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车载制冷设备切入 格力电器再布“造车”产业链

从车载制冷设备切入 格力电器再布“造车”产业链

近日,格力电器与万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在新能源开发和利用上达成合作意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是万江集团的主营业务。此次双方的合作,将帮助格力电器拓展新能源产品线,提高其在车载制冷设备供应商中的竞争力。

作为上市公司的格力电器,在直接进入整车制造上遇阻之后,一直围绕焦空调制冷主业,以制冷系统供应商的身份与车企合作。今年5月,格力电器与吉利汽车合作,为后者2019年规划的智慧工厂及员工宿舍、商业配套中的空调部分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不仅是车间的中央空调系统,格力电器董事、执行总裁黄辉在今年股东大会上表示,格力电器目前在布局车载空调,新能源电动汽车是主要服务对象。他表示:“格力中央空调及格力精密模具已为吉利、比亚迪、宝马、中国商飞等企业服务,正在加快多元化布局。”

缺乏汽车制造经验且受中小股东制约的格力电器,选择以供应商身份切入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链。在格力电器之外,其母公司格力集团也在以投资入股方式进入这一领域。

去年5月,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格力集团拟以要约方式收购公司20%的股份,斥资约52.46亿元,但该收购案因珠海国资委叫停而短暂搁浅。长园集团主营电动汽车相关材料、智能工厂装备及智能电网设备,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企业。

随着国资委态度的松动,格力集团继续大手笔推进新能源电动车的入局计划。计划据长园集团今年5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格力集团在筹划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期间(4月1日起),一直在通过子公司(格力金投和金诺信)增持长园集团,截至5月24日格力集团控制的持股比例已达到4.96%,逼近举牌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