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凯迪拉克XT6 看当下豪华品牌的科技选择

科技,正在从豪华品牌炫技立异的溢价配置,逐步转为优质产品方便实用的内在气质。

或许是因为很多技术更讨年轻运动者的胃口,又或许是因为很多技术多发源自新能源车的领地,大家传统中的中大型豪华SUV似乎总会站在时代科技的潮尾,八竿子打不着关系。

而进入2019年之后,当年轻群体的消费趋势开始发生变化,当大型豪华SUV也开始重新寻求新的市场定位时,两者的关系就仿佛是两根互斥的磁铁突然被调换了方向,由互斥变成了相吸。

这样的变化也让我们好奇,好奇在传统的SUV场景中科技可以怎样发挥作用,好奇“豪华”和“科技”怎么在设计中被排列好关系。

这一次,我们以最新亮相的凯迪拉克XT6为例。

不只是更亮的灯光

科技无用论的一个重要论调,是强调在当下的应用场景下,80%以上的功能都和传统汽车无异。

但新一轮的汽车技术,正在车主无感使用的情况下,提升车辆基础体验的安全新和舒适性。

汽车的大灯发展已有一百多年,在之前的一个多世纪中,工程师们追求的终极目的无非只有两个:照得更亮与照的更远。

但当车辆大灯的亮度达到一定程度时,又会对周边车辆产生干扰,这个矛盾的终极调节,只能依靠技术的进步。

凯迪拉克XT6全系搭载了矩阵式LED大灯,整车一共使用了145颗LED光源,这当中的“智能”,就体现在每一个照明分区的开闭以及明亮调节当中。

XT6拥有城市、远光、郊外、弯道、高速等五种智能照明模式,当车辆低速行驶在城市道路时,系统会将灯光亮度调节到85%,而当车辆速度高于55km/h时,近光亮度会被提升至100%并自动防止给对向车道造成眩光;同样,当车方向盘转向角大于50度时,会对弯道内侧加强照明,而车速超过105km/h时,远光光型会收的更窄。

更多的灯组还能再特定条件下行程“灯光语言”,无论是在上车前还是在下车后,“Lead me to the car”和“Follow me home”两个模式可以让车与人的感情多上两分。

不只是更响的音响

传统豪华车的世界里,音响的扬声器数量就像是家中住宅的平米数一样,多多益善。

而“跨界”这件事,除了汽车和科技两个领域的互相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传统科技产品领域之内的融会贯通。

当飞机的头等舱正在被各种降噪耳机占领的同时,声音世界里的软件技术也同步来到了地面上。

XT6依然采用了老朋友Bose提供的全套音频解决方案,整套解决方案达到了Bose车载音响系统当中的Performance评级,但与整套系统中包括的14只扬声器相比,Bose提供的数字音效技术更值得关注。

Bose的多项技术可以对不同素质的音源加以增强,Centerpoint 2技术可以将双声道音乐信号转换为多声道,并带来更自然和饱满的音乐效果;而SurroundStage环绕声技术则可以让处理外的音频信号通过最合适的扬声器进行播放,让每个坐席的乘客都能有置身于音乐中心的感觉。

前文所述的降噪技术,也同样出现在了凯迪拉克XT6之上,众所周知,声音的出现来源于震动,而如果通过制造与音源频率和幅度相同,但相位完全相反的正弦波加以叠加即可抵消噪音。XT6采用的Bose ANC,通过在车内布置的麦克风记录发动机的噪音,并通过音响产生对应的的音频信号,可以让车内的NVH控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这些咋硬件之外的软件技术,给了汽车更多可变和可想象的空间。

不只是更大的屏幕

以往大型SUV的车机,永远是智能手机的手下败将。

空有显示面积,但又在功能和速度上都全面逊色于手机,都让很多产品的屏幕成为旅途中的装饰品。

凯迪拉克XT6的屏幕,虽然依然提供了苹果的Carplay和百度的CarLife两套连接系统供车主调用,但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与手机存在了质的不同。

在深度上,XT6所搭载的CUE系统支持OTA云更新,可以在后期不断地为车机加入更多的应用与功能,同之前的凯迪拉克车辆一样,XT6也可以安装凯迪拉克定制的APP,可以在基础功能之外增加更多的互联网应用,但在繁荣生态和打通与中国更多互联网应用方面,凯迪拉克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车机的优势,在于与行车安全和操作的深层次绑定,XT6拥有5种人车交互设计,通过直接触摸屏幕、物理按键、类似宝马i-Drive系统的Rotary Controller按钮甚至是直接语音控制等,都可以在尽可能低的影响行车安全的情况下完成操作。

作为单纯信息系统的补充,OnStar安吉星系统可以24小时实时提供人工紧急救援协助、车况检测、导航信息下发等专属服务,相较于单纯的机器交互,提供了更高的安全冗余与人情味。

润物细无声,科技终于在2019年与“大型SUV”实现了和谐共处,并逐渐把后者变成一块沃土,对于想要在市场中撕裂出更大空间的XT6来讲,希望科技成为它与年轻人“Say Hi”的利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