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FCA与雷诺寻求重启合并谈判 条件拟为雷诺减持日产股份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多位接近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FCA)和雷诺的消息人士透露,两家车企正在寻求多种途径以重启此前已经崩盘的合并计划,此外双方还将确保上述计划获得雷诺联盟合作伙伴日产公司的批准。

消息人士向路透者记者透露,日产拟敦促雷诺大幅削减其所持有的43.4%的日产股份并以此作为支持FCA与雷诺联姻的条件。有观点指出,目前尚无法确定FCA和雷诺之间为恢复两者之间复杂且带有政治考量的合并交易所付出的努力能否取得成功。

FCA董事长约翰·艾尔肯于当地时间6月6日早些时候宣布撤回350亿美元收购雷诺的报价,在此之前身为雷诺头号股东的法国政府阻止雷诺董事会就与FCA合并一事进行投票表决,巴黎方面要求该交易需要获得日产的支持。不过雷诺董事会中的日产代表表示他们对此事持回避态度。

FCA与雷诺均将合并交易的失败归咎于法国政府。正是因为法国方面的阻拦,两家企业错失了一个创立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的良机。FCA与雷诺曾经许诺双方合并之后的协同效应每年能够为企业创造50亿欧元(约合56亿美元)收入。

另一方面,FCA与雷诺之间的合并交易也把雷诺与日产的关系推到了聚光灯下。因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于去年11月在东京因金融行为不当而被捕入狱,雷诺和日产间的关系裂痕越来越明显。卡洛斯·戈恩已经否认了针对他的指控。

重启谈判

FCA旗下包含众多品牌,包括菲亚特、Jeep、RAM以及玛莎拉蒂等等。对于法国官员提出的FCA与雷诺间的合并交易或将得以恢复的说法,FCA一直给予充耳不闻的态度。

知情人士透露,自双方的交易破裂以来,约翰·艾尔肯和雷诺董事长盛纳德已经就重启合并计划进行过讨论,而讨论的结果使得盛纳德以及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对前景感到乐观。

对此雷诺以及FCA方面的发言人均表示不予置评。

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 一位就与雷诺合并交易向约翰·艾尔肯提供建议的高级顾问托比·梅尔森预计于周一(当地时间6月10日)抵达日产总部所在地横滨并与日产高管开展探索性的讨论。

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有可能参与上述讨论。托比·梅尔森并未回复路透社记者提出的评论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会面的时间较为敏感,当下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有越演越烈之势。此前盛纳德就警告西川广人称,在面对一场事关董事会的纷争之中,雷诺准备阻止日产实施的关键性改革行动。

再平衡行动

一直以来西川广人都呼吁雷诺-日产联盟中的交叉持股比例需要“再平衡”以反映出日产的优势地位,他在任何协议中都力推雷诺应该大幅减持日产股份。日产目前持有雷诺15%的股份但并未拥有投票权。

一位知情人士声称:“如果FCA期待有关各方能够坐上谈判桌的话,那么他们必须预见到西川广人的要求。”

按照先前的FCA与雷诺之间的合并方案,两家公司将被一家荷兰的控股企业收购,后者将由目前FCA和雷诺的股东们按照各自50%的比例持股控制,不过在这之前要先向FCA的股东发放25亿欧元的特别股息。

在上述交易遭遇到公众有关雷诺市值被低估的批评之后,法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提供了更强有力的就业保障以及其他项目,包括向雷诺股东支付现金等等。

了解日产最高管理层想法的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日产认为FCA与雷诺相互合并无非是使得原来持有日产43%股份的雷诺被置换成另一家他们并不认识的企业。日产方面表示,只有在雷诺大幅减持日产股份的前提下,日产才可能会支持FCA与雷诺间的交易。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能够确保雷诺在与FCA未来合并之后的新企业中占据中心地位,那么法国政府并不会机械地反对雷诺减持日产股份。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巴黎方面已经表示其有可能将缩小对雷诺15%的持股规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xcehu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