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这几个经验之谈的用车习惯 专门害老司机

车友锦囊汽车之家2019-07-02 09:40

在用车时,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都常常会被别人或自己的“经验之谈”带进误区,这其中不乏一些在十几年前真实有效的经验,但是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已不再有效,甚至还会对你的爱车造成损害。今天就跟大家一起聊聊,用车时要避开的那些误区!

误区一:新车要拉高速

以下这几个经验之谈的用车习惯 专门害老司机

“拉高速”的说法是很多老司机的经验之谈,通常说的是,新车过完磨合期后要去高速上跑一跑,这样可以让发动机内的活塞和凸轮轴尝试高速工作,让它们之间有能更好的契合度。还能让变速箱内的变速齿轮尝试高速转动,让齿轮和齿轮之间的咬合更为流畅。通过“拉高速”,新车会有良好的动力,并保证换挡时的顺畅。

这种说法放在十几年前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早期的工业制造水平相对现在是比较粗糙的,磨合中会有大量金属碎屑产生,加上那时的机油滤芯空隙较大,当时的车不仅需要磨合,而且还需要勤换机油勤保养。“拉高速”便于缸筒、曲轴、突轮轴等摩擦面形成光滑的镜面现象,减小摩擦阻力,这样以后的车才能跑得更为顺畅。

但是现在来看,汽车制造工艺非常成熟,车辆的加工精细度也比当年高很多,而且出厂前都已经做过了细化处理,所以现在看来“拉高速”也没有原来那么大的作用了。

误区二:挂空挡滑行

以下这几个经验之谈的用车习惯 专门害老司机

在行车过程中接近红绿灯的时候,有一部分车主不管是手动挡的还是自动挡的都喜欢空挡滑行至停车,认为这样比较省油,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现在的私家车大多数为电喷车,早已告别化油器时代。挂空挡滑行对于手动挡还好些,只是没达到省油效果,但是自动挡就比较尴尬了。

之前有位车主,驾驶一辆自动挡越野车跑长途。途中,每逢进入服务区、临近收费站,他基本都将车辆挡位由D挡挂入N挡,让车辆向前滑行,车辆行驶2000公里到达目的地后便不能动了。后经检查发现,该车变速箱里面的摩擦片、压板、齿鼓被烧损坏严重,变矩器损坏,维修费用为5万多。自动挡在N挡时油泵是无法正常地供油进行润滑的,极端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出现烧坏变速箱的情况。

在国内早期的化油器时代,空挡滑行确实能省油,在那个年代,国内还没有电喷、直喷等发动机技术,化油器是唯 一的发动机供油方式。化油器喷油是纯靠机械控制的,无论变速箱位于哪个挡位,只要有空气进入进气道,就会有相应的汽油被吸入参与燃烧,所以空挡能省油。不过随着发动机技术的提升,空挡滑行已经根本不能省油还可能损害汽车。所以在用车时不要进行空挡滑行,很容易得不偿失。

误区三:燃油标号越高越好

以下这几个经验之谈的用车习惯 专门害老司机

各个型号的车适用的汽油一般在说明书上都有标注。许多车主往往认为,油品标号越高对车辆越好。其实不然,使用比车辆自身要求更高品质的油不但价格贵,而且还会对发动机造成负面影响。低压缩比的发动机使用高标号油,相对比较少见,但仍然需要注意。在活塞压到了头,依然没有达到自燃点的情况下,发动机会出现“滞燃”现象,也就是出现燃烧不完全的现象,这不但白白浪费燃油,而且容易让发动机产生积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