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山建造一个汽车城 探访吉利贵阳工厂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近些年,喜欢“买买买”的吉利集团一直没有停下脚步。

除了收购海外品牌、入股汽车巨头之外,吉利集团在国内的产能布局也非常引人瞩目。仔细数下来,吉利在国内17个城市中建设了20余家工厂,地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其中不乏临海、路桥、春晓、晋中、贵阳等非传统汽车工业城市的身影。

5月30日我们有幸来到了吉利位于贵阳的整车工厂,揭开这个藏于群山之中的汽车工业基地的神秘面纱。

青山绿水中的清洁工厂

贵阳吉利整车产业化项目坐落于贵阳市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产业园,工厂占地面积1027亩,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贵阳基地主要供应吉利首款MPV嘉际以及首款插混MPV嘉际PHEV、帝豪甲醇车等车型,是吉利重要的新能源及传统汽车生产基地之一。

厂区门口很低调,配合着贵阳当地爱下雨的气候,整个工厂似乎藏在了群山之中。而我们刚进厂区的时候正赶上员工吃午饭,穿着统一工服的员工沿着厂区的专用行走区域整齐的排队去吃饭。

贵阳作为一个非传统汽车工业的城市风景秀丽,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化的污染。因此吉利也非常应景的在这里建造清洁工厂,可以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甲醇汽车、CV平台传统动力及纯电动汽车等5种车型同时混线生产。

我们重点参观了冲压厂和总装厂,而这里自动化最高的是焊装厂。生产线体共有257台机器人,满足车身主焊线自动化率100%、地板线和侧围线自动化率80%,整体自动化率在7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基地还拥有一条全长3998.77米路试跑道,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试验最高时速为110km/h。跑道由25个特殊路面组成,包括扭曲路、卵石路、凹凸井盖路、绳索路、长波路、片石路等,有效模拟国内多数路面路况。

打造西南市场“中心”汽车城

据了解,贵阳的整车项目也属于吉利集团“吉时雨”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经济建设,吉利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在贵阳汽车城的规划中,吉利集团预计实现年产30万辆,带动上下游就业岗位4-6万个,实现300亿元产值,年缴税可达27亿元。

在吉利集团的规划中,这里将以吉利贵阳基地为中心,打造半径10km零部件配套服务园区。截止2018年11月该园区共引进24家核心配套零部件企业,预计量产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其中,核心区域占地3.31平方公里,含1027亩吉利主厂区和1070亩核心零部件生产配套,确保基地生产需求;配套区占地7.84平方公里,含2660亩金华产业小镇及3000余亩的配套服务用地,以提升生产效能;协调区域联动白云发动机厂,清镇铝工业基地等,做长作深产业链。

同时,为了满足整车项目及配套产业人群生活休闲之需,打造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产城融合的城市空间。规划占地2660亩的金华汽车产业小镇,功能涵盖住宅、商业、办公、酒店、公寓、学校、医院等。

在这个园区建成之后,吉利集团将以此基地为中心,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生产和销售。

吉利想做中国的“大众”?

在收购沃尔沃、控股宝腾、入股戴姆勒之后,吉利集团的海外拓展战略广为人知,但从贵阳基地一处我们也不难看到吉利在国内的战略布局也非常深入。

除了遍布全国的工厂基地,吉利在去年还分别以7.81亿元和4.84亿元全资收购了台州发动机和贵阳发动机工厂,每年的发动机产能将会增加72万台。在产业上下游也在积极布局。

目前,吉利集团旗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Polerstar、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近10个子品牌,向往走国际化的吉利选择的路线跟大众集团类似——平台化+多品牌。

多品牌不用赘述,而这里的平台化当然指的是激励与沃尔沃合作开发的CMA模块化平台架构,这种模块化平台不仅可以更加灵活多样,还能非常有效的降低成本。

不过,业界也有人质疑吉利集团超过300万辆产能的工厂布局利用率偏低,有浪费的嫌疑。但一位吉利集团内部人士对此表示,“CMA平台对吉利非常有用,我们现在搭建好了所有底层的基础工作,后续的产能提升只是时间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echocczh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