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CA向雷诺递交合并要约 雷诺或于下周做出决定

据国外媒体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周一(当地时间5月27日)表示其已经向雷诺公司提交了一份“变革性合并”方案。

FCA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同雷诺之间的交易能够打造一家在各个关键地区、汽车市场和技术领域都占有相当地位的汽车制造商,两家企业每年可由此节省下50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

FCA还通过上述声明表示,两家企业合并之后,FCA现有品牌以及补充进来的其他品牌将使得合并之后的新企业得以对汽车消费市场实现全覆盖,从豪华品牌到主流品牌一应俱全。

雷诺周一发表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再次审议了FCA提出的“友好提议”,对其饶有兴趣,并决定探讨合并带来的机遇。

二者合并将使FCA旗下的Jeep、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以及菲亚特同雷诺旗下的雷诺、达契亚以及拉达品牌置于统一的“保护伞”之下。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在周一致员工信中透露,该笔交易最终完成或将耗费超过一年时间。

FCA表示,两家企业的合并交易将组成一家所有权对等分配、位于荷兰的控股公司。FCA方面将以溢价大约10%的价格收购雷诺投资者手中的股份。在完成向FCA股东支付25亿欧元(约合28亿美元)的特别股息之后,两家企业将各自收到合并实体中50%的新股。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两位知情人士透露称,雷诺董事会成员将在数日之内进行非正式工作会面,讨论是下周初是否推动同FCA之间的合并谈判。

周一当天知情人士指出,雷诺董事会可能会在下周决定是否同FCA签订无捆绑协议、推动后者提出的全面合并提议。

FCA已经向雷诺提出一份友好的平等合并要约,双方合并后将成为仅次于大众和丰田的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

雷诺周一发表声明称其正饶有兴趣地研究FCA的提议并以友好态度对其予以考虑。

长期以来雷诺一直要求让雷诺-日产联盟实现“不可逆化”,对此日产则始终持反对态度。而在这一次FCA和雷诺之间可能的合并交易中,日产或付出沉重代价,成为真正的输家。

多年以来日产一直抱怨其在联盟内部与雷诺之间的不平衡交叉持股结构。日产持有雷诺15%的股份,却没有董事会席位和投票权。

如果FCA和雷诺间的交易获得雷诺董事会批准,新成立的企业仍将继续持有日产43.3%的股份和投票权,而日产在该新企业中的持股将被稀释为7.5%。根据周一公布的合并方案,日产将获邀提名新企业11人董事会中的1位董事人选。

这意味着在下一次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召开运营董事会时,与会者中的雷诺公司代表将成为会场当中不可忽视的重量级人物。值得一提的是,FCA和雷诺在2018年的全球销量合计达到870万辆,而营业利润则突破100亿欧元。

未来雷诺在规模上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同时,日产却在经历艰难岁月。日产在今年3月底结束财年中,全球销量降至550万辆,跌幅达到4.4%,当年公司营业利润暴跌45%,仅有27亿欧元左右。

FCA同雷诺合并之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此举可能成为现任FCA董事长约翰·艾尔肯的一步好棋,使其摆脱他的老前辈的“阴影”。

现年43岁的约翰·艾尔肯耗费数年时间一直寻求达成一份可保证FCA未来安全的协议。

他已经多次表示阿涅利/艾尔肯家族对自身持股规模在一家更大的汽车实体企业中有所压缩持开放态度,而FCA向雷诺提出的各自对合并企业持股50%的方案使得阿涅利/艾尔肯家族的想法成为可能。

FCA提出的合并方案可以说与马尔乔内在2015年提出的战略完美迎合,马尔乔内在一次演说中指出,汽车行业内对于资本的“价值破坏嗜好”的根治办法便是互相整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