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戴姆勒发布Q2财报:亏损或引发更多成本削减与产品评估

据《汽车新闻》报道,与柴油车相关的法律风险以及更换高田安全气囊的成本导致戴姆勒公司第二季度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合17.4亿美元),该公司决定将加大成本削减力度,并计划缩减车型阵容。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奥拉·卡伦纽斯(Ola Kallenius)24日发表声明称,“戴姆勒正在加强整个集团的绩效计划并审查产品组合,以确保未来的成功。”

戴姆勒第二季度营收为42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5%;售出车辆总计821666辆,同比下降1%;一次性扣减项目为41.7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次性费用支出

除销量下滑外,戴姆勒在提取一次性费用支出41.6亿欧元后第二季度出现亏损,其中:

25.5亿欧元用于正在进行的柴油车排放监管打击相关的预期法律费用;

11.5亿欧元用于召回相关费用,其中大部门用于该公司正在全球召回的日本供应商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充气器;

4.59亿欧元用于梅赛德斯-奔驰货车部门生产线相关改造费用。

戴姆勒各业务部门业绩

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在扣除上述相关一次性费用后,息税前利润为6.72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9亿欧元;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3%,至57.5639亿欧元,营收下降1%,至223亿欧元;销售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8.4%跌至本季度的负3%。

戴姆勒重型卡车部门Daimler Trucks第二季度销量增长2%,至126474辆;营收增长14%,至10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增长33%,至7.25亿欧元。

戴姆勒旗下商用车子公司Mercedes-Benz Vans的销量较上年同期小幅增长至111118辆,营收增长4%,至37亿欧元;但受到柴油车和召回相关成本的影响,息税前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52亿欧元下滑至亏损20.5亿欧元。

戴姆勒客车销量同比增长12%,至8435辆;营收增长18%,至1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飙涨61%,至1.06亿欧元。

戴姆勒的资本融资子公司Daimler Financial Services第二季度营收增长9%,至7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为4.31亿欧元;股本回报率为12.5%,远高于一年前的2.1%。

本月早些时候,戴姆勒将准备金提高至42亿欧元,用于召回与高田安全气囊相关的车辆,以及柴油车排放相关支出。该公司因涉嫌梅赛德斯-奔驰柴油车排放超标作弊,正面临欧洲和美国的调查。

对戴姆勒来说,淘汰内燃机的压力来自于该行业必须大举投资于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并应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欧洲市场疲软以及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局面。

该公司在本月早些时候提前发布了13个月以来的第四次盈利预警,表示其2019年的集团息税前利润将“显著”低于去年。

戴姆勒公司24日表示,由于下半年产品增长势头强劲,公司年度营收预计将略高于一年前,而汽车销量将与2018年持平。该公司还表示,卡车和巴士的销量预计将会上升。

盈利紧迫性增强

最新的盈利预警给卡伦纽斯和首席财务官哈拉尔德·威廉(Harald Wilhelm)带来更大压力,他们必须提振戴姆勒,改变其糟糕的盈利状况。卡伦纽斯于今年5月从蔡澈手中接过戴姆勒的指挥棒,担任首席执行官。

该公司核心汽车部门梅赛德斯-奔驰的利润率今年可能会降至3%。与此同时,该公司正在中国和美国等市场努力应对新车需求放缓的问题。开发电动汽车的巨额成本支出,以及德国对其柴油车排放的监管审查,令戴姆勒在大规模企业重组的努力中处于不利地位。

该公司还面临着本土问题,比如盈利较高的GLE SUV车型转换出现的技术故障,及其与日产合资的墨西哥工厂出现的问题等。

此外,基于日产技术的梅赛德斯X级皮卡在销量疲软的情况下受到质疑。此前,戴姆勒在今年早些时候放弃了在阿根廷为南美市场生产这款皮卡的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