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外媒:除非天才救世主出现 否则雷诺-日产联盟将走向深渊

日产汽车公司当地时间5月14日在横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未能让业界找到该公司正在恢复稳定迹象。在报告截至今年3月30日的2018财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45%后,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预测,该公司2019财年营业利润将再降28%。当然,这只是预测,而实际结果或将更加糟糕。

西川宣称日产已经触底,并被迫表示自己的目标是推动公司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恢复到以前的业绩水平。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卡洛斯o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被指控犯有财务不当行为。

然而西川在发布会上并未进一步解释自己将如何扭转局面。自戈恩被捕后,日产和雷诺联盟关系已岌岌可危,戈恩后时代的治理问题一直是笼罩该联盟的阴云。现在,雷诺希望通过合并两家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而西川则表示他对合并的想法“持否定态度”。

西川在路透社的采访中直言,当前并非讨论合并的适当时机,日产更加关注复苏问题。

在戈恩时代,这位商界传奇人物实际上是一位独裁者,他把职责交给联盟管理层,避免任命继任者,并在争端无法解决时介入。无论是西川还是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o博洛雷(Thierry Bollore)都未能像戈恩一样履行同样的指挥职能。博洛雷是在戈恩入狱后,于今年1月被任命为雷诺首席执行官的。这两家公司的董事在公司治理方面的争议也没有得到解决。日产和雷诺彼此拥交叉股权,并受日本和法国各自法律的管辖。

由于高层未能达成共识,因此该联盟在未来交通工具、战略和投资领域的关键决定正在被冻结或推迟。在新的公司治理体系出现之前,对个别高管和管理人员来说,最安全的做法是不采取行动。此外,联盟人才外流的危机也在迫近:包括戈恩在北美的头号副手在内的一些高管已经离开日产和雷诺,加入了竞争对手的行列。

汽车制造商本质上属于研发周期较长的企业类型,这意味着汽车项目在启动后的三年或更长时间内都无法接触到客户。由于不确定性、犹豫不决或缺乏方向而造成的每一天的延误都至关重要,因为每一款新车型无疑都会面临激烈的竞争,在推出的那一刻必须保持新鲜感和现代感。

日产目前的产品阵容看起来并不过时,因为该公司三年前还没有陷入危机。但这一情况将迅速发生改变,除非它能及时恢复并像竞争对手那样迅速更新每一款车型。

精明的投资资本已经嗅到了崩盘的味道。雷诺的股价仍远高于1999年的价格,该公司在当时拯救了日产;自去年11月戈恩被捕以来,雷诺的股价已下跌225,并在过去一年里累积下跌45%;同样,日产股价在过去一年累积下跌30%,在戈恩被捕后的6个月里下跌22%。

对于这两家公司来说,达成一项保持双方平衡从而避免崩溃的公平协议还为时不晚。否则一旦银行家和供应商的信心耗尽游戏就会结束,二者的工厂和资产将成为竞争对手和政府重组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