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李博:助力车企打造“汽车大脑” 下半年推公有云标准版

“今年希望利用好 ‘腾讯的数字化工具箱’,为各个车企在数字化服务化的转型之路上,提供更多更好的SAAS化方案。”5月22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现场,腾讯车联云及出行行业总经理李博从汽车云、出行服务以及智慧4S等多方面就腾讯是如何助力车企做了较为详尽的解读。

通过对当下车联网行业研究后不难发现,每家大型车厂都有着好多套的车联网,甚至是每个车型一套。基于此,腾讯云推出了智能网联云平台方案,希望能够统一管控所有车辆。

但即便这样操作,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并非所有车一下子都能切换到新平台上,存量车联网平台如何解决?如何构建车厂的开放能力?技术中台构建完毕了该如何使用?小产量车型或车厂能够更低成本的使用?

“根据在各个车厂遇到的这些问题,汽车云将智能网联云平台方案全面升级,推出车企 ‘汽车大脑’解决方案。”李博说,为了让车企更好的降本增效,汽车大脑方案在下半年会在推出公有云标准版,这样车企可以以更低的成本来使用。

在李博看来,“汽车大脑”解决方案首先要解决车联网聚合性及开放性的问题,“它相当于一个车联网聚合平台,无论你的车联网是哪家建设的,只要按照接口对接,便可以将各平台进行账号,数据和接口统一化,你可以在一个平台查看管理运营所有车辆,同时支持多账号分权限管理,可以将车企的车联网能力开放给车辆使用方。”

过去,腾讯汽车云一直在数据上帮各个车企实现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的建设,让杂乱的数据完成了体系化的建设。但这并不是终端,因为车企真正需要的不单是中台的建设,还有DAAS化的服务,比如电池续航及生命周期预测,零部件故障分析预测,智能标定(精确提示故障信息)等。

有不少人认为开一家出行公司并不难,就是做个平台、做几个APP的事儿,对此,李博持反对意见,在他看来有很多的坑等待车企去踩。比如申请牌照及相关资格、平台稳定性以及并发性的要求、出行公司推广和获客等。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助力车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腾讯也推出了出行服务解决方案。

李博介绍说,首先腾讯推出入场资格服务,提供全流程的咨询协助服务,以及提供满足获取资格必备的等保机房资质服务,并提供APP安全资格过审、风控等能力。同时,腾讯还可以提供全链路解决方案,包括系统、中台及客户端集合服务。

此外,腾讯还推出了全阶段精细化运营方案,从用户分层画像分析,到获客引流、营销拉新,全面助力出行公司获客及运营。

获客、销售、管理、售后……传统4S店存在不少痛点,这已成为一种共识,在李博看来,并不是把每一个痛点单独来解决就能达到好的效果的,而是应该去梳理人、车、店之间的本质关系,在数据和服务上打通,才能真的帮助车企、4S店提升从获客到售后整个的链路中各个节点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基于此,腾讯的智慧4S经销解决方案,则能有效打通“人-车-店”的关系。

在获客上,李博认为,最核心解决的是信息的触达,无论是针对潜在购车客户,还是保有客户的售后服务提醒,信息触达的渠道和精准性显得尤为重要。“通过腾讯强大的营销矩阵以及与车企同时构建的用户画像标签,精准的将消息触达给目标人群。”

而在车的打通层面,为了让店更好的服务于人,腾讯会给车企做一个“汽车大脑”,通过汽车联网、汽车云数据中台,车辆自己就就能够“知道”哪一些零部件可能会快要损坏并通过车机提醒,推荐最近的一家4S店进行检查保养。

同时,“汽车大脑”所产生的信息,也会自动同步给4S店和车主,让4S店较精准的知道哪一些潜在的售后服务,让客户知道潜在车辆安全隐患。

据李博介绍,在整个过程中,其会给4S店建立一套完整的数字化工具用于整车销售、零配件销售增值服务等销售和管理, 提升4S店自身的效率及服务,同时用户在服务过程中维修保养的数据也会同步给车企,给车企在制造优化上作为参考依据。

过去一年时间,腾讯的汽车云不但提供了通用性的云的IAAS,PAAS服务,还联合了众多合作伙伴,提供了一系列专为汽车行业定制的SAAS云解决方案。

目前,已有包括广汽集团、比亚迪、蔚来、长安汽车等超过18家主流车厂使用了腾讯汽车云的服务,智能网联云平台已在多家车企落地。同时,腾讯也已经为超过5家出行公司提供出行解决方案,并经历了主机厂从0开始,到孵化出一家出行公司的全过程。而在智慧4S店方面,其用数字化能力助力智慧4S店的落地,目前已经落地超过100家门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v_lucia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