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设计未来:访Polestar全球设计总监Maximilian

腾讯汽车 文/常岩

2013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沃尔沃推出了一款双门跑车形式的概念车:Volvo Concept Coupe。

2016年,沃尔沃又在哥德堡总部发布了40.2 Concept概念车。

不同的是,这两款概念车分别致敬的是沃尔沃的过去和未来。

Concept Coupe被视为是沃尔沃传奇车型P1800的精神重生,P1800这款充满意大利风情的运动跑车,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时尚圈风靡一时。

40.2 Concept则被视为是沃尔沃在本世纪初对于小型车的深度理解,一度被认为是沃尔沃复兴S40级轿车的主力方案。

而相同的是,这两款概念车在沃尔沃车系当中,都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他们在当时,或新锐,或先锋,并没有能在沃尔沃主力车系中安插的间隙。

几年之后,这两个“无处安放的青春”却在新兴品牌Polestar麾下找到了发芽生根之处,两辆车先后得到量产,化身为Polestar 1和Polestar 2。

作为这一串故事背后的男人,Maximilian Missoni对这段历史的变迁无疑更有发言权,在Concept Coupe发布之际,他是时任沃尔沃的首席外观设计师,而如今,他已经是Polestar的全球设计总监了。

专访的问题依旧从沃尔沃开始,Maximilian坦陈Polestar的前期车型确实有较多的沃尔沃的影子,这层考量一方面是更快的将沃尔沃已有的设计资源转化为能够进入市场进行销售和竞争的车型,另一方面的价值则是可以消除消费者的陌生感,可以将之前对于沃尔沃品牌的认知转化到Polestar品牌上来,比如在欧洲地区,很多人对沃尔沃的认知就是能够在技术上说到做到,而这对于Polestar在新的技术领域竞争是有好处的。

但Polestar品牌的任务让它不能安居在沃尔沃的羽翼之下,Polestar从一开始就是一个肩负着探索新技术、新风险的先锋品牌,沃尔沃在市场上长期积累的品牌形象会让Polestar在进行新的市场互动和尝试新车型时遭遇固定思维的干扰,因此在未来的Polestar车型上,虽然还会和沃尔沃共享工程技术、车型架构等平台,但在设计路径上,Polestar将会不断进化,以寻求新的突破。

催使Polestar更为重视设计的另一个原因是,电动车竞争的市场氛围已经发生了变化,Maximilian以特斯拉为例,他说特斯拉是电动车领域的先驱,在动力驱动总成上投入了大量的资源,也收获了行业的认可,但Polestar如今进入的时机已经有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更有识别度的设计来为品牌作支撑。

设计,将逐渐成为Polestar和沃尔沃两个品牌发生区分的关键。

在现场的两辆车的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一过程的演变,Polestar 1定位高端豪华,使用混合动力方式驱动汽车,而Polestar 2定位则更为年轻,也从此开始全面转向纯电驱动,这种变化也通过设计的语言得到了阐明,在Polestar 2上使用了更多的折线和棱角,和1的圆润产生了鲜明的对比,“Polestar 1上沃尔沃的设计元素还是很容易辨认的,但Polestar2已经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任何一款既有的沃尔沃车身外观的一款全新车型”,而在Maximilian的描述下,未来的第3、4款车型将更具个性。

而这种个性并非说起来那么简单,寻求变化意味着设计师要在很多已经被设计行业证明为正确的规律上做出改变,从设计的角度而言,设计师一直在尝试不断突破固有思想,包括车灯、把手、后视镜、以及车身比例的设计等,都要不断回顾、反思自己的设计,自己对自己提出质疑,并不断修改,精益求精。

设计的落地还需要工程团队的支持,但很多时候设计的灵感一现就需要工程团队做出更大的创新,比如Polestar车系的车外后视镜都采用了无框式的设计,这样就大大缩小了后视镜的表面积,对于电动汽车降低风阻有着非常大的帮助,单这意味着调节后视镜时的变化要从传统车的镜片转动变成了Polestar上的整体转动,这需要供应链上各个环节的支持。

而设计的目的,更像是把抽象的概念做出翻译。在很早Polestar品牌就给自己打上了“纯粹、先锋、高性能”的标签,如果说先锋是整体感官的缩写的话,那么纯粹和高性能对于设计的难度则更高,在细节上你会发现Polestar的车标和车身同色,用隐藏其中的视觉效果诠释了“纯粹”的概念,而车身透明盖板之下的电路设计、遍布车内的金黄色点缀等,则用视觉上的提振来传递高性能的通感。

而Polestar的品牌调性也让他要有自己的偏执和坚持,比如Polestar全系没有红色车漆,则是因为Polestar想要传递的高性能与意大利式的热情并不一致,因此Polestar选用了灰色系或暗色系的车身颜色,而用金色点缀重要的性能部件,让用户更注重产品本身的造型,而非让颜色更加夺目。

这并非离经叛道,而更像是Polestar设计团队对于未来设计的提前演习,不妨让我们把Maximilian对于未来设计趋势的完整回答放在文章的结尾:

我认为未来豪华车市场的消费者会更倾向于产品的内在,而非仅限于外表。在将来,消费者购买一款车,他们一定会问:“这款车是谁设计的?“”背后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制造中采用了什么样的工程技术?“。相比于外表,产品所包含的这些更有深度的内容和故事,才是打动他们的地方。其次关于生活方式,因为我有很长一段时间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生活与工作,虽然我也在其他欧洲国家生活过,但我的生活方式和理念受到斯堪的纳维亚生活方式的很多影响。我个人认为,生活方式有一个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就是人们正在寻找一种平衡,例如工作与生活、家庭之间的平衡。要么工作很忙但生活质量很低,要么奔忙于生活家庭而没有办法做高强度的工作。我认为,未来生活方式的发展趋势,就是能够在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能够更好的放空自己的大脑,同时又能够更好的兼顾你的生活、工作、学习和家庭。所有的产品设计,所有的空间研发,可能都要跟随这一趋势去发展。在我看来,我们选择这个地方举办今天的活动,本身也是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能工作,同时又可以放空大脑清,一举两得,这些都是未来生活方式趋势的体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