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雷诺、日产停止内斗 与Waymo签署移动出行合作协议

据国外媒体报道,雷诺于当地时间6月21日宣布,该公司已同合作伙伴日产就后者的公司治理改革达成协议,为日产在卡洛斯·戈恩丑闻后做出的变革铺平了道路。

雷诺拥有日产43%的股份,该公司曾威胁要阻止改革,认为在新的架构中,雷诺没有获得足够的话语权。该公司在声明中表示,雷诺对日产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日产决定在拟成立的三个新的监督委员会中的两个,为雷诺分别保留一个席位。这三个新的监督委员会是日产为防止戈恩涉嫌的财务不当行为再次发生而设立的。

雷诺曾要求在新的监督委员会获得席位,以换取该公司对日产治理改革的支持。据悉,日产治理改革将在下周二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据消息人士透露,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盛纳德将加入日产的新任命委员会,其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将加入审计委员会。但在新的薪酬委员会将不会拥有代表席位,这可能反映出日方对戈恩与大部分日籍CEO相比薪酬过高的长期不满。

雷诺表示,该协议“证实双方及其第三个合作伙伴三菱之间存在的对话和相互尊重的精神”。该联盟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然而在去年11月联盟主席戈恩意外被捕以来,雷诺和日产的关系变得极为紧张。日产指责雷诺在联盟中话语权过大,而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作也因日产反对而流产,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不过,双方最终对拟成立的新监督委员会的席位问题达成一致,紧张关系得以缓解。

此外,雷诺和日产还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部门Waymo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计划在法国和日本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和货运服务。

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仅在上周,初创企业Aurora和FCA集团宣布签署合作协议;而大众集团则表示,该公司与福特就投资后者的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和Argo AI的谈判取得了进展。现在雷诺-日产联盟也加入了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此次合作仅仅是双方迈出的第一步。不过,该联盟高管还表示,现在就确定测试车型或商业部署计划还为时过早。

Waymo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先行者之一,该公司目前已同菲亚特-克莱斯勒、捷豹路虎、AutoNation经销商集团、网约车服务商Lyft等建立合作关系。与Waymo此前宣布的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捷豹路虎的交易不同,雷诺-日产与Waymo的合作不包括提供任何汽车。

与雷诺和日产的合作促进了Waymo在各种应用中实现自动驾驶系统商业化的目标,并为Waymo提供一个接近年销量逾1070万辆的联盟的机会。此次合作首次将Waymo的技术影响力扩展到北美以外的地区。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发表声明称,“这是Waymo与创新合作伙伴一起,把自动驾驶技术推向全球舞台的理想机会。”

据悉,雷诺和日产将分别在法国和日本成立合资企业,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这两家公司将与Waymo一起探索市场机遇,并研究与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商业、法律和监管问题。此外,合作三方未来还有可能在其他市场展开合作。

日产发言人Azusa Momose进一步补充,这项协议只是探索自动驾驶服务业务模式的第一步。来自合作方的专业团队将随着项目的进展共同致力于技术研发。不过,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负责业务发展的高级副总裁哈迪o扎布利特在巴黎对记者表示,在具体实施方面,雷诺和日产不一定会提供与Waymo相同的服务。

日产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则表示,这一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于日产应对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该公的目标是“成为自动驾驶移动出行服务的早期供应商”。

雷诺首席执行官波洛雷也发表声明称,“雷诺相信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公司加快兑现共享移动出行服务的承诺,并在关键战略市场走到最前沿,促进整个汽车生态系统。”

合作也为Waymo成为AV技术领导者的愿景再添助力。该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已重新开始在凤凰城地区测试自动驾驶卡车技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