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终于明白了

很多新手不买手动挡车,不只是开起来累的问题,更多的是操作太麻烦,需要的技巧太多,自己开不了的缘故。手动挡车除了起步要油离配合好以外,正常行驶中也涉及到各种配合,以及先后顺序的问题,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减速时应当怎么操作,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终于明白了

要分几种情况,一般来说在保证不熄火的前提下要先踩刹车,减速踩离合的目的是保证发动机不熄火以及换挡,并不是指着踩离合减速。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减速一定是先踩刹车,因为车速高不会熄火。如果要停车,持续踩刹车,当车速降低至40km/h左右,车身要开始发抖了的时候,再踩下离合,挂入空挡或者选择合理的挡位。既没有熄火,也能平稳停车。如果正常行驶只是稍微减速然后继续加速,只踩刹车也就不需要踩离合了,刹车踩完了继续加油门就可以,省了一次踩离合动作。如果减速比较多再加速,也是先踩刹车,准备加速时再踩离合换到四挡或三挡加速。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终于明白了

高速行驶先踩刹车的目的,主要是可以利用发动机反拖制动,刹车距离更短一些。不加油门了,发动机理应回到怠速状态,但实际它的转速还是很高。这就是车轮旋转带动着发动机在旋转,反过来说发动机就是车轮的负载,给车轮旋转施加阻力。这样既能更快速刹车,又能让发动机保持高转速,保证刹车助力包有足够的真空度,保证刹车力度。如果先踩了离合后踩刹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的连接断开了,发动机也就不能给车轮施加反拖制动力了,只能全靠刹车系统减速了。

手动挡车减速 先踩刹车还是先踩离合 终于明白了

如果车本来就是低速行驶,40km/h左右,甚至速度更低,减速应当先踩离合再踩刹车,或者说离合刹车同时踩。车速低,如果先踩刹车的话很容易熄火,刹车踩得轻还容易控制,如果刹车踩得猛,瞬间就会把车憋灭火。这样不但对车不好,容易形成更多的积碳,某些情况下还有可能发生危险,被后车追尾的风险更大。低速行驶应当多注意是否会熄火的问题。无论先踩离合还是先踩刹车,对刹车效果并没有多大影响,车速低,即使空挡滑行,一脚刹车也可以瞬间刹停,所以不需要纠结离合刹车的先后顺序。当然以上说的都是正常情况下的减速,如果有紧急情况,一定是先刹车后离合,再考虑打方向躲避,就不要考虑是否能熄火的问题了,要以不发生事故为前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