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五国六傻傻分不清 别急 这篇文章教你分清楚

车友锦囊汽车之家2019-07-11 10:22

要说近期汽车圈儿发生的大事,非“国五国六”莫属。先是上海等十几个省市敲定国六实施的具体时间,紧接着又曝出多家汽车厂商国五车型价格大降。“国五国六”的这一波消息,来的甚是猛烈。大家是不是有些“一脸懵逼”:啥是国五国六?它们有什么区别?国六实施对于咱们消费者有什么影响?今天用这篇文章把这些问题都梳理清楚。

国五国六傻傻分不清 别急 这篇文章教你分清楚

NO.1

什么是国五、国六?

简单来讲就是国家制定的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这个标准是来限制汽车污染物排放的。机动车废气中会排出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有害气体,不仅会对人体造成毒害,还会对大自然造成破坏。所以,世界各国都在推进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咱们国家从2001年就开始实行排放标准,已经历了5个阶段(国五),现在第6个阶段(国六)也要来了。

这次的国六,可不是闹着玩的,号称史上最严苛排放标准!国家原计划在2020年7月1日实行“国六a”标准,2023年7月1日完成“国六b”标准落实。“国六a”相当于国五与国六的过渡阶段,“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但是国家现在就要求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提前实施国六标准,这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4年!

国五国六傻傻分不清 别急 这篇文章教你分清楚

NO.2

国六实施后,国五车会被禁止上路或限行吗

环保部在早前就公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文件称在2025年7月1日前,家用车依然会沿用国五标准进行检验。也就是说,未来的6年内,消费者无需担心国五能否上路或限行的问题。而且,待国六标准全面实行后,国七标准出台还有数年的过渡期,所以国五车还是能开很久的。

相比国五车型,国四、国三车型可能有被禁止上路或限行的风险。虽然全国大部分城市并没有对国四、国三车禁止上路或限行,但是部分一线城市,已经针对国四、国三的二手车过户做了限制,小编认为,未来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后,国五二手车的上路、交易也将受到影响。

国五国六傻傻分不清 别急 这篇文章教你分清楚

NO.3

国五车能不能加国六标准的燃油

在2019年初,全国就开始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油,同时停售低于此标准的燃油。所以网友们担心国五、国四车型,能不能加注国六标准的燃油。

燃油标准相比国五仅仅是烯烃、芳烃、苯含量限值略有下降,油品质更好,不易产生积碳。它对非甲烷总烃含量,氮氧化物含量等都做了相应的要求,但辛烷值没变。也就是说,车主以后加国六标准的燃油,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不过由于成本的问题,国六标准燃油价格会比国五的高。而且国六燃油的热值比国五的要低,加了国六燃油后,油耗会有所提升,用车成本相应会升高。

NO.4

国六车型性能会不会有影响

关于国六车性能的问题,上汽集团的车辆工程师称,汽油车减排途径主要是涡轮增压、混合动力、稀薄燃烧、可变气门正时、废气再循环、三元催化等尾气处理技术。车企为了成本最小化,车型换代周期通常在5年以上,而发动机换代还要久。国六发布时间距离国五全面实施仅过去2年,所以短期升级换代的方式只能是升级尾气处理系统。

升级尾气处理系统,虽能有助于减排,但是对动力、油耗都有负面影响。不过这只是理论上的说法,并不一定会导致汽车性能下降,这还要看厂家怎么去调校和匹配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