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产推ProPILOT 2.0 可高速导航/单车道脱手驾驶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日产(Nissan)将高速公路导航驾驶功能(navigated highway driving)和单车道脱手驾驶(hands-off single-lane driving)能力整合至其驾驶辅助技术,为全球首例。该技术在其屡获殊荣的ProPILOT系统的基础上得到发展,将于2019年秋季,在日本市场上市的日产Skyline车型上首次亮相。

要启用新系统的最新功能,驾驶员必须首先在导航系统中设置目的地,创建预定行驶路线。一旦汽车开入高速公路,新系统的导航驾驶功能就会启用。预定行驶路线设置好后,系统就可激活,帮助驾驶员在多车道高速公路上行驶,一直行驶至预定路线的高速公路出口,在此之前,该系统还会帮助驾驶员处理超车、改道和退出车道等任务。

日产推ProPILOT 2.0 可高速导航/单车道脱手驾驶

车辆在特定车道巡航时,该新ProPILOT系统还能实现脱手驾驶功能。当车辆接近道路分界线,或者有可能超过速度较慢的车辆时,该系统会根据导航系统信息和360度的传感,判断开到分岔路或是超过其他车辆的时间,而且会给驾驶员提供直观的视听指导,提示驾驶员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利用开关确认开始进行此类操作。

该款车型配备了摄像头、雷达、声呐、GPS和3D高精地图数据(HD地图)等设备,以提供周围环境360度的实时信息,以及车辆在道路上的精确位置信息。该系统利用此类信息提供顺畅的驾驶体验,类似于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此外,座舱内还将配备监控系统,可不断确认驾驶员是否将注意力集中在道路上。

主要使用场景

当导航驾驶功能启用(驶入高速公路后,而且在遵循导航系统中设置的预定路线驾驶)时,视听指导会向驾驶员发出警告。驾驶员可以通过操作开关启动导航驾驶功能,一旦启动完成,该系统将让车辆保持在特定车道的中心,而且会与前方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并将车速保持在驾驶员设定的速度范围内。

当在单车道驾驶时,只要驾驶员的注意力集中在前方道路上,而且驾驶员已经做好准备在道路、交通和车辆有需要时,随时手动控制方向盘,就可以实现脱手驾驶(Hands-off driving)。

如果前方车辆的车速比驾驶员设定的车速慢,该系统将能够检测到该车可以超车,驾驶员会通过视听指导接收到通知。然后,驾驶员能够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操作开关,同意车辆超车。驾驶员确认后,车辆会顺利进入超车道。当车辆超过车速较慢的车后,该系统会确认是否该车要返回到驾驶车道,系统会向驾驶员发送确认请求,以让车辆返回原来的车道。

如果驾驶员想要变道,可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激活转向信号灯。一旦系统确认可以变道,车辆就可完成变道。

当车辆接近预定路线的高速公路出口时,该系统会发出视听指导,通知驾驶员导航驾驶即将结束。一旦车辆到达高速公路出口匝道,导航驾驶功能会失效,驾驶员可完全控制车辆。

2016年,ProPILOT的单车道高速公路版本首次在日本市场的日产Serena小型货车车型上亮相,而且荣获了包括日本年度汽车创新奖(Japan Car of the Year Innovation Award)在内的多项荣誉。ProPILOT系统(在美国被称为ProPILOT Assist)目前已搭载在几款日产全球车型上,包括纯电动日产聆风(Nissan LEAF)、最畅销的日产逍客(Qashqai)、X-Trail、Altima和Rogue等车型。目前,超过35万辆已经上路的日产汽车配备了该ProPILOT驾驶辅助技术,该技术为新型将于日本市场推出的ProPILOT 2.0技术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