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 头部企业份额战惨烈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 头部企业份额战惨烈

毫无悬念,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虽然市场向15家头部企业集中,排在后面的企业市场份额急剧萎缩,但头部企业的份额战同样异常惨烈。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 头部企业份额战惨烈

4月份,车市下滑幅度再次拉大。5月10日,乘联会发布4月乘用车市场情况。看同比,4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连续第11个月出现同比下跌。看环比,4月环比跌幅之大近年来罕见。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50.8万台,同比增幅为-16.9%,低于今年一季度平均水平(增幅-10.4%),略好于2018年年末的低谷水平(增幅-19.0%)。然而,4月狭义乘用车零售环比增幅-13.8%,这也是近五年4月份环比下滑最大的。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 头部企业份额战惨烈

市场结构头重脚轻,头部企业格局生变。4月份车市向15家头部企业集中的势头愈发明显,排在后面的车企能够分得的蛋糕越来越小。头部车企中,德系、日系车市场份额大幅上涨,韩系、中系车份额微缩,美系车份额大幅下降。

统计显示,4月以“南北大众”为首的15家车企累计销量为113.3万辆,占乘用车总体销量的75.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5个百分点。其中,德系、日系车市场份额分别为25.1%和22.6%,同比分别上涨了3.2和5.8个百分点;韩系车、中国品牌份额分别为3.1%、18.3%,同比均下降了0.8个百分点;美系车份额为6.0%,同比下降了2.3个百分点。

在头部车企中,中国品牌有四家。其中,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4月市场份额同比分别增加了0.7和0.2个百分点,吉利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分别下降了0.6和1.2个百分点。从市场份额变化看,吉利、五菱今年或将进入调整周期。

4月乘用车销量再创新低 头部企业份额战惨烈

4月份SUV需求略微走强,MPV市场依然疲弱。虽然轿车、SUV、MPV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高达两位数,但从市场份额看,轿车非常稳固,SUV侵占了MPV的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轿车市场份额稳固在50%左右,SUV市场份额为42.6%,同比上涨了1.1%个百分点,MPV市场份额萎缩至6.7%,同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可见,以SUV为代表的跨界车需求仍有潜力,MPV市场或许还有下降空间。

整体看,第二季度车市开局走弱,市场令人揪心。头部企业份额争夺战紧锣密鼓,表明各家企业虽然不在淘汰之列,但丝毫不敢放松。排在末位的企业则处于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在接下来的5~6月份,份额战或将愈演愈烈,部分品牌退市或将不是新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ji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