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和谊谈大集团转型:少玩命冲销量 多费心拓新市场

一个业界普遍达成的共识是,任何行业的风口期往往不会超过5年。

也因此,每家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都必须抽空去思考“如果风停了该怎么办”这个问题。

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便直言,当前几大汽车集团不要再在数量和规模上玩命冲了,而是应当去开拓更多新的市场。

北汽所释放的信号十分明显,在集团下一步战略转型的调整中,整车业务仍是主力,但将重点围绕汽车产业相关生态去培育出一批新的业务。

在徐和谊看来,尽管有些新业务板块的规模不算特别庞大,但是在效益和质量方面却有望成为北汽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北汽旗下北汽鹏龙与海纳川为例,前者作为集团的服务贸易平台,其一年的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而汇集了所有零部件业务的海纳川如今更是已经实现了千亿级的规模效益。

徐和谊强调,围绕汽车生态的各类新业务将逐步成为北汽未来增长贡献的核心板块。

“我们要结合整个市场的变化,有意识的培育这些业务板块的快速发展,整车板块虽然仍是集团的主要业务,但新业务板块要成为集团更重要的贡献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110.9万辆,营业收入达2464.5亿元,同比增长6.0%,利润同比增长4.4%。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北汽集团以4807.4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129位,不过细心的人可能会发现,相比于去年的第124位,北汽的排名出现了小幅滑落。

对此徐和谊表示,虽然速度降下来了,但发展质量上去了,这也标志着北汽正进入到一个新时代。

当然,这并意味着北汽要放弃对于速度的追求,“预计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北汽集团的增速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他补充道。

谈及近期北汽入股戴姆勒一事,徐和谊则用一句“别总纠结于制造层面的股比变化”首度进行了回应,并强调两方交叉持股这一模式早在多年前就已定下。

“如果仅仅关注于在制造层面的股份占比,那意义就太窄了。北汽和戴姆勒未来的合作会是一种持久的、良性的、并且盘子会越做越大的这样一种合作格局,而不是简单的股比调整。”

徐和谊认为,形成这样一种架构对于这两个大企业来说是真正意义上长远且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行业意义深远。

7月23日,北汽出资25亿欧元获得了戴姆勒5%的股份,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北汽也正式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

据了解,北汽和戴姆勒下一步将围绕汽车产业的其它业务板块,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