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特尔全力押注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自动驾驶的风险往往会成为大众的关注点,之前自动驾驶测试车的多例死亡事件,尤为让人感觉不安。无可厚非的是,自动驾驶技术的经济性,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谁才是未来自动驾驶的赢家。这场竞赛现已开始,而竞赛的焦点在于大幅降低当今基于人类驾驶员经济圈的相关成本。

英特尔全力押注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英特尔高级副总裁兼Mobileye首席执行官Amnon Shashua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真正有决定性影响的因素是从人类驾驶的叫车服务转变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当今的驾驶员成本在经济中占据80%,而驾驶员成本一旦被消除,并代之以汽车和技术的资本支出,那么我们就可以将技术成本控制在几万美元,就当前叫车服务行业所能获得的价格优势而言,这一转变影响重大。自动驾驶出租车可以在这一行业节省40%到50%的成本,在高盈利能力的前提下依然能够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营。”

英特尔全力押注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

Shashua表示,在经济性的问题上,尚未出现突破性的想法。“我们不妨看看优步(Uber)和来福车(Lyft)现阶段的工作。它们很清晰地指出下一发展阶段就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因为它们也清楚自动驾驶出租车带来的重大影响,我们当然不是突然间就发现了这一重大影响。”

在过去半年时间里,Mobileye一直在进行研究,主旨是探究移动即服务(MAAS)的经济性。Mobileye是一家总部位于以色列的自动驾驶公司,2017年,英特尔以150亿美元收购了这家公司。“移动即服务”是根据软件即服务公司的巨大成功而创造出的流行术语,Mobileye研究的结论有助于令这一术语回归现实,那就是始终主导商业竞争的致胜因素:与当前经济相比,是否带来了巨大的成本节约。

关于两个转型阶段

自动驾驶出租车市场规模目前已经达到1.2万亿美元,要获得这一市场,就需要让消费者相信,叫车比买车更划算。“基于这样的事实:美国人每年花费9000美元拥有和驾驶一辆日常只有5%的时间使用的汽车,我们可以用更高效的方法帮人们省下成千上万美元,这无疑是一项正确的选择,”来福车的联合创始人John Zimmer在3月的采访中表示。

Mobileye首席执行官Shashua表示,当下,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预计为数万美元,而这部分成本是企业合理的投资性支出,不会转嫁到乘用车消费者的头上。而真正的成本节约是自动驾驶成本曲线大幅下降,将出现两个转型阶段。

第一个转型阶段会“大幅”降低每英里成本,达到自有汽车的每英里成本。“这是变革性的发展。”第二个转型阶段来临的标志是自动驾驶系统的成本下降十倍的数量级,达到数千美元的时候。“乘用车无法投入价值上万美元的技术,因为汽车运营商需要赚钱。”Shashua表示。

关于自动驾驶系统

Mobileye的系统使用摄像头、激光和雷达来为车辆导向,其中,核心要素为摄像头系统。

“辅助驾驶是一桩庞大的生意,”Shashua说,“它涉及到数千万辆车,在大规模业务中,我们无法想象会在汽车上装配超过数百美元的系统,如果是摄像头系统的话,就我们所知,最高成本也就是几百美元。您可以为汽车配备环车身摄像头和高性能计算设备,而价格绝不会超过几百美元。”

当然,自动驾驶竞赛要遭遇的考验的绝不仅仅是成本而已。

“除了自动驾驶系统,要打造‘移动即服务(MaaS)’还需要路线优化以及需求分析,这包括将自动驾驶出租车布置在战略位置的哪些地点,这样当客户使用叫车服务时,出租车一分钟内就能抵达用户身边,还包括高峰时段运营、车队组合和远程操作等,”Shashua表示。

人类仍然有工作可做。“汽车有时可能会出故障,因此需要安排人力协调。每几十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就需要一个人来值守,负责拨打紧急求助电话或进行其他相关事务处理,”他说。“在英特尔,除了我们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外,我们还打算采取合作、开发和收购等手段来获得所有必要因素,以打造‘移动即服务’业务。对于每一个必要环节,我们都会使用收购、开发或合作等手段,”Shashua说。

此外,Shashua还认为市场最终会集中到少数几个顶级参与者手中,“市场参与者只有寥寥数家”,它们不仅会制造自动驾驶技术,还可以验证技术,并与监管机构合作来将这些汽车投入使用。“当你的电脑崩溃时,并不会危及人身安全,而自动驾驶系统恰恰相反。我认为这就是自动驾驶AI和社交网站中的广告推荐算法AI的巨大不同。”Shashua表示。

Mobileye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合作,发布了责任敏感安全模型(RSS)。该公司还计划从今年开始,在与大众汽车的合资企业中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的本土市场中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并计划于2022年投入商用。目前,Mobileye已在耶路撒冷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了测试。

“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沙箱演练,因为该产品的发布包含了完整的移动即服务。这次演练不是试运行,也不是测试。我们需要在没有司机操纵方向盘的情况下提供全面的服务。这是一次极其重要的沙箱演练,目的是让我们建立起这项服务。”

Shashua还指出,以色列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了重要的敏捷性测试:“我们正在极具挑战性的条件下对这些车辆进行测试。在以色列开车极具挑战性,在耶路撒冷开车则更是如此,很多人都不遵守交通规则。道路狭窄,而且还有很多环形交叉路口。”

Shashua深知安全的重要性:“如果你的智能手机崩溃了,什么都不会发生。只需要重启即可。但汽车就不一样了,我们无法承受这样的风险,自动驾驶汽车尤其如此。面对这样的消费品,人工智能所需要达到的精确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故障的风险足以让人无法承受,考虑到性命攸关,必须全面防范各种故障。当你的电脑崩溃时,并不会危及人身安全,我认为这就是自动驾驶AI和社交网站中广告推荐算法AI的巨大不同。”

“自动驾驶如此美妙,因为自动驾驶本质上就是对人工智能极为自然的案例研究。自动驾驶具备包括伦理在内的各项元素,所有谈及人工智能时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它有自己的知觉,它需要了解人类不费吹灰之力就能完成的所有模式识别,这对于电脑来说相当困难。它也拥有自己的决策权,融入交通就是决策,对吧?它在决策的同时,需要与其他道路使用者协商。例如,需要为那辆车让道吗?还是需要占那辆车的道?这是个由来已久的决策问题,自动驾驶的好处在于,它是一个巨大的AI命题,其业务空间极其庞大。它拥有的是庞大的转型业务。”Shashua如是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