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斯进军保险业 不断挖掘Autopilot潜能

北京时间5月14日消息,据汽车新闻网报道,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o马斯克(Elon Musk)正转向保险业务,力图实现该公司迄今在汽车定价方面一直努力想要实现的降低客户成本这一目标。

特斯拉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本月开始为客户提供保险服务,利用驾驶辅助系统AutoPilot的内部数据来降低保险费率。马斯克在特斯拉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产品将“比其他产品都更具吸引力”。

专家指出,特斯拉此举的理论依据在于AutoPilot能够降低事故索赔的频率,因此该公司可以提供更低的保险费率。特斯拉将根据AutoPilot的使用频率来确定司机的安全程度,并能比其他保险公司更容易调整费率。

Edmunds行业分析执行总监杰西卡o考德威尔(Jessica Calwell)在《汽车新闻》采访中表示,特斯拉对AutoPilot系统非常有信心。该公司似乎想把这作为自己独特的卖点,提供考虑到这一点的保险服务在业内比较罕见。

事实上,特斯拉自2017年以来一直就InsureMyTesla项目与行业巨头利宝保险(Liberty Mutual)进行合作,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新保险产品是否与该项目有关。尽管尚未透露具体细节,但业内另一巨头Markel Corp.,旗下子公司State National Insurance Co.,已表示将管理该产品。

据State National提交给加州保险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Insurance)的一份文件显示,特斯拉品牌保险不仅包含通常保险项目,还将包括客户许可的直接数据输入,这将消除传统保险流程中固有的摩擦成本并提高了效率。该文件还透露,“带有自动驾驶功能选项的车辆将有权根据车辆的自动驾驶程度获得积分”。 尽管AutoPilot目前还不具备自动驾驶能力,但特斯拉打算最终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马斯克在4月24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对于不负责任开车的司机,特斯拉会考虑提高该客户的保险费率。虽然汽车保险费率差别很大,并且取决于车龄、地区和驾驶记录等因素,但由于技术和零部件成本等原因,特斯拉汽车的保险成本通常比竞争对手要高。

根据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2018年的数据,Model S轿车在汽车保险费用最高的25款车型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Insure.com公司在2019年的一项研究中,把特斯拉Model S列为全美第15大保险费用最高的车型,平均年保费达到3300美元。

考德威尔进一步指出,所有权成本是推动特斯拉有此举措的一个重要因素。该公司在定价上一直存在问题,降低保险费用可能会让买家更接近自己的预算。

巴菲特对特斯拉进军保险业表示怀疑

潜在竞争对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首席执行官沃伦o巴菲特(Warren Buffett)对特斯拉进军保险业务表示怀疑。该公司旗下拥有汽车保险公司Geico。巴菲特本月甚至在伯克希尔年会上暗示:“汽车公司跨界保险业务成功的可能性与保险公司进军汽车业务差不多”。

巴菲特明确表示,保险业并不简单。这位商界传奇人物甚至打赌,汽车行业的任何公司都不会在保险业取得显著成功。巴菲特指出,当前利用远程信息技术研究人们驾驶习惯的想法正在广泛传播。获得人们开车的方式、刹车的力度和转弯的频率等等数据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巴菲特并不怀疑这些数据的价值,但他认为汽车公司在这一领域不会拥有任何优势,很难在保险行业实现盈利。

汽车不可复原

虽然特斯拉寄望于依靠未来技术的可靠性来减少索赔量,但目前这对降低成本毫无帮助。

汽车分析师兼Maryann Keller & Associates公司负责人玛丽安o凯勒(Maryann Keller)接受《汽车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保险费率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汽车不能复原。如果一辆特斯拉车身出现一个小凹痕,人们也许会认为汽车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一个小凹痕而已。但专业人士可能会会估算这个凹痕需要花费1.5万美元甚至更多才能修复。真正的问题是没有人能把这辆车恢复到原来的设备状态,而这也正是保险的意义所在。

考德威尔指出,特斯拉最近通过发行股票和可转换债券完成27亿美元融资,一旦该公司开始支付保险索赔,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缓冲。特斯拉需要有储备资金的计划才能够提供这样的产品。这感觉就像特斯拉把鸡蛋放在了很多篮子里,而他们的核心业务却在苦苦挣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