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将试用区块链帮助企业、房主和电动汽车司机交换剩余电力

丰田将试用区块链帮助企业、房主和电动汽车司机交换剩余电力

北京时间5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汽车制造企业丰田公司将试点由区块链驱动P2P的能源交易系统,该系统将使得企业、房主以及电动汽车司机互相交换剩余的电力。

在这一体系之下,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储备系统的企业、房主以及承租户可以通过数字交易市场向他人销售多余的自发电力,该交易市场的定价水平能够符合市场供需行情。插电混动汽车的司机可以将车辆电池电力中的一部分向他人销售或者购买他人多余的电力。

在所有交易过程中,区块链将扮演一个“数字账本”角色,其打造出一个可验证且安全可靠的查账索引。这不仅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还帮助消费者可以在电力价格最便宜或在电网低碳电力最多时将其买入。

该试点系统将从下个月开始在日本裾野的丰田技术中心投入运营,而在投入运营的第一个月内其服务范围将扩大至周边区域。该项目由丰田同东京大学以及日本可再生能源企业TRENDE的研究人员联手承担,将一直运营至2020年5月。

为了顺利实施试点项目,丰田已经建立了旗下首个电力交易模型,此外还安装了一款融合人工智能技术的电力管理系统。该系统名为“电力交易代理(electricity trading agent)”,根据实时的电力消耗数据以及家庭房屋和企业所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数据预测结果,电力交易代理系统将发布购买或者卖出电力的指令。

丰田在一份声明中指出:“随着包括太阳能电池板、中等电池和电动汽车在内的分散式电力供给分布越来越广,日本的电力供应已经进入了一个过渡阶段,其从传统的、大规模的整合系统开始向个人和企业各自拥有电力供应能力的分散式系统转型。”

丰田方面还表示:“我们启动该试点项目的目标是验证生产消费者在经济层面的优势,这里的生产消费者是指那些既是电力消费者,又能够使用自有发电设备生产电力的群体。另外该项目还将评估一个双向自动化电力供应系统(其可以允许电力生产消费者彼此之间进行直接交易)的可行性。”

区块链上的新技术

作为一本“数字账本”,区块链创造了一个可监控的查账索引,可应用于任何一笔交易中,而其对于可持续性的作用也是基于这一点。

区块链目前已经在伦敦的P2P能源交易中加以应用,当地一家名为Verv的机器学习初创企业就成功的将其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板中的1kWh电力传输给了另外一个社会房屋综合体。

Verv的系统目前处于第一阶段,其是由Verv和非营利组织Repowering London合作试点的产物。Repowering London计划使用这一试点结果在整个英国国内打造更多的电力交易社区。

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Centrica目前正在检查区块链如何协助多方P2P能源交易开展工作,其选择了英格兰西南部康沃尔郡一个拥有200家企业和居民的群体展开试点以评估上述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是康沃尔郡当局实施的一个价值1900万英镑的当地能源市场(LEM)项目中所运用的技术之一。该项目在当地设立一块试验区以验证一系列颠覆性的能源创新举措,包括横跨家庭和企业领域灵活的用电需求以及可再生发电和储备。

除了应用于能源领域之外,企业还使用区块链管理跨多个领域的可持续性进程,比如从林渔业到农场以及碳计算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ongmu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科技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