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能源企业如何迎接汽车产业革新? 这家140年的公司给出了答案

汽车行业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一百多年中一直离不开热能方式的能量转化,而陪伴汽车完成这一百多年历史的少不了“石油”产业。特斯拉的诞生仿佛让人们看到了汽车行业的新变革,石油产业由于不是可再生能源也会面临一些资源问题,并且全球各个国家越来越严苛的排放要求也给石油产业中的企业带来了更多考验。实际上,在百年汽车工业发展中,能源企业一直不断进化以适应环境和政策需求,然而当真正面临汽车产业革新之际,能源企业要如何迎接未来呢?

被称为“石油七姐妹”的世界七大石油公司

目前我们所熟知的全球知名能源企业包括美孚、壳牌、嘉实多、长城(中石化)、道达尔、雪佛龙等等,他们的核心根本都是被称为黑色金子的石油。这其中有一家非常低调的品牌叫做雪佛龙(跟雪佛兰和雪铁龙都没有关系),这家能源企业诞生已经140年了,一直从事着石油开发、精炼、销售等等全产业链的事情,但国内消费者其实接触非常有限。而这次,我们恰好有机会收到雪佛龙公司的邀请,去到雪佛龙美国的的总公司,深入了解了一家传统能源企业如何利用科研创新来面对汽车行业的变化。

已有百年历史的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

国内消费者可能听得最多的还是美孚、嘉实多、壳牌这一类海外润滑油品牌,对于雪佛龙接触并不太多。雪佛龙在国内做得最大最多的还是原油的开采和炼油等较为上游的业务。

实际上雪佛龙是一家具有140年历史的全球综合性能源公司,同时也是美国第二大能源公司(第一位是美孚),主要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业务,包括勘探开发、炼油、销售和运输;以及化学产品的生产、销售,雪佛龙在包括中国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

1879年成立的太平洋海岸石油公司

雪佛龙创立于1879年(卡尔本茨的奔驰1号1886年才发明出来),成立之初其实叫做太平洋海岸石油公司(pacific coast oil),主要业务是开发油田。油田开采之后是需要销售渠道体系的,这个时候美国标准石油公司(the standard oil)就并购了太平洋海岸石油,依靠庞大的分销站点,标准石油公司建立起了开采、炼油、销售的完整网络,并开始一路高歌猛进,最后由于太过垄断,被美国最高法院以垄断为由给拆分解散。

标准石油公司当时拥有非常庞大的加油站网络

解散之后的标准石油公司按区域被拆成了34个公司,其中雪佛龙是由加利福利亚标准石油公司演变而来,集成了加州地区的石油上下游业务,整个业务体系仍然非常完善。由于经营非常良好,在后来雪佛龙先后兼并了德士古(Texaco)和海湾石油(Gulf oil),再次组建成为了一家庞大的石油公司。当然,同时从标准石油分拆出来的区域公司也有非常好的发展,比如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发展成为了埃克森(Exxon),纽约标准石油公司成为了美孚,这两家同样一路高歌猛进,最后两家合并成为了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美最大的石油公司。

被称为石油七姐妹的七大品牌,可以直观看出新泽西标准石油演变为埃克森,加州标准石油演变为雪佛龙,纽约标准石油演变为了美孚

作为建立得如此之早且市场占有量如此之高的石油企业,早在上世纪初已经在国内市场开展业务,那个时候的产品包括天然气、煤油等。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市场的整合,提高知名度和销售额,去年年中雪佛龙宣布整合旗下加德士品牌及产品线,从而在国内市场将只有雪佛龙统一品牌,在乘用车、商用车、工业及设备制造商润滑油业务整个体系下,雪佛龙将作为全渠道的唯一品牌标识。

加德士品牌是雪佛龙与德士古公司联合创立,后来雪佛龙收购了德士古品牌,但是雪佛龙和加德士一直是两个品牌在中国同时运营(早在1929年德士古就在中国市场开始做生意了,那个时候还是煤油灯时代,所以那个时候德士古主销中国的产品就是煤油)。雪佛龙整合加德士品牌之后,更有利于在国内的品牌和产品战略部署,以雪佛龙统一品牌进行传播和推广,更能够让消费者认知这一百年品牌的技术实力,同时对于雪佛龙内部而言也能够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更加高效的产品研发和更集中的品牌投入,加速雪佛龙品牌在国内的建设和发展。

从战略性的品牌整合,足以能够看出雪佛龙对于中国汽车后市场的重视。目前国内汽车后市场仍然主要由美孚、嘉实多和壳牌三大品牌霸占,而也只有雪佛龙这一百年品牌更有实力来与这三者进行正面竞争,雪佛龙此前依靠燃油添加剂其实已经在用户和后市场服务商中间建立起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整合了加德士润滑油品牌后,雪佛龙金富力润滑后品牌将会更好的服务中国的汽车消费者,同时依靠与美孚、嘉实多的直接竞争,建立起在国内市场的高端形象。

二、技术实力允许向高端市场进发

作为一个百年品牌,一开始就是从山里海里挖石油的技术型起家的企业,雪佛龙在技术实力上是一点都不逊色于美孚、嘉实多的。虽然我们日常用车都离不开机油,偶尔还自己加一加机油(比如大众车主们就是必备技能之一),但其实我们根本不了解机油背后的生产过程,一滴黑乎乎的石油是如何被精炼之后清澈如水的,而此次有机会去到雪佛龙总部参观,不但让我对雪佛龙有进一步了解,更是对我们日常接触的机油有了新的认识。

雪佛龙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拉蒙,公司园区占地92英亩。公司成立于 1879年,其总部之前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场街555号。与此同时,雪佛龙在休斯顿还拥有7000多名员工。在这里,可以了解到雪佛龙两件重要产品:金富力和特劲。

金富力是雪佛龙拥有百年历史的润滑油品牌,目前在国内市场包括了不同级别的四个种类,分别为金富力ProDS全合成机油、金富力全合成机油V、金富力合成型机油、金富力方程式机油。前两款都属于全合成机油,定位和能效都更加高端,都采用了雪佛龙独有的油泥防御盾配方,能够完美满足现代高性能引擎的润滑需求。金富力合成型机油同样具有油泥防御盾技术,由优质合成基础油和深度精制矿物油混合制造而成,它比仅含普通矿物油成分的机油,更能使汽车引擎达到更高性能。金富力方程式机油由精选基础油制成,适用于各类日常条件下运行的乘用车,相对定位比较大众化一些,采用油泥防御盾技术配方,为发动机提供出色的保护,使发动机更清洁,运转更顺畅。

了解了雪佛龙机油的产品和性能之后,在里士满的炼油厂里找到了如此高性能机油的制造机密。里士满炼油厂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海湾里士满市,由雪佛龙自有经营,主要产品包括车用燃油、航空燃油、柴油、润滑油和润滑油基础油。这个工厂建立于1902年,具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和技术积累,同时这里还拥有一个最核心的部门:里士满技术中心。这个技术中心是雪佛龙众多能源创新技术的研发总部之一,也帮助公司保持核心竞争力。里士满技术中心总面积达 120 万平方英尺,拥有超过170多位博士级别的科研人员,以及规模庞大的汽车研发测试实验室。

这个技术中心关注着未来能源需求趋势,不断研发并测试提高发动机运转效率的全新解决方案,同时研发生物燃料和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等替代性燃料和可再生燃料。里士满技术中心还曾研发出帮助林德伯格完成首次横跨大西洋飞行的航空燃油,以及第一款适用于所有柴油发动机的润滑油。当然,里士满技术中心最伟大的成就非特劲莫属。特劲诞生于1979年,是首款用于无铅汽油发动机的专利添加剂产品,其配方多年来不断调整,不断适应节能减排的新要求,能够全面清洁燃油系统,帮助车辆解决发动机动力损失、怠速抖动、燃油经济性下降、和尾气排放增加等问题。

特劲正是在技术中心的引擎实验室研发诞生的,雪佛龙也是全球极少数拥有燃油添加剂内控检测实验室的公司。实验室中的汽车跑步机能够让不同品牌的汽车7*24小时的不间断奔跑。累积一定数量的里程后,在车间拆开喷油嘴和火花塞,就能通过内窥镜观察发动机内的积碳情况,从而保证特劲燃油添加剂能够在各种发动机工况下都出色表现。

作为高性能润滑油代表企业,雪佛龙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拥有超前的炼油技术和炼油基地。经过精炼后的石油被称为基础油,这是生产高性能润滑油的主要成分,而高端的基础油可以达到清澈如水的状态,这就是雪佛龙的精炼实力所在。雪佛龙致力于称为基础油行业的领导者,其核心技术采用的是异构脱蜡技术,这一技术能够显著提高基础油的质量和产量,效果远好于传统的溶剂脱蜡技术。得益于掌握核心技术和拥有高质量的基础油,雪佛龙金富力润滑油在质量和效果上具有良好的优势,能够与美孚、嘉实多一起在国内的高端市场形成全面竞争。

回到最初的话题:目前传统汽油车仍然是最大的市场,汽油发动机的极限并未得到最好的开发和利用,因此作为能源供应链,不管是燃油还是润滑油,仍然有技术提升的空间,这是具备高端科研能力的能源企业的优势所在。其次,电动车真的能取代燃油车么?电动车所使用的电能不过是对于传统能源的一个转换,连特斯拉都承认电动车其实并不环保,即便解决了目前最难的能量密度问题,也仍然有充电的便利性问题,更别提未来大量的电池报废处理问题。所以,至少未来的30年我们仍然需要大量的燃油车,我们仍然需要高质量的燃油和润滑油以及添加剂,雪佛龙这样的不断积累技术的企业对于汽车产业的未来,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