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蔚来ES8召回 望能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体系重构

范冰冰与李晨宣布分手,瞬间卷挟走了互联网的全部流量,因为ES8召回一事而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的蔚来,或许可以睡个好觉了。

古人害怕吃螃蟹,是因为谁也不知道当未知的食物下肚之后,自己是会变成先驱还是先烈,这才让“吃螃蟹”多了一些无畏和悲壮。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特别是中国新势力品牌的消费者,一直被视为最早吃螃蟹的人,这其实说来颇为不公,因为他们在乎的更多的是新技术带来的便捷和快乐,而非承担技术不成熟而可能带来的风险。

而对新创汽车品牌来说,除去技术、产品本身的打磨和迭代外,用户更大的担忧来自于对于厂商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处理模式与响应速度。

蔚来今天的召回,虽然略显尴尬地拿下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历史上的又一个“第一”,但这第一个解决方案,却给全部准备吃螃蟹的人准备上了一份解药与还魂丹,让人们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美味上。

自今年4月2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地库自燃开始,“电动车自燃”就成了媒体最为热衷的话题之一,此起彼伏的火焰最终化为蒙蔽人心的阴影,在每一个电动车车主身边如影随形而又装神弄鬼,若不是我在上周日亲眼看到北京某停车场悬挂的“电动汽车禁止入内”字样,我真不相信大家对电动汽车的恐慌以至于此。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蔚来和宁德时代的三份通告,较为全面而详细地介绍了电池模组与线束布置对于ES8可能产生起火风险的原理,这对于本身运作原理就较为抽象和陌生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无疑有着较好的科普价值,当一切事故风险都能被有效发现和解释的时候,本身就会破除人们对技术本身的恐惧和不信任。

虽然召回并不能算作什么“好事”,但从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蔚来体系化建设的影子,诸如换电体系对于电池安装和流通数据的监管,以及蔚来服务体系对用户的赔付等。

对行业来说,“先例”很可能成为基准,蔚来从自燃事件开始就有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对事故原因分析和鉴定进行了介入,其深层原因还是担心新能源汽车现有技术路线存在系统性的不稳定风险,本次召回之前对原因的分析之细与决定召回的时间之快、成本之高,都成为造车新势力在面对相关问题时的既成标准,在这之后同类企业遇到相似问题时,揭露问题的深刻与解决问题的负责,怕是不再有低于本次的机会。

我们向来反对“丧事喜办”,人们对智能汽车的理解必定是有更高的安全系数,对用户型企业的期盼也自然是投入了深切的感情,但不得不承认问题能够较早暴露,让实际损失降到最小是所有人的共通幸事。

但整个召回过程中,我们也能发现一些模糊的风险地带,类似于新产品结构定义、主机厂与供应商在核心元器件的设计主导权,甚至是主机厂宣布的路试数字可靠度的问题,这些问题将更多的被媒体和用户所重视与监督,也有望倒逼出厂商对这些“不可见”环节的重视程度。

一个发达的新能源汽车社会,绝对不是靠几款产品就能证明世界领先的,完善的政策监管与科学的开发设计流程,可靠的供应链体系,都是构成这座大厦的坚实支柱。而在2018、2019年的产品热潮过后,也希望本次ES8召回能够进一步推动人们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构建。

就在范冰冰和李晨弄垮微博服务器之前,蔚来创始人李斌在蔚来APP上发了一篇长文,他在当中两段写道:

“过去这两个月的电池安全事故,不只给当事的用户造成了损失,让很多车主感到不安,让支持蔚来的朋友为我们担心,召回计划也将给相关用户带来诸多不便。为此,我表示深深的歉意。一直以来,大家对蔚来都抱有很高的期待和信任,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很自责、也很难过。”

“我深知,大家不仅仅是购买了我们的产品,更给予了我们超越常规的信任和托付。我们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请大家共同监督、共同见证蔚来的成长。”

这两段话当中描述的人与品牌的关系,值得所有新造车品牌共勉。

也祝大家,今晚都能睡个好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