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设计拉回现实 拜腾上海设计团队谈如何将概念量产

早在18个月前,拜腾便在上海组织了设计团队并开设了办公室。

经过了一年多的运营,拜腾设计高级副总裁叶禀焕终于有机会向外界宣布,这个继慕尼黑之后又一重要设计中心的正式启用。

“设计是拜腾的第一生产力。”拜腾创始人兼CEO戴雷在启用当日隔空表示,“上海设计中心的启用,标志着拜腾全球设计实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前瞻设计理念量产实现。”

这是一个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多种族面孔构成的团队,源于设计往往需要汲取多元的文化背景,也遵循拜腾国际化的团队工作方式。

目前在全球设计中心有60多名设计师中,有来自中国的拜腾中国设计总监陈辰、来自巴西的拜腾色彩材质设计总监 Lili、来自德国的内饰设计总监Sven Weinfurtner等核心成员。

拜腾全球布局设计力量各有分工,优势互补。在拜腾慕尼黑设计中心,汽车内饰、外观以及色彩材质领域的顶尖设计师们与数据建模、物理建模以及造型工程的专家们合作,在产品设计之初充分考虑到量产落地。

而上海设计中心则负责前瞻设计、中国市场研究、量产质量把控以及与中国本地供应商沟通。

同时,上海设计中心也会与其他团队包括和UX/UI设计团队、产品研发团队、市场营销团队等展开通力合作。拜腾将在南京开设的设计验证中心会进行量产的质量把控。

为什么上海对拜腾如此重要?叶禀焕表示,这不仅仅是战略定位,还是设计生产需要。

这意味着,拜腾上海设计中心不仅会涵盖未来产品的设计工作,还会涉及到量产车的实际生产流程。

“中国是拜腾最为重要的一个市场,植根中国的同时面向全球市场。因此我们要确保很好的了解中国市场,从市场研究,设计开发以及产品研发等更好了解中国需求。”

在量产过程中,拜腾有近95%的供应商伙伴在中国。在上海完成设计之后,供应商提供及时的反馈,能够使之不断优化和完善整个设计流程和质量,确保达到最高水平。

大胆想象:数字化设计

随着汽车生产的历史,设计过程中油泥模型的制作也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短期内很难有取代的方案。但在传统的设计流程中,也能够通过数字化技术的发展,不断对工艺进行创新。

秉承“数字力量取代传统马力”的设计理念,致力于用数字科技赋能设计创新,拜腾建立了虚拟化数字建模团队,使用数字化设计工具,让设计不仅仅停留在画草图的层面,也能将新概念尽快地展现实际效果,敏捷地相应市场需求。

在叶禀焕看来,中国市场可以说是要求最多和最高、也最为现代化的一个地区市场,这反映在汽车高端用户的思维方式比起欧洲市场更为年轻,在30到35岁之间,要求也更多一些,如何使得他们的出行更加高效,在车内完成更多的工作,处理更多的事情。

在内饰中搭载5个数字屏幕,可以说,拜腾在设计上迎接数字时代颇为“大胆”。除了48英寸共享全面屏、7英寸驾驶员触控屏以及8英寸中央触控屏之外,后排的乘客也都有各自专属的屏幕。

环抱式中控台整体设计布局

8英寸中央触控屏交互界面设计细节

尤其是围绕横纵于中控台上的超大尺寸全面屏的争议始终不休,对此,拜腾希望用实验来打消外界对于驾驶注意力会得到分散的顾虑。

拜腾全球数字产品设计(UX/UI)总监Dré展示了一个通过对驾驶员在开车时的视线进行追踪制作而成的视觉热点图。

该图显示的是追踪驾驶员眼球的运动轨迹和视线停留时间,以此来评判驾驶员到底会不会分心,及其注意力集中的状态。

通过对比在特斯拉Model X和宝马3系上的驾驶员的视线热点图发现,在驾驶拜腾车型时,驾驶员的视线最多的聚焦的地方是路况,以及车速等自动驾驶的辅助信息内容,而视线在不同地方的挪动距离相比之下是更短的。

“在量产中,我们专门把驾驶员触控平台的位置往上挪了一点,进一步缩短驾驶员视线挪动的距离,确保安全。”Dré补充表示。

7英寸驾驶员触控屏交互界面和方向盘实体按键设计细节

拉回现实:一切为量产准备

探索未来出行解决方案,往往需要跳脱当前的眼界和实际去进行大胆地创意。但与此同时,现实情况是需要在很短的时间之内交付高质量的设计,不仅仅在概念上非常美观,而且是能够落地的。

在汽车设计之初,基本都是围绕着更为享受的车内时光展开,有着交互和互动的良好体验,这些概念本身并不由拜腾首先提出的。“但我们专注的是,如何来把这概念落地?这个是拜腾和其它公司的区别点,这也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举个例子,对于设计师来说,自动驾驶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激光雷达等一些传感器的外置需求,自动驾驶汽车很难做到一定的美观。但上海设计团队并未把它当做是一个挑战。他认为,完全可以把传感器作为我们设计的一部分。

随着电子设计、数码科技元素在汽车内饰设计中越来越突出的、越来越强调所谓的“科技感”,就更加需要车内色彩和材质的运用,来平衡内饰科技原色本身的冰冷感,使之更有温度。

负责色彩材质设计的 Lili 所做的就是从日常家居以及日常生活中,提取出来一些设计元素,与电子产品的科技元素结合在一起,营造出一个让用户感到非常舒适、如同起居室般的车内体验。

“相比于较为常见的黑色和米色等比较保守的颜色,我们在拜腾的量产车上引入了一个非常特别内饰颜色——蓝色。” 在 Lili 看来,拜腾的设计师和工程师有着非常紧密合作,来保证领先的设计理念的落地。

在车型前脸设计上, Lili 的团队也尝试通过引入灯光元素,来取代传统的汽车镀铬。“大家都知道,不管是什么镀铬工艺,事实上对环境的污染依然是很大的。但镀铬的实际用途只是让车的前脸看上去闪亮、美观,那么如何让产品保持美观又能减少这种材料,更加环保,就是我们考虑的问题。 ”

“在今年1月的CES上,我们为大家展示量产车的内饰设计。很多同行并不认为我们能够把之前的概念设计转化为现实。但最终,我向大家证明我们是可以做到的。”

叶禀焕表示,在拜腾首款量产车BYTON M-Byte上,标志性的 48英寸共享全面屏和7英寸驾驶员触控屏、Smart Surfaces智能表情、前排可旋转座椅等90%的概念车创新设计将得到保留。

概念设计内饰

量产内饰图

同时他透露,继本次公布的内饰图之后,M-byte很快就将在下半年的全球首秀上变得真正“触手可及”。

上月,拜腾在南京首次开放了以工业4.0标准打造的全球生产基地,工厂冲压、涂装、焊装、总装、电池五大厂房目前已进入最后的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5月底,南京工厂顺利下线了拜腾量产车首台白车身,预计将于第三季度开始试生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