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在玻璃关死的情况下 在车里睡一晚 氧气够吗

答案非常肯定:车里不会缺氧。但客观地说在车里睡觉不舒服,你可能坚持不了一会儿就会自己下车了。此外我还要敲黑板划个重点:如果你的身体本身就有某些疾病,或者车辆恰好有某些故障,在各种巧合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确实可能会损害车内人的健康。

在玻璃关死的情况下 在车里睡一晚 氧气够吗

车辆熄火后并不是密闭的空间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汽车在熄火并关闭车窗玻璃的状态下,车辆并不是完全密闭的空间(垂直电梯里也一样,放心好了,不会窒息),能与外部相连的部位非常多。比如车窗玻璃与车门玻璃密封条之间的细小间隙、空调的风道(虽然可能关闭外循环,但是挡风板与风道的匹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匹配,还是有很多间隙的存在)等等。这些部位都是可以与外界空气进行沟通来交换氧气的,虽然由于没有外部动力源使得氧气的更换效率很低,但是至少可以保证车内的空间是绝对做不到无氧状态的。既然做不到无氧的状态,那么憋死肯定也是不可能。其实这就好比去高原的人,时常是处于缺氧的情况下,但是从来都没听过因为缺氧被憋死的,绝大部分都是因为缺氧引起了各种身体的不适而已。

在玻璃关死的情况下 在车里睡一晚 氧气够吗

生物本能:缺氧时会醒

无论你信不信,人类的身体求生欲望都是非常强烈的。在不适合身体机能的环境里,哪怕处于熟睡的状态下,我们的身体大都会强制唤醒本体(热醒,冷醒,渴醒等等,但是如果本身身体不好的情况下除外)。说个我真实的经历可能会更有说服力:有次在车内等人,不小心睡着了,当时车窗全部关闭并且空调风道是处于关闭的状态,大概半小时以后我就被车内闷热的状态憋醒了,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太热太闷,本能的就会去打开车门,车门打开的瞬间感觉整个世界都太美好了。

在玻璃关死的情况下 在车里睡一晚 氧气够吗

车辆没有故障的时候,原地怠速热车睡觉也没关系

还有很多人会说:不可以原地怠速关窗在车内睡觉,容易中毒而死。真心搞不懂这个毒从哪里来,首先正常的车辆都是配备三元催化反应器的,发动机燃烧后的废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所以电视电影里面演戏,我们大家可千万别当真,就好比大量影视作品里都有绑匪往人质嘴里塞毛巾不让人说话一样,大家可以自己试试,不管塞多紧,你都可以用舌头轻松顶出去。当然我说的都是车辆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如果你的三元催化坏了,那还是需要尽快更换,以防可怕的意外发生。

在玻璃关死的情况下 在车里睡一晚 氧气够吗

综上所述,在车内睡觉完全不用担心这个杞人忧天的问题。但是还是并不太建议在车内睡觉,冬天太冷,夏天太热,睡久了还会颈椎痛,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另外,如果需要在车内小憩,还是把车窗开个缝最好,干嘛非要把自己憋醒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