一样,并且由于应用场景不同,有些质量问题可能出现在越野或者碰擦的时候,所以这个话题我认为我们不和别人比,我们和世界一流水平的质量标准相比,我们要求每台出厂的车必须达到我们的质量检测标准,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陈雪峰总结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