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IIHS调查发现:系统名称致司机对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产生误解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简称:IIHS)本周四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汽车消费者对如何使用特斯拉的Autopilot 驾驶员辅助技术存在误解。

据报道,这项针对2000多名汽车消费者的调查发现,被调查者们还对日产的ProPilot Assist、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等其他驾驶员辅助系统感到困惑。而宝马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Driving Assistant Plus则是这样宣传的:“解放双手的驾驶”,让很多汽车消费者对其宣传感到困惑。

困惑的原因最根本的就是对“安全性”的理解

在这次调查中,当被问及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安全性时,48%的受访者认为使用此类系统时把手从方向盘上拿开是安全的。可见,大部分的被调查者认为,在这项技术的帮助下,司机可以看风景、看书或使用手机是安全的。同时,6%的被调查者认为开车时睡觉是安全的。IIH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汽车制造商为这些系统使用的名称,可能会向司机发送错误的信息,让他们意识到这些系统的安全性可能会非常安全。”

对此,IIHS总裁戴维-哈基表示,汽车消费者可能误解了术语,因为这些误解再加上夸张的广告宣传和千奇百怪的名称,使得消费者认为驾驶辅助系统能做更多。这种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给司机和乘客带来不必要的风险,也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今年3月,一辆使用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特斯拉Model 3在佛罗里达州撞上一辆牵引挂车,导致一名司机死亡。事后,调查人员发现,特斯拉汽车在碰撞时,司机的手没有放在方向盘上。对此,IIHS总裁戴维-哈基强调,自动驾驶并不是不用双手驾驶。实际上,尽管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汽车制造商在使用手册中非常明确地说明了这一点,但这一信息并没有传达给所有用户,也没有被客户准确理解。

今年6月13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洛杉矶分公司播出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在加州奥兰治县405号州际公路上驾驶着他的特斯拉(Tesla)行驶了至少30英里。拍下这段视频的肖恩-米拉迪诺维奇告诉记者,“在拍摄视频的时候,我发现他完全睡着了,眼睛闭上,手离方向盘很远。”

几大系统更新不断

由于接二连三的出现各种事故,特斯拉积极对旗下的产品进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更新。特斯拉不久前推出了一个名为“自动驾驶系统紧急信号处理”(Autonomous Driving System Emergency Signaling)的专利,该专利主要是讲车辆传感器发出的紧急信息通过辅助系统进行运算和预警。该新方法可提升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在紧急情况下的反应能力,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而日产在上月也推出了ProPILOT 2.0系统,是对ProPilot Assist的一次重大更新。该系统除了保持了加减速、转向和制动以及车道偏离警告、智能紧急制动和智能车道干预等半自动辅助功能外,还加入了自动运算和判断功能,特别是在车辆接近道路分界线,或者有可能超过速度较慢的车辆时,系统可以自动判断开到分岔路或是超过其他车辆的时间。新系统还会提醒驾驶员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日本规则),会向驾驶员发送确认是否行驶到正确车道的请求。系统会提示驾驶员将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并激活转向信号灯进行车道变换。

而凯迪拉克的Super Cruise系统,预计在2020年4月进行较大规模的升级。该系统主要是在高速公路上对自动驾驶进行辅助。主要以自适应巡航和主动车道保持功能为主。据媒体报道,明年的更新可能会加入完全解放双手的高级功能,也就是hands-free功能。

不理解系统的提示信息:太复杂,不会用

IIHS的另一项调查表明,被调查者无法理解自动驾驶辅助技术系统的一些功能,特别是屏幕上显示的一些信息。很多功能不会用,很多警告信息不了解。据悉,大多数被调查者甚至不知道当系统无法检测到前方车辆时,自己该做什么,不知道屏幕上显示的信号表示发生了什么。驾驶时,司机处于一片茫然,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和决定。

对此,IIHS认为,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应该给购买者足够的培训和帮助。帮助汽车消费者掌握其新车的功能和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操作。

IIHS总裁戴维-哈基表示,我们希望汽车制造商和设备制造商明白,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使用,必须要让消费者懂得操作。特别是让消费者了解所有的提示信息和信号的含义。所有的系统的实际功能以及它在使用过程中提供的信息是非常重要的。当你打开的系统因某种原因暂时不工作时,必须有办法向用户传达信息。如果车道线消失了,或者再也不能看到交通信号指示牌,或雷达检测到车辆在他们面前,对于汽车制造商和设备提供商来说,必须有更好的方式来传达这些信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