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话张海亮:天际的“智云”车联生态系统大有不同

6月11日,CESA 2019在上海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天际汽车在现场携手10多家科技公司和出行公司共同发布了全新“智云”车联生态,同时最新的天际ME7纯电动中型SUV也再次亮相。而随后天际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张海亮、天际汽车董事兼首席技术官CTO—牛胜福、天际汽车董事兼首席营销官CMO—向东平,以及德赛西威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程志华、中移智行总经理—黄刚和媒体在现场进行了关于“智云”车联生态的交流和讨论。

以下是此次天际汽车高管和合作伙伴高层与媒体的交流内容:

媒体:刚才参加发布会我看到天际汽车讲的是发布新的汽车生态系统,那么从科技产品的角度来看,我们觉得生态系统除了硬件、软件和应用的配合,用户群的推广和建立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我想了解一下天际汽车的这套系统目标是仅仅应用在天际汽车自己的产品上,还是希望推广到更广泛的产业链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汽车能用上?

牛胜福:我们“智云”车联生态系统主要是解决我们天际品牌车型的差异化,我们一直说我们车型差异化,一个是造型,一个是智能网联,为用户带来的一个极致体验。为此,我们自主开发了一个iMA智能数字化架构,刚才您也讲了,我们从架构、硬件、驱动、应用和云端五个维度,这个不同于其它主机厂,我们通过五个维度打造智能网联系统。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上海车展包括我们在深圳车展应该是用我们这一套车联网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还是广受好评的。

我们的志向在于从互联网的视角打造这一套车联网系统,首先用到我们车上,当然我们的设想在于能够把我们这一套系统能柔性化,能推广到其它品牌车之上,能推动我们智能网联技术在车上的应用。

媒体:在5G时代,天际汽车在智能网联,或者是自动驾驶有什么布局或者是计划,我在想问一下黄总中移智行和天际汽车联手会给天际汽车带来一些直观的提升或者是影响吗?

黄刚:从中移智行的角度来讲,5G大家也非常清楚,6月6号国家已经发了商用牌照,5G今后会大量的改变社会,而其中特别大的领域就是在车联这个领域。

在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这个领域,那么中移智行也非常高兴能和天际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一起,特别是天际不仅仅是造车,更多是把“智云”车联生态系统建立起来,打通了车跟车,车跟人,车跟互联网,把物联网跟互联网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所以我们也会进行好好支持,把我们的网络的能力,平台的能力,技术的能力,把中国移动整体的网络平台技术的支撑来服务好生态的建设,真正把车联网的智能网联的生态,助力天际去打造好一个一流的,最具有技术能力,最具有用户体验的这样一个“智云”车联生态,这也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和天际一起来合作,特别有希望去做成这件事情。

而且5G我想也简要的说两句,5G现在来看,更低的视野,从50毫米以上的,到我们1毫米以内的,更低的视野,更高的可靠性,更宽的带宽,这些天生就是为我们智能网联车,自动驾驶车而生的,我们相信5G和汽车的联合,一定能打造一个更好的生态,更美好的生活。

天际汽车“智云”车联生态

张海亮:再补充一点,从我们的新的电动车的发展趋势来讲,车联网是我们比较重要的发展的亮点,因为电动车代表一种新的未来的科技,从这辆车子本身的特性角度来讲,智能网联肯定是重要的部分,5G当然是我们着重要考虑的一个技术。

除了中移智行和德赛西威,我们还有很多内容的提供商,我感觉5G来了之后,社会各种信息也会引入到车内,车不光是一个简单的出行工具了,而且变成了一个移动终端,移动和出行最大的区别就是,移动你感觉不到你在外面,感觉你周围的信息,你整个的场景,和你家里是差不多的。

所以我们更多考虑到用车,使用环节中的方便,在把车的硬件和软件打造好的基础上,这次也引进了很多服务商,通过这样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也就是我们“智云”车联生态的网络体系,最终目的是让将来的移动出行变成一个智能化的一个移动空间的享受。

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博士

媒体:就着5G这个问题再追问一下,因为现在5G是刚刚发了牌照,大家都很关心这个话题,但是也有很多是因为说现在5G可能更多用于EMB((增强移动宽带)这个场景,然后车联网可能还要一段时间,想问一下黄刚总或者海亮总,导入5G大概有一个具体的时间吗?以及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做?

黄刚:确实目前5G在第一阶段更多的实现是高带宽的这个场景,但是仅仅就这一个场景,就是刚才海亮总所有讲到的,内容聚合和生态聚合已经可以带来很多新的体验,因为把中国海量的这种车纳入进去,把海量的内容注入进去,它需要广覆盖和高带宽,这已经具备了。

第二个,我们低时延和高可靠的这个场景,目前大量的测试正在进行当中,包括我们目前在无锡、北京、武汉,包括在上海,我们最近也都在做大量的测试,这一块的工作其实正在不断的推进当中,也包括我们跟天际也在合作包括自动泊车的这些场景。

在部分场景当中可以率先使用,比如说泊车、比如说一些景区的低速驾驶的状态下,5G已经可以使用了,下一步我们还会不断的跟我们车企一块,特别是车企总体的安排下,我们会推动整个智能网联不断的在5G的基础上进一步成熟,标准成熟,硬件的成熟,软件平台的成熟,需要花一些时间,但是5G已经到来,今天就已经开始。

媒体:刚才牛总提到了现在天际的这套智能网联系统不同于其它主机厂的系统,但是我们其实也知道其实用户出行需求是相近的,所以它的功能也是趋同的,那么您能不能详细帮我们说一下目前我们天际这套系统和其它主机厂的差异化在哪里?然后满足了用户哪些有差异化的需求?

牛胜福:我前面讲,这个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大家都是认同的,但是每家主机厂的做法不一样,我们的做法就是系统性的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开发了iMA智能数字化架构,从五个维度去打造,这样的话提供给用户的体验就完全不一样了。

因为我们从五个维度去考虑用户的出行需求,包括我们的每一块硬件,我们采用高通骁龙S820A Prem高性能芯片,是目前主流的车联网系统所用的CPU的2倍,GPU的4倍,我们从架构层面考虑,比方说我们用以太网的架构,我们也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包括我们顶层的软件开发和云端的一些服务的一些布局,所以我们自由度很大,所以打造车联网系统和其它整车厂车联网系统确实不一样。

我们车联网系统首先就是把车和其它的空间彻底打通,比如办公室或者智能家居,我在家里面可以通过智能家居,可以通过手机等等,有多种手段去控制我的车辆,等用户出来上车时,车子知道要出行了,里面已经做好了一些准备。

另外,我们取消物理钥匙,我们用蓝牙钥匙,人离车10米左右它就能判断主人的到来,它会做一系列的动作,体现上车的仪式感,比如我们的灯都是LED,每个LED都是单独控制的,可以有流水的效果,营造一个欢快的氛围,后视镜打开、解锁、门前投入地毯灯,欢迎主人上车。

这样的话,我们天际品牌的车和其它的车就有差异了,我们的车对用户来说就像他的一匹马,人和车之间是有感情的,而且这个车也会越来越聪明,上车之后我们有人脸识别,识别主人后账号打通,我们的个性设置都是带有记忆功能的,比如说大屏的设置、后视镜镜片、座椅等等设施都是自动完成的,让人感觉车子非常智能。

另外,我们人和车之间可以情感化交流,一般人车交流大家对着空气说话,蔚来是有个物理的NOMI作为语音助手。但是因为我们自由度更大,我们的硬件平台足够强大,我们利用3D技术和人工智能,打造了3D的虚拟AI精灵小天来进行交流,小天的形象和名字,声音都可以进行定制。

这样,人和车之间交流,不是人和机器之间交流,好像人和另外一个人去交流。汽车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而是带有人的属性。

另外,行驶过程中,我们这个智能驾驶提供可以提供16项智能驾驶功能,抵达目的地后有自动泊车功能,可以通过车与智能家居互动,比如说空调、灯等,我们车的空间及家居或者办公室家居是彻底打通的。

此外,我们远程通过FOTA可以实现每个控制器的刷新,新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远程进行刷新。另外我们云端有大数据、车辆数据、用户行为数据。我们有自己的AI算法,通过用户行为数据进行用户画像,让车更懂主人。

通过大数据学习,AI精灵会越来越聪明,可能刚开始它是5岁,逐年长大,到后面可能十几岁,到二三十岁,到最后成为你无话不谈的朋友。我们通过5个自由度,通过iMA架构打造智能网联系统,它不是碎片化的开发,我们打造的这套系统可以满足未来消费者对个性化、多元化的诉求,而且整个系统让我们这个车子可以全时进化,不断的升级。车子交给用户以后,这个车子还会不断的再成长。

另外,我们与合作伙伴打造的“智云”车联生态系统,可以赋予我们整车鲜活的生命力,表现出来的结果和其它的整车厂出来的是完全不同的。

媒体:智能汽车的系统成熟度来自于一个不间断的学习大数据库,那么这个大数据库平台需要的样本数是很巨大的,目前天际汽车所开发的这个“智云”车联生态,或者说我们所期待去发展的这个“智云”车联生态,这么大的数据,我们的采集从哪里来的?而这个“智云”车联生态日后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牛胜福:前面我也讲了,我们现在ME7搭载的系统还是ADAS,是一个辅助系统,你讲的大数据的收集,可能就是我们自动驾驶L3,L4级别。

我们在同步在研发L3、L4的自动驾驶系统,这块我们也可能和德赛西威合作,德赛西威有非常强力的计算芯片,等下陈总会讲。

自动驾驶这块大数据,这种高的测试运力需要大数据,这是必须的,我们天际品牌关于大数据这块,也会和我们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进行,和其它主机厂共同分享,我们的数据和对方分享,另外我们也分享我们合作伙伴的数据,共同推动自动驾驶在中国的一个产业落地。

黄刚:非常荣幸德赛西威作为天际长期以来的战略伙伴,我们不仅仅在智能座舱上面为天际赋予了更多的亮点,我们也在自动驾驶方面给天际打造了更好的迭代的产品,跟牛总刚才说的一样,德赛西威一直致力于汽车零部件的专业。

作为长期以来的零部件行业的尖兵,一直致力于为汽车行业打造出车规的产品,然后牛总刚才提到的L3、L4,我们可能在天际的下一款车上面会完全匹配上去,可以更好的迭代自动驾驶相关的产品。

媒体:在上海车展中,牛博士谈到天际ME7从一张白纸,到实质样车,不到1年的时间,ME—S概念车从一张图纸到展车也只花了4个月的时间,个人在上海车展上面其实观察了很多造车新势力的产品,然后发现没有先发优势的天际ME7的车型,展车的状态已经非常接近于量产了,然后,比如说车身工艺,以及5+X多屏交互等等,展示了很多天际汽车的想法,本次的CES Asia上面,天际又发布了天际“智云”生态系统,再次展现了天际的速度和效率,所以想请教一下,天际汽车的天际速度,背后有哪些值得说道的因素?

张海亮:这个天际速度不能这样讲了,因为我觉得每个企业有比较好的团队,有比较好的工作方法和流程,决策机制,其实大家都能做的到。

那么这个里面几个核心要素,作为一个产品来说,至此以来我们就有这样一个感觉,我们不是为了做产品而做,是做消费者喜欢的,或者是更适合的产品,所以从一张白纸到样车出来,其实里面很大的因素,是相对比别人花更多的精力做产品定义,产品定义很重要。

因为如果产品定义做的不好的话,后面推倒重来,会成倍的浪费时间,所以从动第一笔开始我们就花了几个月进行思考,这几个月思考的是团队的各个方面,包括合作伙伴,包括对产品将要如何打造,包括深入了解和定义消费者,包括这个产品的定义,功能,性能,定价以及受众,都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当然不是说后面不能修正了,但是肯定是要有一个大的方向,这样的话,后面依靠比较专业化的集成队伍,包括我们主机厂,包括还有硬件供应商,提供核心功能的一些供应商,联合起来才能把这个产品快速的打造出来。打造出来也是按照最新的技术研发的水平,按照最好的,最快的流程,把样车打造出来。

样车打造出来以后,还有一个验证和实验的过程,然后还有实现产能的过程,然后才能推向消费者,所以您讲的这个为什么能快,主要我觉得关键的一点还是应该在白纸动笔前,就要想好后面画什么,那么后面就画的顺了,我主要想讲这个观点。

天际汽车董事、CMO向东平

媒体:在未来的生态模式下,天际汽车的销售和服务模式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

张海亮:我起个头,因为东平在,他是一个专家,主要的销售模式等,都是他在总策划指挥的。

我感觉销售服务对未来消费市场越来越重要了,我们不讲颠覆的,因为我们都是原来传统企业出来的,那么我们还是讲创新,那创新的话,最主要的一个是产品本身的创新,产品在功能性能上面,要更符合未来的科技感。

那么第二个,还是在整个销售,包括服务的体验,这个很重要,特别是对我们新的品牌来讲,这个客户肯定会问的,你这新的一个公司,你的销售服务网络,是不是健全,买了车以后,它如果碰到什么问题以后,你们响应的速度快不快,这肯定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方面,所以,这也是我们重点打造的这样一个或者重点考虑的一个服务生态构建的一个框架,或者是一个体系,这个我们也有自己的特点。

向东平:刚才您关心的销售和服务的问题,其实今天大家可能看了我们的这样一个产品,包括了解了我们的“智云”车联的生态,我们想,其实造出一款极致的产品是说我们离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销售和服务,将来如何把产品真正的交付到用户手里面,作为汽车来讲当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但是其实购买还是一个一次性的行为,我们希望在这样的一次性行为背后,我们希望用我们更好的极致服务比如说和用户来交互,和用户真正成为朋友,真正能够服务用户,我们说一个生命周期是一个非常长的旅程。

其实在汽车营销服务来讲,在中国有非常长的历史,但是也有很多在体验上面不太好的地方,比如说,可能用户买车之前包括品牌或者包括经销商包括卖方,相对来讲是比较关注用户的,但是买完车以后可能对用户的这个服务就会比较少,可能用户的这种抱怨也会比较多,那一般只有当出现维修或者说出现一些问题,厂家或者品牌才会出现。

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于整个这个行业来讲会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去改变要去创新,要去做这样一种新的模式。

那现在讲汽车营销,大家也是天天在讲新零售,或者新的这种业态,新的这种体系。我们理解未来的汽车营销,第一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是用户,用户是我们整个所有的产品、我们整个体验、我们整个服务所有围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和中心,如何说把用户放到最高度的来认识?

刚才海亮总也讲了,比如说从产品定义的角度,这个是一个更前期的角度,如何去把握用户的需求、如何能够洞察用户的需求,当然最终通过这种产品、其它方面来去实现用户的需求。

但从销售服务的设计也是一样的,比如现在我们考虑的,现在4S店,传统的汽车的模式在当下消费者或者说用户有一些不满意,或者哪一些需要去改善的地方,我们如何强调或者如何去提高这种服务的体验、服务的这种品质、服务的有效性、服务的及时性、服务的响应度,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都是我们在新的品牌或者说新的零售服务的体检过程中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现在提出的365的全场景服务,三是指我们的天际中心、安心工场、速捷驿站,这三个叫做我们自己的服务设施,通过一种非常便利、灵活的服务设施,来更加靠近我们的用户,更加能够给用户提供非常便利、非常舒心的服务。

六是指我们的六大服务伙伴,包括目前我们充电的服务伙伴,包括我们城市创客伙伴,包括我们维修保养、保险等这种服务伙伴,提供我们五大类的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说我们开创先河的定价模式,我们的定价包含“终身质量担保,三年免费畅行”权益,那用户购买的不光是说一个产品,而且是包含了产品+服务。

所以,刚才所讲到的你在购买产品以后,服务没有人关注,服务没有人跟踪,服务没有人来管,没有人来Care你的这样一个情况将不复存在,我们完全是说服务加上产品的这样一种综合式体验营销模式。

当然,还有很多的这些东西我们今天反正这个时间因为也是有限的,所以把主要的一些方面跟大家做一些汇报。

媒体:AI精灵里面有一个形象是二次元的人物,我比较好奇的是在我们的研发团队和产品经理这个团队里面,有没有足够年轻的这样一批工程师或者说产品经理,他们参与到这研发当中。他们是不是足够的了解90后或者95后,尤其是这种二次元时代他们的需求。我们有没有这种比如说用户体验官的这种角色能够参与到我们对用户需求的搜集当中来?

张海亮:像我们是40多,不到50,因为我们公司平均年龄才30岁,你就知道了,我们是拖了整个公司很大的后腿的。你讲八卦,我也讲八卦,我们半年多前讨论这件事儿的时候,第一次讲动物的造型这能理解,机器人也能理解,说二次元,我不知道什么叫二次元,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我说什么叫二次元?他们说这个就叫二次元。

所以我们的确是不知道的,但是我们因为团队有很多年轻人嘛,我们可能有25%以上,将来的目标是50%,都是从互联网企业过来的。软件定义硬件,硬件也重要,但是软件的重要性可能越来越大。但这些做软件的人真的是非常年轻的,想法也非常丰富的。

所以,我们传统做硬件的,当然现在的硬件也有很多更新的,但是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但是我相信我们团队里面是有足够创新精神的,来自于互联网的,来自于新的思维的这种团队。

牛胜福:我再补充一下,我们讨论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二次元是什么东西,感受到了代沟。我们车联网这一块,我们在北京有我们自己的公司,北京伏羲科技车联有限公司,这个团队来自互联网、IT、手机,电视,这个团队确实具有非常强的互联网精神,团队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所以说他们这个互联网的思想火花是一闪一闪的,当然我们是全力支持,理解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