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可以踩着离合滑行吗 会对离合器片有损伤吗

今天说一下手动挡的滑行问题,开手动挡车大部分人都会空挡滑行,虽然这是不允许的,应该带挡滑行,但很多老司机都养成了空挡滑行的习惯,理由是既省油又能更好的控制车辆,使车辆减速更平稳无顿挫。除了把挡位挂到空挡滑行以外,还有一种操作是踩着离合滑行。就是挡位不挂到空挡,但踩下了离合器,这算空挡滑行还是带挡滑行呢?

可以踩着离合滑行吗 会对离合器片有损伤吗

踩着离合滑行很常见,并不一定是为了省油特意滑行,有时是为了更好的控制车辆,比如转弯的时候,很多人都是快到转弯的时候就把离合踩下滑行,有的一边转弯一边踩着离合,要加速时再选择合理的挡位松开离合,当然因转弯时车速很慢,这种操作一般是没有安全问题的。其实这样的滑行方式虽然在挡位上,但与空挡滑行的效果是一样的。离合器踩下后,离合器片和飞轮处于断开状态,即使在挡位上,发动机和变速箱也没有了连接,滑行也得不到发动机制动,与空挡是一样的。空挡滑行危险的原因就是因为得不到发动机制动,下坡滑行会越来越快,只能靠刹车维持车速,刹车片的负担很大,严重的话会引起刹车片表面碳化,刹车失灵。

可以踩着离合滑行吗 会对离合器片有损伤吗

踩离合滑行和带挡滑行只有一个区别,带挡滑行时分离轴承是一直旋转的,离合器片的分离靠的就是分离轴承的前进与后退,给膜片弹簧施加压力实现的。踩离合时,压力轴承会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就是一直旋转。如果长期踩着离合滑行,势必会使分离轴承工作时间延长,缩短分离轴承的寿命。当然对离合器片并没有影响,因为踩着离合时,离合器片和飞轮是完全分开的,没有摩擦。那么分离轴承坏了有什么表现?踩离合的时候会发出沙沙响声,松开离合声音消失,这就是分离轴承坏了,一些很老的车经常会出现这种问题。

可以踩着离合滑行吗 会对离合器片有损伤吗

车速慢的时候可以短暂踩着离合滑行,比如该换挡的时候又遇到其他情况,可以踩着离合等待换挡。不建议正常行驶时踩离合滑行,只要踩离合就要换挡,换挡后及时松开离合。空挡滑行和踩着离合滑行都是不允许的,这两种开车方式没有发动机制动,在特殊情况下危险性要比带挡滑行高,因此要滑行最好带挡滑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