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文/ 杨光

这个时代正在重新定义竞争二字。

当很多人还在讨论新势力造车的生与死时,后者已顽强的衍变出第三种商业模式:合创,而它也是广汽蔚来的全新品牌名。

用创始人兼CEO廖兵的话讲,广汽蔚来正在探索一种新的可能,那就是要让彼此竞争,变成彼此成就。

当然,这个时代从不缺少梦想。

如何让梦想成为现实才是后来者们的首要任务,毕竟在残酷的商业战场里,无法兑现的蓝图,一文不值。

有称赞也好,有质疑也罢,腾讯汽车试图通过五大核心问题来还原一个更加客观与立体的广汽蔚来。

一问:模式

相比于单纯的代工或是合资,广汽蔚来成立之日起便提倡的“合创模式”曾令业界眼前一亮。

众所周知,传统车企拥有深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和规模化的制造经验,而造车新势力则拥有开放和先进的互联网用户思维,广汽蔚来的逻辑在于要将两者进行有针对性的融合。

廖兵说,这种融合不仅赋予了企业先进的体制,既有国企的平台、民营企业的灵活,又有现代企业的管理架构,并让新公司拥有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和创新突破的基因。

所以无论是广汽的车型平台、供应链、生产制造、售后服务,还是蔚来的智能网联技术、能源服务等,这些都将成为广汽蔚来可以有效利用的资源。

不过廖兵也没有回避自己的担忧,“合创有它天生的优势,但挑战在于两种思维逻辑模式的碰撞不可避免,想要短时间内迈过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据他透露,新团队花费了大量时间让两边的人员相互理解彼此的立场和思维,以便能够让他们做到更好的融合。

同样,拥有广汽和蔚来强大的品牌背书与技术支撑,合创可以更为快速高效的落地,然而它还需要思考如何在市场中刷出自己的存在感,否则若被前两者抢了风头,广汽蔚来也就失去了再造一个品牌的意义。

二问:产品

什么才是一台好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是屏幕更大、科技配置更多、网联APP更丰富、还是续航更长?

廖兵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物理平台,其次是这些要素的组合。

对于已经明确将由广汽新能源代工的合创品牌来讲,新车型采用广汽现有平台已不是什么秘密,而这也将极大缩减一个新品牌从诞生到量产的时间成本。

发布会现场,广汽蔚来首款概念车的外观第一次呈现在众人眼前:数字7以平衡美学设计理念的重要元素,被大量运用于车身的细节打造上。不过客观来讲,其前脸造型依然与某些车型有着神似之处。

按照厂家的说法,这款概念车未来还会做进一步的优化,所以在今年底推出的量产版车型上,我们也期待能够看到更多的改变,毕竟在这个技术同质化的时代,拥有一个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且高原创度的颜值,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三问:定位

蔚来>广汽蔚来>广汽新能源。

这是廖兵自己给出的排序,显然,相比于蔚来的高端路线以及广汽新能源的亲民路线,广汽蔚来的定位十分清晰,就是要开拓两者中间的空白地带。

据内部人士透露,广汽蔚来首款车型的售价会在20万上下,续航里程也将达到600公里的水平。

从现有的产品矩阵来看,三方在短时间内并不会产生直接的竞争关系,而合创也能够在20-35万这一区间内大施拳脚。

四问:渠道

廖兵强调,作为一个全新品牌,广汽蔚来肯定要独立建设销售渠道。

但究竟是类似传统车企的4S店模式,还是新势力更青睐的城市展厅模式,目前还没有更明确的消息。

对于一直强调自己是轻资产运营的广汽蔚来而言,无论采用哪一种方式,都将带来一笔不菲的费用支出。

不过后来者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它可以共享广汽以及蔚来两者背后庞大的售后服务渠道。

“广汽在全国大概有4000多家网点,蔚来也有它的NIO Power充电车,当然这些资源要根据我们自身的产品和战略需求来逐渐进行布局。”廖兵说。

五问:融资

按照规划,广汽蔚来首款量产车型将在今年底亮相,正式交付用户的时间也锁定在了明年上半年。

廖兵希望通过产品与服务,用2-3年的时间让市场和消费者真正认可广汽蔚来。

虽然合创模式令其大大降低了在生产制造与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焦虑和成本,但若想在当前百余家新势力中快速打出自己的知名度,大量的现金流仍然必不可少。

据廖兵透露,广汽蔚来最近已经开启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而融资的顺利与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资本市场对于广汽蔚来模式的认可程度。

彩蛋:

活动开场前3小时,有人在上海看到了正在参加某活动的李斌,而主办方也备好了股东双方高层无法到场的寄语短片作为预案。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李斌本人当晚还是如约出现在了200多公里外广汽蔚来品牌发布会的现场,杭州。

如果从时间上计算,可以说,李斌是赶着场过来的。

对于近期深陷起火以及资金困扰的蔚来而言,与广汽合作的意义除了新模式的尝鲜外,李斌还需要给当下蔚来的症结去探寻更多解决方案。

这一晚,尽管没有任何台上环节,但大合影时李斌脸上的笑容依旧灿烂。

最后,让我们再围观一下出自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之手的初版合创logo手绘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