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上一财年营运利润锐减45% CEO预计利润将触底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日产汽车公司于当地时间5月14日发布上一财年业绩报告。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发布警告称,公司业绩在改善前将降至“谷底”,并对提高全球营运利润率以及重振美国业务作了简要概述。日产希望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把全球营运利润率恢复到6%。

根据日产发布的财报,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中,该公司净利润为3191亿日元(合29亿美元),同比下滑57%,上一财年为7469亿日元;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合1044亿美元),同比下滑3.2%;营运利润为3182亿日元,同比下滑45%,创下十年新低;营运利润率为2.7%,同比下滑2.1%,2017财年为4.8%。

此外,日产在2018财年全球销量下滑4.4%,至552万辆,其中北美这一关键市场的营运利润下滑64%至721亿日元(合6.506亿美元),销量下降9.3%至190万辆;欧洲市场销量下降17.8%至53.6万辆;但日本和中国市场(根据日历年统计)在这一财年的销量则分别增长了2.1%和2.9%,至59.6万辆和156.4万辆。

日产上一财年营运利润锐减45% CEO预计利润将触底

在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捕引发公司治理丑闻后,西川正在推进日产改革,但他对日产前景表示担忧。西川表示,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前财政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将再度下降28%,至2300亿日元(合20.8亿美元),而净收益将再次减半,下降47%至1700亿日元(合15.3亿美元)。此外,营业利润率将从上一财年的2.7%降至2%。

西川在财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产希望(业绩)在2018年和2019年触底后,能在未来几年内扭转颓势,而现在则到了日产必须采取大胆行动的时刻。西川还承诺,到2022年3月31日结束的财政年度,日产的情况将有所改善,但对这一时期的最初目标做了调整。

利润影响因素

日产2018财年业绩锐减在一定程度上与预提92.3亿日元(合8330万美元)费用有关,这笔费用据称为2009-2017财年期间戈恩的递延薪酬,也是日本检方针对戈恩的四项指控中的两项关键指控。戈恩目前已在日本获得保释。

检方指控戈恩伪造日产官方财务申报文件,未将递延薪酬作为未来对公司的负债报告。但戈恩坚称自己是清白的,并表示相关薪酬既没有确定金额也没有进行支付,因此没有申报义务。

此外,与竞争对手一样,日产也受到美国和中国主要市场需求放缓以及汇率等因素的冲击。日元兑美元和其他货币的升值导致该公司在2018财年的营运利润锐减654亿日元(合5.901亿美元);原材料和关税的上涨则令该公司业绩下滑847亿日元(合7.643亿美元);在产品合技术上的投资增加再令业绩下滑650亿日元(合5.459亿美元);此外,受北美和欧洲市场销售下滑的影响,激励支出和不断恶化的销售业绩导致该公司在2018财年营运利润下降460亿日元(合4.511亿美元)。

日产还面临着另一个不利因素,该公司试图通过限制激励措施和批量销售在美国重新进行品牌定位,摆脱“打折车”这一形象。日产管理层表示,该公司力图在需求见顶、客户正在寻求交易的同时努力削减营销费用。因此,提高盈利能力所要耗费的时间和资金会远高于预期。

为了降低北美地区的成本,日产于今年1月表示,拟取消该公司位于密西西比州坎顿市的工厂的部分生产班次,并计划裁员700人。该公司目前已完成此项举措,最终裁员381人。此外,日产还在今年的前三个月里在墨西哥的工厂裁员1000人左右。

更多耐心

有鉴于北美关键市场的销量锐减,西川呼吁业界需要对日产“销售正常化”给予更多耐心。

日产集团2018日历年度在美国的销量下降6.3%,至149万辆,但整体市场销量增长0.6%。该集团2019年前三个月在整体市场销量下滑3.2%,其中美国市场表现更糟,下降幅度达到12%。为提升品牌价值和利润率,西川正试图限制美国市场的批量销售和激励措施。

西川曾表示,日产准备牺牲部分销量以提高利润率。尽管面临美国轻型车市场疲软,该公司仍在去年年初着手削减批量销售,压缩库存并缓解经销商销售激励项目的压力。

今年1-3月,日产北美公司(Nissan North mericaInc.)对日产和英菲尼迪品牌汽车的平均支出下降6.1%,至3750美元。但根据Autodata Corp.的数据,这一支出仍高于3574美元的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日产当季平均工业支出下降了4.6%。

日产品牌今年1-3月的激励措施较去年同期下降8.5%,平均每辆车为3393美元。但Autodata的数据显示,英菲尼迪的平均支出增长了8.8%,达到7192美元。相比之下,丰田、本田、马自达、斯巴鲁甚至三菱等日系品牌在美国市场的本季平均激励支出均低于日产。除本田和斯巴鲁外,另外三家日系车企都在设法削减本季度的激励支出。

复兴计划

该公司此前计划在这一财政年度将营运利润率恢复到8%,目前已下调至6%。西川还计划在此期间实现14.5万亿日元(合1308.4亿美元)的营收目标,低于此前的16.5万亿日元(合1488.9亿美元)。

为提振业绩,日产正着手实施一项重组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4800人,以实现300亿日元(合2.707亿美元)的成本削减。

在关键的美国市场,日产希望将销量从当前财政年度的135万辆左右恢复到140万辆左右,并计划通过削减批量销售和激励措施将营运利润率在当前的1%-2%的基础上提升5个百分点。

西川直言,该公司希望美国业务能够复苏,这曾是日产一个巨大的利润来源。日产在过去为了扩大业务而过度扩张,现在需要尽快完成业务重整。

日产此前曾发布警告,表示财报结果不容乐观。该公司在今年4月再次下调利润预期,同时也是日产在两个月内第二次下调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质量问题离不开关系。日产将此归咎于美国市场销量下滑和保修成本上升这两个问题。美国市场是日产一贯的盈利中心。

甩锅戈恩

西川将日产糟糕的业绩表现归咎于前任董事长戈恩的战略。西川认为,戈恩不顾一切地通过激励措施和批量销售来刺激销量,并把资金投入到新兴市场的工厂和Datsun新品牌上,从而忽视了对美国等关键市场新产品的投资,这导致日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工厂产能过剩。

西川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我今天提出的大部分问题都是此前管理层留下的负面影响。我们希望尽快恢复日产的生机。”

戈恩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就在上月第四次被捕的前一天,戈恩曾发表视频抨击日产的表现“太过平庸”,并发布一系列盈利预警,预测日产股价将下跌,批评该公司缺乏领导力并存在众多丑闻。戈恩在1999年将日产从破产边缘拯救出来,并带领该公司与雷诺、三菱创建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

谈及日产现状,戈恩直言对于自己来讲,这简直不可原谅。事实上,据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1月19日首次被捕之前,戈恩已不再抱有幻想,甚至计划撤换西川的CEO一职。但在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的最后一年,日产已经进入下行轨道。在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财年中,该公司营收下降6.4%,戈恩未能实现Power 88中期商业计划的两项主要目标。其中,营运利润率为6.9%,没有达到此前计划的8%;全球市场份额在2017财年下降6.1%,同样没有达到计划中的增长8%这一目标。

日产股价当前处于下跌趋势中。在戈恩被捕后曾出现最大跌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