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加快电动汽车计划 拟提前5年销售550万辆电动汽车

据国外媒体报道,丰田(Toyota)正在加快电动汽车的部署计划,将打算提前5年实现销售550万辆电动汽车(不限于纯电动)的目标。丰田还计划在明年夏天之前开发一种固态电池,以应对电动汽车的普及“突然加速”。

丰田目前的目标是到2025年销售约550万辆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近100万辆可能是纯电动汽车。

丰田汽车执行副总裁、研发主管寺师茂树在6月7日的一场有关公司电动汽车计划的吹风会上概述了丰田新的路线图。

2017年12月,该公司曾表示,希望到2030年销售550万辆电动汽车。经修改,提前到了2025年。

寺师茂树补充说,该公司希望在明年东京夏季奥运会之前推出一款用于电动汽车的固态电池。这项技术有望带来更轻、更强大、更安全的电池,并可能成为推广电动汽车的一项突破。

“光努力是不够的。你真的应该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如果可能的话,到明年奥运会开幕时,我们希望能向公众展示一种固态电池。”寺师茂树表示,电动汽车普及未来“突然加速”,“进度已经超过了目标。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

尾气排放法规

丰田正在加快其电动汽车的开发计划,部分原因是为了应对中国和欧洲日益严格的尾气排放要求。该公司计划明年开始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并计划到本世纪20年代初在全球至少推出10款电池驱动的BEV车型(电池动力车型)。

丰田不会放弃普锐斯首创的混合动力技术。该公司还计划到2025年将丰田(Toyota)和雷克萨斯(Lexus)所有车型的电气化。

但纯电动汽车已被优先考虑。作为新计划的一部分,丰田计划于2020年在日本推出一款超紧凑的双座电动汽车,它的续航里程将达到100公里,且准备与合作伙伴开发一个新的专用电动汽车平台。这款车被命名为e-TNGA,基于丰田最新全球架构模块平台。这一EV版的全球架构是由丰田牵头的九家公司组成的财团EV C.A. Spirit Corp.开发并共享电动汽车零部件的成果。其他成员包括斯巴鲁、马自达、铃木和大发。

与斯巴鲁联合开发

本周早些时候,丰田表示已与斯巴鲁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一款适用于中型和大型汽车的全电动平台,并联合开发一款电动跨界车。

丰田一位发言人说,这款车将在本世纪20年代初亮相,以美国为主要目标市场。寺师茂树说,丰田正在与铃木和大发合作,共同开发一款紧凑型电动汽车。

新平台将支持所有六款车型的改版,包括一款大型SUV、一款中型SUV、一款中型跨界车、一款中型面包车、一款中型轿车和一款紧凑型车。

丰田展示了六种车型的黏土概念,这些车都采用了独特的电动汽车设计,其轴距很长,前大灯呈裂隙状,配置成像侧视镜,没有散热器格栅。

ZEV工厂

为了更好地专注于电动汽车的开发,丰田去年11月建立了一个名为“Toyota ZEV Factory”工厂。这是一个内部电动车产品开发和业务规划部门,拥有290名员工,采用EV C.A. Spirit开发的技术,为丰田品牌量身打造产品。

寺师茂树警告说,电动汽车要想实现盈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更快实现盈利的途径将是采用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其理念不仅仅是制造和销售汽车,而是与合作伙伴合作,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榨取利润。这包括销售、租赁、共享、周边服务、二手车销售、电池再利用和回收等业务。

寺师茂树表示:“一旦这些技术可行,即使电池价格仍然很高,BEV的业务也会变得可行。我们只有加快这方面的工作,否则我们将无法确保我们未来的生存。”

分析人士指出,电动车市场逐渐成熟,丰田正努力抓紧这一机会。丰田在该领域有着十足的核心技术根基,在全球范围内持有约23740项专利的使用权,包括电机、电池、电控(PCU)、系统控制(ECU)等电动车开发关键技术,市场成熟加上自己有着该领域上的优势,促使丰田加大了对电动汽车的关注。丰田此前已宣布,将在2020年代初实现全固态电池商业化,在2020年之前推10款电动车,同时无偿开放23740项电动汽车专利至2030年,本着为“环保做出贡献”这一理念,将无偿提供丰田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等核心技术系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cehu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