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新研究发现 即使是无人驾驶的网约车也无法实现盈利

行业新闻盖世汽车余秋云2019-05-22 07:53
0

据外媒报道,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最新研究发现,即便是无人驾驶网约车公司也无法盈利,该结论推翻了当网约车公司被问及是否盈利时的答案。

自上周大型网约车公司优步(Uber)和Lyft提交IPO申请以来,有关人们对它们的长期盈利能力的质疑再次升温,要知道,网约车公司都是以巨额亏损而闻名。一般来说。网约车公司在无人驾驶汽车等新技术上的巨额投资被认为是造成财务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是发展自动驾驶技术也常被视为其获得财务收益的途径。

成本是私家车的两倍

然而,MIT的最新研究却发现,即使是无人驾驶网约车,也无法实现盈利。该研究基于旧金山网约车市场,研究人员计算出,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价格为每英里1.58美元(约合10.9元人民币)至6.01美元(约合41.5元人民币)不等,而私家车每英里只需花费0.72美元(约合4.97元人民币),意味着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成本至少是传统私家车的两倍。

利用率低

MIT不仅将无人驾驶汽车驾驶员的成本(网约车公司认为是人工驾驶的网约车的主要成本),而且将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营成本也考虑在内。此外,网约车的使用率仍很低,与付费进行行程相比,很多网约车都还在等待客人。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旧金山和北京网约车的平均使用率分别为52%和56%。但是,即使使用率达到了100%,网约车也无法提供与私家车相媲美的成本。

因此,网约车公司应该增加每辆车的付费乘客数量,而且已经推出了Uber Pool(优步多人拼车服务)和Lyft Line(Lyft拼车服务)。但是,该种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网约车公司得提供优惠券,以激励人们共享汽车,从而再次降低了财务利润率。

混乱

除此之外,取消驾驶员虽然减少了驾驶员成本,但是却增加了远程操作中心(在必要情况下,远程人工操作员需要介入)和自动驾驶汽车总体运营等成本。

无人驾驶是网约车的救星吗?

因此,无人驾驶汽车并不是网约车公司的“救星”,因为会出现新的成本。此外,很难设定一个具有竞争力的票价,既能让乘客继续乘坐网约车,又能给网约车公司带来收益。

今年早些时候,优步和Lyft在提交IPO申请之前,ITS International曾报道,优步承认自己可能永远无法盈利。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提交的文件中,优步预计其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而且在近期内,可能无法实现盈利。

他们解释,优步正在大规模投资发展新技术。“我们正在对新产品和技术进行大量投资,预计未来还会增加投资。而由于此类项目本身具有风险,我们可能永远无法从中获取收益。” 此外,优步承认其自动驾驶技术未达到预期发展阶段,其他竞争者已经领先于它。

何去何从?

然而,尽管上述两家网约车公司的股票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而且网约车公司还面临着各种抱怨,如导致了交通拥堵以及挑战了公共交通方式,两家公司都没有对外公开其未来战略,因此还无法知道它们采取什么措施以停止亏损。

最终,尽管两家公司运营都处于亏损状态,但是它们不仅发展网约车服务,还发展自动驾驶汽车和其他(在线)移动出行服务,在不断重塑移动出行系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honglji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