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行业新闻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王跃跃2019-07-12 08:14
0评论 收藏

2019年已过半,“自主三强”交出了“成绩单”:长城汽车是三家中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此前一直顺风顺水的吉利汽车波折不断,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大幅下滑15%,还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10%。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在6月的销量重回前十榜单,但其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仍然垫底“三强”。

2019年已过半,国内车市在6月上演了一波“异常反转”的走势。如果就此判断为“触底反弹”还为时尚早,因为6月的这波行情是由“国五清库存”带来的销量大幅提升,并不能代表车市真正回暖。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面对并不乐观的车市,有着“自主三强”之称的吉利、长城、长安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乘用车板块的销量为428660辆,同比上涨5.46%,是三家中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此前一直顺风顺水的吉利汽车波折不断,上半年的销量同比大幅下滑15%,并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10%。曾经的“自主一哥”——长安汽车,在6月的销量重回前十榜单,但其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仍然垫底“三强”。此外,上汽乘用车在上半年的销量为311673辆,与“自主三强”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技术创新 渠道升级,长城自我变革

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3299辆,同比增长1.79%;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49353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4.7%,完成其2019年120万辆销量目标的41%。

具体来看,旗下四大板块的出色成绩,有力地支撑了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增长。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的销量分别为352872辆、46884辆、27013辆以及64878辆。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如此亮眼的销量数据,得益于长城汽车多年来对前瞻技术的多年思考和实践。目前,长城汽车正以领先技术为引擎,将变革化为助推剂,积极探索未来汽车发展新方向。今年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将自己打造的独立化零部件公司——蜂巢易创、诺博汽车、精工底盘,以及长城控股集团旗下的蜂巢能源、未势能源、上燃动力等推到台前,并展示了各自在动力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能产业科技以及内饰、底盘等方面技术实力。

6月20日,蜂巢易创正式发布“I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展示了长城汽车在动力总成集成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7月9日,蜂巢能源发布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叠时代”系列动力电池产品,同时还首发了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得益于核心技术的掌握,长城汽车在产品的推新上更显从容,面对国六排放标准,哈弗、WEY、长城皮卡的多款主力车型均已推出多款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

除了在技术与产品上不断创新,长城汽车还主动在品牌、营销上开展变革:6月2日,首创汽车工厂半程马拉松,打造全新运动IP;6月5日WEY 品牌与中国航天首次联合命名运载火箭;6月30日,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正式开业,长城汽车渠道战略再次升级。频频的动作表明长城汽车面对日益严峻的汽车市场时,依旧充满着逆势上扬的信心。

半年盈利预警 全年目标下调,吉利营造竞争新优势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对照之下,此前一直顺风顺水的吉利汽车,近几个月来波折不断。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7月8日晚间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6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90309辆,环比增长0.63%,同比下滑29%;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651680辆,同比下降15%,约完成其原定销量目标(151万辆)的43%。基于上半年的销量情况,吉利方面提出了“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10%至136万辆”。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与此同时,吉利还发布半年盈利预警:“预计与去年上半年66.7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今年上半年净利将减少40%左右”。对此,吉利方面表示,“主要是由于在中国市场汽车整体销量下跌超出预期及本集团主动减少经销商总库存,从而对本集团于同期之销量及利润率产生负面影响”。受此影响,吉利汽车隔天(7月9日)在港股的开盘价低开5.92%,而摩根大通也将其评级下调至中性。

具体来看,6月,吉利SUV板块共销售新车365389辆,占其当月总销量的56.07%。旗下高端品牌领克在6月的销量为8655辆,上半年累计销量为55877辆。其中,领克01、02、03在6月的销量分别为4533辆、2029辆、2093辆;上半年的累计销量分别为26184辆、11801辆、17892辆。

尽管吉利在传统汽车业务上遭遇瓶颈,但并影响其营造新的竞争优势。7月3日,吉利正式发布了全新升级的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该系统是吉利在智能网联车载系统上的全新成果,也将是吉利占领智能网联发展制高点,聚焦座舱智能化与整车智能化两大核心领域的重要载体。

重回销量排行榜前十,长安触底反弹?

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6月份批售销量105437辆,环比增长18.9%”。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梳理乘联会发布的数据后发现,长安品牌乘用车在6月的销量为66869辆,环比大增58.42%,同比下滑1.94%,再次回到销量排行榜前十;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361785辆,同比下跌29.53%。

自主三强半年考 长城增长 长安触底了吗?

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热门车型——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6月的销量分别为12049辆、10880辆、10288辆、16045辆。此外,长安还公布了新能源系列产品,在6月的累计销量为9896辆。

长安汽车在6月出现的销量反弹,能否继续延续,还有待市场进一步反馈。不过,长安汽车于2017年启动的“香格里拉计划”,已经开始进入收获的季节。上个月,作为助推“香格里拉计划”的动力成果,蓝鲸动力品牌正式对外发布。据了解,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历时4年打造的中国品牌首个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

步入2019年下半程,“自主三强”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格局?这很大程度上将由三家的战略布局决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ichellew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