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政府将资助电池生产商 大众宝马或在列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德国政府将向三大企业财团提供10亿欧元(约合11.2亿美元)资助以帮助企业减少对亚洲电池单元供应商的依赖。

有观点指出,如能落实地区性的电动汽车供应链,德国方面或将实现欧盟提出的减少碳排放以及削减化石燃料使用规模的目标。

与此同时,其还将强化欧洲汽车和电池制造商同亚洲同行(比如宁德时代、LG化学以及三星等)的抗衡实力。

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能透露的是德国政府可能不仅仅资助一家电池单元企业财团,这一数字有可能是三家。”德国政府在去年就表示将向国内电池单元生产业务提供支持。

他还透露称,一旦完成对受助企业财团的甄选,德国经济部将会向欧洲委员会提供所有必要的国家救助文件。

不过他拒绝评论哪些企业最有机会获得此次政府的资助。

包括大众、宝马、德国电池制造商Varta和瑞典电池生产初创企业Northvolt在内的超过30家企业已经向德国经济部申请国家资助。

法国和德国已经向欧洲委员会申请获批两国对于一家跨境电池单元生产财团的联合国家补贴方案,该财团中包括了法国PSA集团及其德国子公司欧宝,另外还有来自法国的电池制造商Saft。

根据欧盟制定的适用于共同欧洲利益重要项目(IPCEI)的规则,其可以在某些情况下批准国家救助方案。

欧洲能源事务专员马罗什·谢夫乔维奇以及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均对外释放消息称将对该地区的电池单元生产业务给予支持。

彼得·阿尔特迈尔向记者说到:“我们希望到今年底我们能够获得来自布鲁塞尔的明确消息。”他还指出,整个电池单元生产行业所带来的越来越多的利益显示出柏林方面推进新的行业政策规划是完全正确的。

瑞典电池制造初创企业Northvolt已经前后两次成功申请德国政府的资助,其中一次是为了在德国建设旗下的第二座超级工厂(此前Northvolt已经在瑞典国内建成一座工厂),另一次是为了同大众合作推进电池研发项目。

Northvolt和大众均表示双方计划联手在德国的萨尔茨基特建设一座电池单元工厂,但并未透露该计划的投资情况。

德国汽车企业多年以来一直对于打造自己的电动汽车电池单元产能态度勉强,而这就导致亚洲同行在面对欧洲客户时拥有更强的定价话语权。

有观点指出,欧洲对车辆排放监管政策收紧以及消费者购车口味的转变促使汽车厂商改变了计划,这也意味着未来几年内市场对于电动汽车和电池的需求或出现“井喷”。

商业资讯公司麦肯锡在一份调研笔记中指出,欧洲地区规划中的电动汽车电池需求规模是目前已经确认项目规模的五倍以上。

麦肯锡的数据显示,欧洲出产电动汽车对电池的需求规模到2040年将达到1200GWh,这相当于80座平均年产能15GWh的超级工厂的产能总和。

德国政府还将资助一家研究机构,该机构将向德国国内企业提供研发电动汽车电池单元的技术指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miyw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