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魏建军称车市低迷“让利不让市场”细分车型品类应对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在低迷的市场当中,长城汽车肯定是让利不让市场的,每个企业都会这样做,因为利可以重新再来,量一旦没有就不好重新再来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忙碌的车展间隙,在接受采访时这样对媒体表示,语气是一贯的低调沉稳又很坚决。

事实上,长城汽车从去年到今年整体市场表现也验证了这个说法。虽然车市大盘在负增长,但长城汽车在2018年全年销量105.3万辆,与2017年几乎持平。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长城汽车销量破10万,实现了连续三个月同比上涨。

而真正做到“不让市场“的杀手锏,长城汽车钻研了多年,除了迎合市场做出相应营销策略之外,多元化的产品矩阵和多方面的成本控制缺一不可。

魏建军称车市低迷“让利不让市场”细分车型品类应对

四大整车品牌亮相车展 细分车型品类抢市场

在4月16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长城汽车带来了旗下哈弗、欧拉、长城皮卡、WEY四大子品牌共同参展。其中,前三者联合参展,主题为“长城汽车新四化体验乐园“,而高端品牌WEY单独以“WEY来城”为主题独立参展。

这四大整车品牌的集体亮相也给了外界一个信号,其实从去年开始,长城汽车就不再是仅仅专注于SUV领域的车企了,姿态上更加开放,迎合市场对于新能源、皮卡等细分市场的需求而做出不同的改变。

“根据未来的发展,我们觉得消费市场也有很大的变化,也就是说当一个产业进入竞争极其充分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的细分品类,品类变得越来越细分。“魏建军解释道。

其中,欧拉品牌虽然看似是长城在新能源领域做追随者,但其主打的“城市电动小车“其实是一个更细分的市场,”我觉得欧拉很有价值,越窄的品牌越给消费者传递精准的定位,是比较有价值的。“

同样,长城汽车是以皮卡起家,连续21年保持销量第一,去年的皮卡销量达到了13.8万,市场份额超过30%。今年长城汽车也会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继续扩大优势,会做更多细分市场的尝试。“我们寄希望于把单品量做大,这一个单品真要能做20万在中国企业就极其成功了。“魏建军的野心很大。

让利不让市场 自己做零部件降低成本

同样在今年车展上一个比较大的变化是,长城带来了控股集团旗下零部件企业蜂巢易创、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诺博汽车和精工底盘一并参展。主要原因在于长城已经实现了零部件独立,从以前的业务管理变为了投资管理,完全市场化。

“长城汽车走到今天,零部件做出了很大贡献。“魏建军这样回忆道,” 我们开始做核心零部件,报酬是非常丰厚的,所以我们也不找人家谈了,我们就做了大量的零部件,我们的理念是一定要高品质的零部件,因为要支持整车质量向上。“

自己做零部件的好处是,一定程度上车企在面临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可以有效控制成本,“以不变应万变“。

魏建军希望长城的零部件业务可以实现对外供应,“资本要多元化,也就是说它划分为很多公司,这个集团里面还要有做动力电池的,实际上一做就做的很大。现在有人来投资,我们也购买它的变速器,我们变成投资方了,都在改变。“

这种模式像日本的模式,包括有动力类的蜂巢能源,既有传统动力也有清洁动力;有内外饰的,座舱系统的诺博汽车;还有装备类的,模具、自动化生产线、底盘系统的精工底盘;还有电器,灯具、空调器的曼德电子电器等等。

“我们还要引入竞争,我们现在已经引入了很多的竞争,我们自己的零部件通过这一年的运作,他们的市场意识,与顾客打交道的理念都在变。“魏建军如是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