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承载情感 爱驰发布智能陪伴与数字伙伴计划

6月11日,2019亚洲消费者电子展(CES Asia)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随着人工智、5G、VR/AR等技术与汽车工业联系的日益紧密,这场亚洲科技盛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车企参加,而一向以环保和科技为卖点的造车新势力自然不会缺席。

作为国内新造车的代表之一,爱驰汽车今年首次登陆CES Asia,在展会上展出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U5及全新概念车U7 ion。同时,还正式发布了全新数字伙伴APP和“爱驰智能陪伴科技”,阐释了其对于人车交互模式的理解。

对于自家的汽车产品,爱驰曾提出过“移动智能养成伙伴”的概念:这一略显拗口的名字恰恰体现了爱驰在人车交互方面的想法:借助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汽车将成为会学习的有温度的伙伴。而此次发布的全新数字伙伴APP和“智能陪伴科技”正是爱驰实现这一愿景的关键所在:它们让U5具备了不同于以往的人车交互模式。

数字伙伴式APP:车主与车、车主与品牌的深入交流

不同于一般汽车类APP,爱驰所发布的全新数字伙伴APP不仅仅是一个买车、用车的工具,它还承担起了用户与汽车的智能交互、“情感”交流和品牌体验等多项功能。例如通过APP,可以根据家人或自己的声形特点自定义车辆的语音、虚拟形象。此外,它还可以通过智能算法的运用,在与用户的沟通中,加深对用户的了解,并将用户的个性化基因转化成产品特征,从而使每辆车都更加贴合个人的使用习惯。

在发布会上,爱驰执行副总裁蔡建军提到,如今的汽车消费将从延续上百年的硬件模式,向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的“硬件+软件”模式转变。而各项技术的发展使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成为了可能。

早已脱离单纯交通工具的汽车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功能,这种情况下用户体验显得尤为重要。从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甚至一人千面,将是汽车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

爱驰还在APP中埋伏了诸多“彩蛋”:用户可以在APP中参与爱驰的产品共创,分享自己的想法。此外还会有探秘爱驰工厂、提前享受用车、参加爱驰组织的IP合作等线下互动活动。让用户能够参与到企业的发展中去。

“智能陪伴科技”,理性基础上的感性

关于如何让人车互动增加更多的情感属性,爱驰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爱驰智能陪伴科技”。

这一系统包含了DMS驾驶员监测、乘员情绪识别、车内生物体监测、多模式智能交互、助手语音自定义、助手形象自定义、AR故事创作、AR用车指南等八项技术。这些技术覆盖了诸多汽车的使用场景,让汽车变得更有人情味。

例如,系统提供了形象自定义、语音自定义、AR故事平台等功能,用户只需上传任意一张伴侣或是孩子的照片,录制一段家人、朋友的语音,就能创造出自己想要的虚拟形象,让汽车拥有独一无二的个性标签;AR故事平台则可在真实环境中生成虚拟场景,提升了孩子的乘坐体验。

DMS驾驶员监测、乘员情绪识别、车内生物体监测功能则是主要针对司乘安全的一系列功能。车内的两个摄像头不仅能时刻监控驾驶员状态,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进行分神检测和提醒,避免疲劳驾驶和分心驾驶,还能探测到儿童情绪并进行适当反馈。而当有儿童或宠物被遗留在车内,车内生物体监测系统还会及时向车主的手机APP发送警报提醒。

此外,这套“智能陪伴科技”还配备了多模式智能交互和AR用车指南功能。其中,前者利用机器主动学习来打破语音交互的壁垒,让人车交互不仅具有语义和逻辑上的理解力,还能够“察言观色”,识别感性情绪。而AR用车指南则利用AR技术,让用户更加直观和迅速地查询车辆信息和功能。

新技术普及的速度越来越快,人们对汽车的要求和期盼越来越高。除去性能、安全、能耗等传统项目,“软实力”逐渐成为了车企们的杀手锏。不再仅仅作为交通工具而存在的汽车也在变得更加智能、更加温情、更加人性化。随着前不久收购江铃50%股份动作的完成,爱驰的资质问题终于得到解决,对于产品路线如今也给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阐释。

相信在今年下半年,造车新势力乃至整个汽车市场会随着后来者的不断加入而变得愈发有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v_miywa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