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4月公共充电基础设施4月增速平稳,快充桩占比达43%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近日发布的最新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2019年4月,联盟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充电桩39.1万台;截至2019年4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保有量累计95.3万台,同比增长75.2%。

资料来源: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从4月份的数据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速平稳。在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9.1万台中,交流充电桩22.3万台、直流充电桩16.8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快充桩占比达到43%。公共类充电桩较2019年3月增加7464台。从2018年5月到2019年4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0748台,2019年4月同比增长49.2%。2019年1-4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14.5万台,同比增加47.3%,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与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稳定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也较为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天津、安徽、湖北是前十名建桩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占比达75.5%。

资料来源: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

2019年4月全国充电总电量达到约3.56亿kWh,较3月增加2.8千万kWh。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充电电量集中度较高,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江苏、陕西、四川、山东、福建、湖北、浙江、北京、上海、湖南、河南、山西等省份,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同样较高,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截至2019年4月,通过联盟成员内整车企业采样约83.0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建设安装私人类充电桩56.2万台,未配建私人桩数量26.8万台,整体未配建率32.3%。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三个主要原因,占比达71.1%,其余原因占比为28.9%。

国内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集中度仍然很高。截止到2019年4月,全国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的共有7家,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2.8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星星充电运营7.9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0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6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0万台。这7家运营商占总量的90.9%,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9.1%。

总体来看,中国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与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均保持稳定增长,但却没有跟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步伐。今年1月,公安部交通安全官方发布微博称,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09%,与2017年相比,增加107万辆,增长7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211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06%,由此可见,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距离“一车一桩”的愿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