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路透社:日产业绩下滑 雷诺秘密进行合并日产谈判

北京时间5月15日上午消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据来自雷诺和日产公司的多个知情人士透露,受卡洛斯-戈恩丑闻影响,日产先前曾发布业绩预警称,该公司收益将进一步下滑。雷诺汽车目前正秘密推动日产领导层换届,并以此作为双方并购谈判的前提条件。

数位知情人士向路透社透露称,在今年1月接替戈恩出任雷诺董事长的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认为,日产的老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成为双方并购推进路上的阻力。

周二,日产披露其上一财年的营业利润暴跌45%,并可能在当前财年进一步下滑28%至“历史最低点”。与此同时,对于所谓的结盟并购,西川拒绝就相关事项进行磋商,因此有关结盟压力会进一步加剧。据一位了解西川广人的高管日产财报业绩披露后表示:“雷诺将继续推动以业绩为动力的谈判,今天有关磋商已经开始了。”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这些问题可能会在周三举行的日产汽车董事会初步会议上得到解决,为5月20日的全体会议做准备。

雷诺发言人特克斯尔(FredericTexier)和日产发言人麦克斯菲尔德(NickMaxfield)均拒绝置评。去年11月,戈恩在日本被捕,日产立即将其赶下台,这使双方关系陷入紧张局面,因为雷诺拒绝对联盟的财务状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将缺席的领导人留任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两个多月。

戈恩目前正在东京接受审判,罪名是金融不当行为,据称是以日产汽车为代价自肥腰包,但戈恩否认自己存在任何不当行为。

在戈恩最终从雷诺下台之后,塞纳德继任,成功缓解了与日产的紧张关系,在董事会中获得了一个席位,并发挥自己的主席身份作用,成立了新的联盟监督委员会。但上个月雷诺支持的结盟计划被泄露给日本媒体后,双方的紧张局势再度出现。

雷诺消息人士证实,按照提议内容,两家汽车制造商将被置于一家新的在巴黎和东京上市的控股公司之下,并有效地清算其交叉持股,而交叉持股价格一直被市场低估。

资料显示,雷诺拥有日产43.4%的股份,而雷诺持有日产15%的股份,却没有投票权。但2015年的一项股东协议削弱了雷诺对日产的控制,该协议是为了响应法国政府增加其15%雷诺股份投票权的举措而达成的。花旗预计,受美国销量暴跌的不利影响,日产利润大幅下滑,同时将导致股息下降,或使雷诺2019年的盈利减少1.3亿欧元(1.1291亿英镑)。

周二,西川广人将这一收入损失归咎于“我们的老领袖留下的负面影响”,并公开重申了他长期以来对参议院提议的那种结盟的反感。西川广人表示:“我很清楚,戈恩对这件事的看法与我的不同”。西川广人还补充称,他接替日产首席执行官的时间“由我自己决定”。

西川广人是否能做主取决于他自己的董事会。据了解,其董事会即将召开会议,这将是日产糟糕的财务披露后对其支持率的首个考验。

联盟双方的人士说,雷诺已经放弃了立即进行讨论的要求,但并不打算彻底放弃这个话题。

据接近雷诺领导层的消息人士表示,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现在私下里辩称,要想推动此事,可能需要“改变西川广人时代的面貌”。雷诺还希望让其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尔(Thierry Bollore)入驻其下一届日产董事会,但此举被视为挑衅之举,因为他曾担任戈恩下属,最近还抵制联盟审计。

日产的一位高管表示:“对他太过于施压势必会造成困难。”多年来,一些投资者一直在等待雷诺-日产的结盟或分拆——这两种方式都可能推高交叉持股的价值。

在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经纪商Evercore ISI估计,雷诺日产的股价被低估了40%,并主张出售部分股份。日产谴责该交易提议分散了对必要重组的注意力,而雷诺则将其描述为朝着联盟复苏迈出的重要一步——即,有助于加快决策进程,并有望立即推动股市上涨。

据一位接近塞纳德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相当弱化的联盟中,只有我们的竞争对手才能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乐趣,纵深推进是必要的。”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对日产甚至拒绝讨论并购一事感到愤怒,但雷诺董事长相信,从长期来看,这个问题无法避免。

这位知情人士补充称:“对于任何一个有自尊的董事会而言,创造价值应该是主要关注点,即使只是作为信托责任的问题。”他补充称,任何公司都不能拒绝考虑其选择。

但据接近日产高层领导层的一位高管透露,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的不耐烦情绪也可能再次适得其反,因为它帮助西川广人进一步获得董事会的支持。

他说:“如果雷诺不这么努力,讽刺的是,人们会更加挑剔地看待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