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度无人车计划分拆 正在寻求外部资本

据悉,百度无人车正在寻找外部投资机构融资,计划分拆。“分拆是意料中的事,长期巨额投入有谁愿意啊?”一位接近百度人士说。

一位接近百度无人车项目人士对《财经》记者说,分拆就是时间问题。

针对此,百度公关部回应称,尚不知情。

百度无人车被提成战略级业务,始于2017年1月明星经理人陆奇的到来。他在到百度后的第一个月为该公司梳理出“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使命,前者与搜索相关,后者与AI有关。而无人驾驶和智能家居是AI的重点落地方向。

陆奇在任期间,他一直对AI方向业务特别是无人驾驶展现出高度兴趣和关注。智能驾驶事业群组于2017年3月成立,陆奇一度亲自挂帅,一直到同年8月才转由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接任,李震宇向陆奇汇报。同时,百度提出Apollo(阿波罗)战略,即希望搭建开放自动驾驶平台,帮助汽车及自动驾驶领域合作伙伴搭建自动驾驶系统。

但一年后,陆奇于2018年5月辞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职务。这时发生的变化是,两个AI方向业务,主管智能驾驶事业群的李震宇和主管智能生活事业群的景鲲,前者是百度副总裁,后者是百度执行总监,但在汇报关系上,前者转向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后者直接向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

《财经》曾在彼时报道指出,这一转变透露着百度重要战略优先级的改变。百度以人工智能为战略核心不会改变,但是业界认为无人驾驶的实现相对漫长,而智能家居可能是三五年的事,或许在当下更值得去做。

而后,百度在2018年11月对外宣布成立智能交通顾问委员会,发力智慧城市建设。有观点认为,此举意味着百度无人车着力方向在发生微妙变化,从自动驾驶向智慧城市方向探索转变。上述接近百度人士称,分拆不排除会把智慧城市部门一起打包分拆出去。

一位长期关注百度的二级市场投资者告诉《财经》记者,百度做无人车面临困难。第一,车厂都想自己做无人车,和百度更多是互相借力的关系,越强的车厂对百度的依赖性越低,共享数据和核心技术的意愿不明确;第二,汽车制造的工艺复杂程度远远高于手机,百度想做自动驾驶的安卓不容易;第三,阿波罗内部的人员稳定性存在问题;第四,即使技术层面上成功了,阿波罗商业化变现模式并不明朗,以上做智慧城市也许是寻找中短期变现的尝试之一。

百度刚刚交出一份差强人意的资本答卷——出现上市后首次亏损。

2019年5月17日,百度发布截至2019年3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其营业总收入241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核心收入网络营销为177亿元,同比仅增长3%。而其他收入为65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主要为爱奇艺会员服务、云服务及其他业务。

从爱奇艺公布的Q1财报来看,爱奇艺Q1实现营收69.9亿,合并报表后依然占比较高,而百度云Q1完成13亿的营收任务,不难判断这65亿主要来自于爱奇艺和云服务。

云服务在2019年被百度提升为战略级业务,除成立独立事业群外,《财经》曾报道,百度今年为百度云制定了百亿元人民币营收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百度把大量扩招名额给百度云。百度云目前有1800-1900名全职员工,今年将扩招近2000人,全员人数翻倍。

“以前公司有个非常大的问题是,我知道今天怎么挣钱,知道后天怎么挣钱,但是我不知道明天怎么挣钱。”一位百度中层对《财经》记者说,现在公司已经想得非常明白,现在“现金牛”是搜索,明天是云,后天靠AI。

在百度财报承压的当下,将亏损项目无人车分拆显得紧迫。从新增成本来看,财报中并未体现无人车研发费用的支出,但百度Q1总运营成本和支出达到人民币252亿元,同比增长53%。除了内容成本、流量获取成本、带宽成本、销售、总务和行政等部分因春晚营销和视频内容增长外,其他营收成本35亿元,同比增长75%,主要是因为折旧、股权奖励和小度智能产品销售带来的运营支出。研发支出上,同比增长26%,为42亿元。

在Q1财报营收减速、支出大幅上涨的大背景下,持续重金投入的无人车谋求独立发展,可不再拖累百度业绩,同时分拆后试水商业化也许能带来更好发展。

但是上述二级市场投资者认为,百度无人车最终能不能分拆,还是要看市场是否买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luciap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